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鄭祐銓、劉孟宣、徐若芸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生物資源學系 黃郁雅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大葉大學就讀生物資源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綠色大葉

你是否還搞不清楚「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分子生物科技學系、生物資源學系」這三個系所究竟有何差別?不妨來聽聽目前就讀於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的黃郁雅怎麼說。講座中,她除了介紹生資系的特色與未來出路之外,也將帶領大家一窺系上兩大組的教學實況。首先郁雅簡介到學校的地理位置與校園風景,大葉大學位於盛產葡萄的彰化縣大村鄉,相當著重校內綠色生態之營造,其中以綠建築工法打造的圖書館、連接外語學院與設計暨藝術學院的彩虹橋、水濂池、由小葉欖仁組成的綠色隧道更是畢業生揪團拍照的知名景點。

系上研究方向

提及「生科、分生、生資」三系的不同,郁雅解釋到大葉生科系主要關注於食品、化妝品與應用三大領域;分生系討論的是生物醫療和基因科技等議題;至於郁雅所就讀的生資系則劃分為:生態資源利用、生態旅遊與保育兩大組(以下分別簡稱為利用組、生態組),利用組課程偏重於實驗室研究;生態組則規畫有許多戶外樣本採集的教學。此外,郁雅也一一介紹系上多位教授的研究方向,例如系主任梁志欽老師對菇類栽培、微生物技術應用的專精;柳源德老師在農業畜產、發酵微生物基因體領域的研究;孫芳君老師對細胞生物學、醫事檢驗的深入了解;徐歷鵬老師在生態保育、生物多樣性的關注;以及賴伯琦老師在推動科普教育計劃上的不遺餘力。

各組教學實況

「生物是多樣多變化的,所以當然要多方面學習!」雖然本身隸屬於利用組,好學的郁雅也修習了不少生態組課程,如「脊椎動物學」、「生物地理學」等,並藉著戶外教學的機會,讓她的足跡踏遍彰化百果山、蘭嶼、福山、合歡山等地,看見不一樣的寶島風情。此外,郁雅更特別介紹了系必修「實務實習」,實習中,生態組在暑假將有機會到婆羅洲、新加坡等地進行野外採集,而利用組則會使用生態組採集的樣本,進行 DNA 定序、篩菌等研究。「專題研究」更是郁雅相當推薦的課程,不僅能提早適應實驗室生活,對於研究所甄試也有很大的助益。

出路發展

除了系上課程以外,還能運用哪些資源來充實自己的大學生活呢?郁雅分享生資系提供的校外參訪機會,透過參觀葡萄王、金蘭醬油等生技公司,讓她更能了解業界動態。郁雅也建議學弟妹能修習生資學院與管理學院合作的「生技管理人才培育學分學程」,培養自己跨領域的專長。在畢業出路上,郁雅介紹到利用組的發展有研發專員、專業技術人員、研究助理與行銷業務等;生態組則有環境調查員、國家公園的生態旅遊導覽員等;若同學有修習教育學程,則可藉由本身生物科學的背景,擔任中小學教師、農業推廣專員等。

抓緊任何機會

回首大學生涯,郁雅認為「老師人脈」是最大的資源,她建議學弟妹要多與師長交流,相信必定能從中發現自身更多的可能性!未來將繼續朝研究所發展的郁雅也鼓勵大家在求學期間不僅要認真於課業上的學習,更該抓住系上活動、參與社團的機會,過一個不後悔的大學生活。

PART 2:關於升大學的準備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對學弟妹的建議

學測放榜後,究竟該怎麼選填志願?郁雅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參考各大校系官網上的去年最低錄取分數,以此來決定志願排序,同時也能與師長討論,進一步釐清最適合自己的科系是什麼。講座中,她也提醒大家備審資料應該包含哪些內容,在面試的應答上,郁雅則認為保持輕鬆的心態與教授聊天即可,比較能夠展現出個人的特質所在。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你覺得生資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生資系?

還有更多校系經驗問題想詢問嗎?歡迎點開下方連結到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發問喔!

>> http://bit.ly/ioh_fb_group_161031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官網
大葉大學簡介
全國大專院校中最具「德國式師徒制」特色的綜合大學

大葉大學創校於民國七十九年三月,是全國大專院校中最具「德國式師徒制」特色的綜合大學,辦學理念著重「理論與實務並重」、「人文與科技整合」,並透過「師徒傳承」與「產學合作」的作法,培育出具有「創意與品質」的專業人才。

大葉大學目前共有「工學院」、「設計暨藝術學院」、「管理學院」、「外語學院」、「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觀光餐旅學院」及「護理暨健康學院」七大學院,學生人數目前將近一萬二千人。大葉大學歷年來已多次獲得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之獎助,而98至105年度更是締造連續八年獲獎的傑出紀錄,充分展現本校完備的教學水準,優異的管理能力及深厚的發展潛力。

國際優質水準的學術研究及專業實力

在學術研究方面,大葉大學近年來的表現相當出色,根據臺灣 ESI 論文統計,本校工程領域進入世界前1%(以論文被引用次數計算);而 WOS 論文統計,亦顯示本校機械學門、農學類、材料類、生物及免疫類等領域均已蓄積相當之研究能量。 2015 年 2 月公布的 Webometrics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本校不但躋身全球前6%,且領先國內113所公、私立學校,表現亮眼。另外大葉學生學習的表現更是優異,多年來履獲多項國際大型比賽如「德國紅點(RedDot)設計」、「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莫斯科俄羅斯阿基米得國際發明展」、「義大利國際發明展」、「日本國際微機構競賽」、「韓國首爾女性影展」殊榮,足見本校國際間的學術研究及專業實力備受肯定。

除了強化基礎通識與專業學科之教學輔導外,大葉大學更透過師徒制、大葉四肯書院、社團活動、服務課程等潛在學習,培養具備「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特質的大葉生,同時為強化學生專業及就業競爭力,特設結合業界師資之雙師課程,積極推動「學生全職實習方案」及專業證照,讓學生充分實踐校訓中「理論與實務並重」、「從做中學」的真諦,促進學生多元實習與就業機會,朝「企業夥伴型大學」願景邁進,以達成「唸大葉好就業就好業」之學生能力目標。

美觀、便利、舒適的校園生活環境

有關大葉大學的生活環境方面,學校座落於叁山國家風景區內的彰化縣八卦山麓,風景秀麗,美不勝收,大葉大學在 2014 就因此榮獲中國時報主辦的「大專校院校園風景網路人氣票選」第一名。校園內的美麗景觀再加上現代化學舍式宿舍大樓、附設游泳池與水療 SPA 的休閒會館、美味又多樣化的餐廳美食街、 24 小時不打烊的 7-11 超商….等多項便利、舒適、美觀的生活設施,讓同學來大葉讀書就猶如置身在另類六星級景觀花園飯店一般。

為了讓大葉同學在風景區中也能享有都會等級的交通服務,學校在過去四年來也已陸續建構完成「六車共構」的交通服務網,包含校園巡迴車、 525 大葉生活圈接駁車、員林-大葉直達車、彰化線公車、高鐵車站接駁車、特約計程車等多樣交通工具,讓學生在校園就可搭乘前往校內、外各種目的地。例如其中由學校主辦且補貼票價的 525 大葉生活圈接駁車專供居住在校內與校外方圓 5 公里內社區的學生使用,每 25 分鐘就有一班次,同學自住處只要步行 5 分鐘就有站牌,這項服務在今年 6 月份就已經突破 100 萬搭乘人次!足以顯現「六車共構」交通服務網已獲得同學的高度肯定。

大葉大學將帶領青年學子飛向亮麗的未來人生

在近年來國內少子化浪潮已導致許多大專院校逐漸縮減教育資源之際,大葉大學反而大舉增加投資興建嶄新的飯店級學生宿舍、開辦新學系與擴增多項教學軟、硬體設備。此外,再加上學校徹底落實「師徒傳承」、「產學合作」與「四肯精神」教育,使得正向循環效果加倍展現,不僅學生人數連年逆勢成長,大葉師生聯手之下也不斷創造「德國紅點設計獎」、「美國愛迪生發明獎」、「環保節能車大賽」…等多項國內外大型競賽佳績。現在的大葉大學就宛如一枚燃料備足、蓄勢待發的太空火箭,他不僅能幫助有志的青年學子打造一身非凡實力,更將帶領大家飛向亮麗的未來人生。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