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 IOH 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蕭婉伶、鄭祐銓、許乃心 協助 責任編輯: 林立麗

暨南國際大學 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原專班 潘芊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暨大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原專班(前身為原鄉發展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先顛覆自己,才能顛覆你的環境

潘芊瑀是賽德克族、布農族的混血,個性活潑、容易人來瘋,但在高中求學階段因為受到一些人對原住民的曲解眼光,而感到很受傷,再加上本身喜歡旅行,所以從普通高中休學後,她改讀水里商工觀光科,在升大學時,芊瑀則是看到暨大原鄉發展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從2018年9月更名為「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是針對原住民獨立招生、不需筆試只要面試,且課程裡同樣涵蓋自己喜歡的觀光領域、又國立大學學費較便宜,因而進一步申請。

原本的她其實不太關注原住民文化保存議題,可是在跟著系上前往台灣各地部落考察、透過課程真正認識族群文化後,她深刻體會到原住民文化在現今社會的岌岌可危,遂產生一股使命感,期許自己能以所學回饋社會,她深信不一定要成為很偉大的人、或者賺大錢,才能幫助社會,只要自己能好好過生活,就已經是有能力的人了。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她想傳達的是不論學弟妹畢業後有沒有回部落、從事相關工作,都還是能透過其他管道去改變原住民現況,你只要先顛覆自己,顛覆你的環境,就是能點亮部落未來的星星。

暨大特色與資源

暨大位於南投埔里鎮,校園地處山上,從學校騎車到平地埔里鎮需要10分鐘左右,由於校園幅員廣大,芊瑀建議學弟妹最好自備機車,上下課與外出會比較方便。學校內不只有大片、綠油油的草地,是許多新人拍婚紗的勝地,年初還會有盛開的櫻花,也時常可看到穿山甲、白鷺鷥出沒於校園內。

在軟硬體資源上,暨大的游泳池、健身房等等體育設施都相當高級,圖書館不僅各式書籍、論文館藏豐富,還有大中小包廂電影院供學生使用,在圖書館五樓的景觀台則能俯瞰整個校園、遙望合歡山,而原住民資源中心公告了許多獎助學金申請資訊,好比是原民學生校內外資源資訊站,此外,暨大更提供學生許多出國交流機會,包含國際志工、交換學生、遊學等等。

在住宿方面,暨大保障大一新生校內住宿,從大二開始需抽籤來決定入住,如果運氣好,還有可能抽到兩人一間的碩士宿舍,大學部宿舍是四人一間,女宿比男宿高級,雖然大學部宿舍沒有冷氣,但因為學校位處山上,所以四季都相當涼爽,如果學弟妹想外宿,除了可以到暨大無殼蝸牛臉書社團、暨大住宿雲端網查詢,期末還會舉辦住宿博覽會,而校方是有保障清寒學子四年校內住宿權益,如果想得到更多住宿資訊,可多關注暨大住宿服務組公告。

暨大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原專班入學管道

暨大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原專班入學方式是採獨立招生,免筆試、重面試,芊瑀提醒申請準備重點在於備審內容要豐富,在面試中不用特別穿著套裝,可以穿族服、或者舒適整潔的衣服即可,在應答上可以多去展現自己對文化的熱忱、回饋族人的動機,不過她也強調系上的觀光文創組其實和大眾觀光系所學有不同,是著重於探討如何促進部落發展,但如果學弟妹想加強一般的觀光知識,也可以去輔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

暨大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原專班分組設計

暨大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原專班分成觀光文創、社會工作兩組,觀光文創組課程是讓學生以理解文化為基礎,學習如何建構適合在部落發展的觀光和文創產業,特色課程如田野調查、文化與創意設計、多媒體行銷、觀光概論以及PhotoShop、Illustrator等電腦軟體課程;社會工作組則會針對部落常見問題做探討、分研究小組進部落做社工宣導,特色課程如心理學、設計方案與評估,後者課程是實際與機構、部落合作,來設計方案。

「不論你讀哪一組,都要是願意為族人做事的人,不一定要回部落,但要願意為族人做事。」芊瑀建議在大二選組時可以依據自己個人特質、畢業規劃來做決定,她認為就讀社會工作組需要的特質是善於觀察人、富有同理心與耐心,畢業出路如社工師、社會學研究人員、輔導師與長照人員;就讀觀光文創組需要的是創意力、想像力、以及想維持原住民觀光文創永續性之初衷,畢業後可以到社區發展協會、原民台、原民公共事務協會和多媒體及文化創意產業服務。

暨大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原專班課程規劃

暨大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原專班大一課程多屬概論性質,好比是在做原住民文化的扎根,其中最特別的必修是「族語課」,有賽德克族、布農族、魯凱族、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六種語言可選擇,同學若是這六族以外的原住民,還是要擇一修習,但如果很希望系上能開設該族語課,可以連署欲修課的同學向系上表達意見;大二多數的課程則會帶同學實地探訪部落,還要參與規劃。

大三的重頭戲是實習,作為同學進入職場的銜接。暨大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原專班也開設不少很有特色的傳統技藝選修,例如織布、傳統飲食文化、原住民傳統建築,其中「原住民傳統建築」是有請部落長老和同學一起完成校內原住民保留地上的建築,從實作與交流中更深入認識自己的族群文化,目前已有排灣石板屋、泰雅族屋、賽德克穀倉。許多人常看到原專班學生總是在外出探訪,就以為他們整天都在玩樂,但芊瑀強調田野調查其實是非常扎實的學習,還要留意不能觸碰到當地禁忌,絕不輕鬆。

暨大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原專班除了有原住民保留地、小米園之外,還有Mac電腦教室提供學生剪輯紀錄片與做設計,系上最大的特色莫過於師生相處和樂,宛如一個大家庭,同學能文能武,不論在新生盃球賽、學校歌唱比賽都是常勝軍。

印象深刻的課程

「影像紀錄與製作」是讓同學製作與原住民相關主題的紀錄片,訓練學生說故事的能力,藉此去打破現在媒體報導對原住民的污名化,芊瑀當時選擇的拍攝對象是住在南投山區的外公、外婆,雖然每次拍攝都必須跋山涉水,可是最後的成果讓她非常滿意,也因此拉近了和親人的距離。

「多媒體行銷」是培養學生運用多媒體的能力,課程作業是要同學達到十萬人瀏覽的影片,芊瑀因此創設「原圈圈」臉書粉絲專頁,以「僑生、漢人同學體驗原住民服飾、美食」、「原住民講台語」等有趣主題吸引到大量關注,不僅達成課程要求,更促進了不同族群間的文化交流;「台灣原住民策展實務」則是培養學生用策展的形式說故事,芊瑀所做的主題是介紹部落婦女運動會的有趣文化;「台灣原住民史」是會深入介紹到國高中歷史課未提及的原住民史,課程內容為原住民特考必考科目,相當實用。

在大學絕不能錯過的活動

芊瑀在大一時加入原青社,這裡好比暨大原住民學生的家,會舉辦原民週活動,以原住民紀錄片放映、原民議題研討、傳統美食工坊、手工藝工坊帶大眾更認識原住民文化,原民週晚會更被稱為「暨大最狂晚會」,其燈光、音響效果極佳,能讓參與者充分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此外,芊瑀在大學期間也有不少打工經驗,她建議有需求的學弟妹可至暨大打工板查詢,板上的雇主多半會讓學生按課表空堂時間排班。

重回部落的發現

芊瑀是因為選修課而接觸到部落地圖,製作部落地圖是讓耆老指出族群原本的傳統領域,往後才有和政府爭取權益、捍衛家園的籌碼,芊瑀也從製作地圖、和耆老對談中,得到許多的收穫,更加深了對族群的認同。

部落暑期營隊是系上學生大二暑假必修,分為部落地圖、部落孩童教育兩組,芊瑀是負責部落孩童教育組的總召,活動目的在於協助部落孩童加深對部落的情感連結,活動相當有趣好玩,但是要應付有著用不完活力的孩子們,也是挺累人的。

此外,芊瑀也參與過系上規劃的部落參訪,跑遍台灣東南部,她說在和不同族群交流中,發覺雙方對彼此的想像是很有意思的事,而當地人如何經營發展協會、行銷部落農產品,更是她從參訪中很寶貴的收穫。

勇敢追尋自己想過的大學生活

芊瑀認為上大學後,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目標,並勇敢追求它,她認為:「學生是最幸福的時光,要靠自己取得玩樂與讀書之間的平衡,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玩,什麼時候該認真。」她發現,很多人上大學後,會因為怕變成邊緣人,而急於去結交朋友、跑活動,但芊瑀覺得學習與孤獨共處也是很重要的,適時保持和朋友之間的距離,更有和自己對話的空間,也更能保有最真實的自我思想,這是未來進入職場也很需要的能力。

那些原專班教我的事

她坦言很多原住民因為在成長過程中受到他人歧視,而對自己的身份感到自卑,唯有更深入去認識自己、認識族群時,才可能漸漸改觀,她自己也是經過系上課程洗禮,才找回對部落的認同,她認為特別在國際化的浪潮下,原住民文化保存、資源整合更顯得重要,因為那將是台灣從事國際交流最需要的軟實力。「原專班的每一位學生,都是部落未來的一盞燈。」在講座最後,芊瑀勉勵學弟妹都能多加思考文化傳承議題,透過參與文化政策、或其他方式,促進原住民文化的永續經營。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