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姚昀、江芷清、丁巧蘋、廖玟怡、李孟蓉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臺北教育大學 音樂學系 劉鑫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北教育大學音樂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立志當人生的冒險家,勇敢踏上音樂的旅途

劉鑫偉從小就對藝術領域充滿好奇心,喜歡接觸美術與音樂,雖然沒接受過正統美術班訓練,卻在國小就參與了大大小小的寫生、漫畫比賽,直至國中報考美術班落榜,給予鑫偉不小的打擊,所幸朋友鼓勵他:「得失心不要太重,人生很長,把挫敗當作是提升自己的機會吧」,讓他重新打起精神。

至於在音樂探索上,鑫偉起初是受同儕影響,而在小二開始學鋼琴,由於越彈越感興趣,決心踏上音樂旅途,他相當重視每次術科考試與比賽,為了表現自己的最佳狀態,往往會在事前花極長的時間與心力獨自練琴。透過分享自己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學系的求學經驗,鑫偉想傳達給學弟妹的是:「勇於去挑戰自己原本不擅長的事,如此才能正視自己的不足,多去挑戰、多去接觸,才會讓自己更進步!」他深信,即便遇到再大的挫折,只要正向看待,都會促使自己成長的轉機。

臺北教育大學簡介

臺北教育大學始於西元 1895 年的芝山巖學堂,歷史相當悠久,校訓為「敦愛篤行」,勉勵學生都能以良好的態度待人處事,在地理位置上,臺北教育大學鄰近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與臺灣科技大學,離校園最近的捷運站為科技大樓站,附近也有多路公車通過,交通可謂四通八達。臺北教育大學校園小巧精緻,紅磚風格的校園建築散發著古色古香的藝文氣息,大禮堂、鐘樓、阿波羅廣場、北師美術館則是校內著名景點,學生在飲食上,除了可至校內學生餐廳,也可以到校外 118 巷,巷內餐廳相當多樣。

國北音樂系軟硬體資源

國北音樂系位於校內藝術館北側,藝術館五樓為琴房,內有平台式、直立式鋼琴,由於同學時常在此練琴,鑫偉稱之為「第二個家」;四樓則是主任、教授研究室,學生也會在此接受老師的一對一指導;三樓則是音樂系辦公室,提供學生選課、生活事務諮詢。國北音樂系除了有著各式教室(例如大型教室、打擊教室),時常會使用到的空間還有「藝次元空間」是管弦樂團練團、大師班授課與舉辦小型音樂會的場地,而位於創意館二樓的「雨賢廳」則是舉辦系上畢業音樂會、班級音樂會與各類講座的地點。

國北音樂系每年 12 月都會舉辦協奏曲比賽,分為鋼琴、弦樂、管樂、聲樂項目,表現優秀的參賽者將能獲得隔年協奏曲之夜主奏機會,並要與國北管弦樂團合作,是相當可貴的經驗。在國際交流上,國北音樂系除了設有大師班指導,也曾安排師生前往紐約長島大學作音樂交流。 

國北音樂系課程規劃

國北音樂系大一必修課是強化學生的音樂基礎,例如「和聲學」是培養和聲學的觀念、以及四部和聲的寫作能力;「對位法」除了教 16 世紀與 18 世紀對位風格、手法,更要求學生實際運用於創作上;「音樂史」則包含西洋、中國、臺灣音樂史,讓學生從了解樂曲背景,更有助於詮釋樂曲。

學生升上大二以後,便會區分成有無修教程的兩方,修教程者若確定未來要當老師,除了要修完規定學分之外,畢業後須考取教師檢定,經過實習半年,在通過教師甄選後,就能取得國小教職;而未修教程者所修習的課程則會專注在演奏能力的精進。

國北音樂系畢業出路

大眾常會覺得音樂系畢業出路很侷限,但其實除了擔任教職、個別音樂指導、出國進修之外,擅長演奏的同學可以往演奏家、職業伴奏發展;喜歡編曲、配樂的同學能以成立個人音樂工作室為目標;若是喜歡幕後工作或跨領域結合的同學則能擔任籌辦音樂會的音樂行政角色,而音樂治療也是近年興起的職業。

印象深刻的課程 

「音樂基礎訓練」一開始是培養學生視唱聽寫的能力,也就是能看著樂譜唱出曲調,以及光聽音樂就能寫出其譜的判別能力,學生最終會要將之融會貫通,進而即興創作出自己的作品;通識課「部落與服務方案」是學生以小組形式,去了解原住民最真實的需求,進而提出解決方案,鑫偉之所以修這門課是因為自己本身也是原住民,他和組員當時探訪了卡大地布部落,他們是從觀察到部落族語失傳的問題,而做了相關的規劃,鑫偉覺得修這門課最大的幫助不只是能學到團隊合作、表達個人想法的技巧,如何去規劃有創意、兼具可行性的方案也是一大收穫。

國北音樂系的梯隊傳統 

「音樂反斗城」是國北音樂系的傳統,這是系上每逢寒暑假都會到偏鄉國小舉辦的營隊,不只是教學童音樂知識、透過演奏認識樂器樂曲之外,還會安排有小音樂會、活動結束前的成果發表會,目的是點起學童對表演的興趣,留下美好的回憶。

在國際鋼琴音樂營一睹大師風采

鑫偉參加過系上第三屆國際鋼琴音樂營,活動每年都會邀請許多國際級鋼琴大師,在第三屆便邀情了古典樂壇備受矚目的義大利籍鋼琴家 Enrico Pompili、被譽為神童且是國際鋼琴大賽得主的 Giampaolo Stuani、世界著名古鋼琴及大鍵琴專家Irina Zahharenkova、芬蘭西貝流士音樂學院院長 Tawaststjerna Hui Ying。在音樂營中,學員除了能聽到大師精湛的琴藝,還有機會接受大師的一對一指導, 活動中還會有樂評家講座,帶給學員更多在音樂上的想法,提升音樂素養來開闊眼界,第三屆音樂營便是邀請了在華語樂評界相當知名的焦元溥先生。此外,學員都會被安排一場音樂會,藉此不只是享受舞台,更能享受到各式各樣的詮釋風格。 

音樂是我的夢想,所以我堅持地走到現在

「在音樂的旅途中,往往是孤單的,你必須一個人專心練琴,長時間地獨自面對自己。」鑫偉坦言為求琴藝上的進步,勢必會要花上很多心力練琴,乃至於要犧牲不少娛樂時間,很多人在學習音樂的道路上,常常會因出路等現實考量,在中途選擇放棄,鑫偉之所以堅持到現在,憑的全是一股對音樂的純粹熱愛,他特別感謝指導教授張欽全主任對自己的教導,不僅僅提升了他的鋼琴技巧、音樂品味,更給予他不斷進步的動力。

在講座最後,鑫偉誠懇地向學弟妹提出忠告:「大學是實現夢想的地方,四年都在玩,不是很浪費嗎?」勉勵學弟妹能妥善分配在大學生活裡,學習與玩樂應佔的比重,他也提到:「就算你不能預測未來,至少可以選擇自己的未來」,或許在學音樂的旅途上,會歷經許多挫敗與質疑,但只要能勇敢踏出每一步,終究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