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由弘光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廖玟怡、史璧華、施敏媛、鄧語華

責任編輯:張紹敏

弘光科技大學 護理系 秦育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捨棄軍校,我選擇荊棘遍佈的護理路

「當我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才發現接下來的每一步都很關鍵。未來看似很遙遠,其實很近。」秦育楨從小是帶頭玩樂的「頭痛學生」,直到升學前夕才驚覺生涯規劃的急迫性。太晚對醫學萌生興趣的他,在面對科系選擇時受限於成績,因此轉而進入「相似的」護理系。事實上,育楨當時同時錄取軍校和護理系,父母認為軍職是一條鋪好的康莊大道,熱愛挑戰的他卻不惜造成家中冷戰,執意踏上護理路。「我不想追求鐵飯碗,我想成為有故事的人。」在進入大學和臨床實習後,育楨發現醫學與護理差距甚遠,更坦言自己走上一條消耗熱忱的漫漫長路。然而,為何他仍不願放棄成為護理師?

認識弘光科技大學

在比較考照資源後,育楨選擇進入弘光科技大學。弘光科大位於臺中市沙鹿區,鄰近北勢東路、東海商圈、靜宜夜市,同學可以輕鬆靠 BRT 或機車往返學校與市區。「來到弘光後,永遠不用怕運動量不足!」育楨笑著介紹道,弘光位於大肚山的半山腰,一進校門便得展開爬山上學之旅。在住宿方面,由於弘光為護理起家,因此僅提供女宿,但同學可輕易在租屋網站、新生手冊上得到校外租屋資訊,因此不必擔心。

醫學、護理差不多?破除護理系迷思

「如果你跟我一樣,以為考不上醫學系,念護理也差不多,那你一定會非常痛苦!」育楨首先說明,醫學與護理的核心價值不同,前者著重「治療」病人的疾病與症狀,後者則關注病人從住院至出院期間的所有「照護」行為。許多人以為護理師只會「發藥」,但實際上從量體溫、脈搏、血壓、呼吸、抽痰、翻身、換藥、打紀錄都是護理師的日常職責,且每位護理師需同時照顧至少八床病人。「病人只有在發藥時才看到護理師,但其實我們是他們的安全守門員。」育楨說道,若醫生開錯藥、藥師未發現,護理師最重要的職責是針對藥物作用、病人情形進行評估,非常講究批判性思考。此外,護理環境中的學長學姊制並不如想像中嚴謹,而男生擔任護理師的優勢僅在於體力,並不會因此負擔較少工作。

弘光護理系四年課程

護理師的訓練主要分為校內專業課程、校外實習兩大部分。專業課程中「學理」與「技術」並重,以抽痰為例,學理上須先了解如何判斷病人的呼吸、脈搏情形,技術課則會教同學如何進行抽痰,且每門技術課後皆有「技術考」,以情境題測驗同學的執行狀況是否符合 SOP,是相當重要的訓練環節。

大一課程包含基礎醫學、基本護理學等,修畢後會在示範教室中練習導尿、灌腸等技術;大二課程包含身體評估、內外科護理學、人類發展學、老人護理學,並在示範教室中練習視診、聽診、扣診、觸診,也會在 OSCE(臨床技能考試)的擬真病房中練習抽痰、氣切護理、胸管護理等技能;大三課程為各個「特科」,如兒科護理學、產科護理學、精神科護理學等等;進入大四,同學在上學期會進入特科實習,下學期則準備衝刺護理師國考與 OSCE 考試。(聽育楨介紹各示範教室內的技術練習,請點選章節按鈕「科系」觀看)

弘光護理特色與資源

由於弘光以醫護起家,除了高於全國的考照率,更有完整的護理進修管道,畢業校友遍佈全國,因此護理系同學不必害怕在職場孤立無援。弘光雖擁有自己的附設醫院,但為了讓實習訓練更為多元,也與多間中部醫院合作,更計劃推行「新南向學海逐夢海外實習計劃」,安排同學至海外實習。現有的海外參訪據點包含美國、泰國、加拿大等地,讓同學有機會在當地學校與醫院中學習。育楨也特別提到系上與勞動部合作的「急重症學程」,這門課外聘臨床工作者進行授課,也幫助了未來想進入急診室服務的他提早認識工作環境。

如果只想過穩定生活,不要來!

育楨直說,抗壓性、責任心是護理師不可或缺的基本特質,此外也需要「反省力」,能在病人情況沒有好轉時,經常評估自己的改進空間,而非一味歸咎於醫生診斷。「如果護理對你而言只是未來出路的保障,那別來!」育楨邀請同學思考清楚護理對自己的意義為何,否則很容易在高壓的環境下失去前進的動力。而在選擇未來就業單位時,薪資、地緣性、公私立等常常是同學的考量點,但育楨認為最重要的仍是工作性質的差異(如接觸急重症病患或慢性病患)。若同學未來不走臨床,只要證照在手,也能輕易往其他職業發展。

那些護理系課程教會我的事

談起讓自己印象深刻的課程,育楨提到在「解剖學」這門課中,曾觀看真人大體,甚至碰觸大腦,而在「身體評估」這門課中,也在與組員「坦誠相見」的過程中學會視診、聽診、扣診、觸診等重要評估工具。然而,系上帶給他的不僅是專業的臨床技術與溝通能力,育楨說道,在就讀護理系後,家人開始常常拋出「我這樣正不正常、可以如何改善這個狀況」等疑惑,讓他意識到這是一門能夠實踐於生活、回饋家人的專業。除此之外,他也因此提早見識人生百態。「早上還和一位病人說說笑笑,中午開個會出來,發現他已經在急救,最後被送到加護病房中。這讓我體會到人生就是如此不可預測。」

課堂之外

加冠典禮是相當重要的儀式,標示著同學能獨當一面進入臨床實習的里程碑,育楨曾挑戰擔任此典禮的司儀。當時的他缺乏相關經驗、不懂抑揚頓挫,連注音符號都讀不清楚,透過不懈的練習,育楨最終在眾多外賓、師長的壓力下,獲得正面的肯定。「我從來不喜歡自己的聲音,是透過別人才懂得欣賞自己。」育楨有感地說道,人們很容易藉由別人的眼睛才發覺自己的美好之處,但擔任司儀的經驗提醒他多學習欣賞自己。此外,他也曾擔任泰國同學的學伴,滿足了自己對國外生活的好奇心,即便現已回到各自的國家生活,仍是保持聯絡、交流實習心得的好夥伴。

一窺實習制度

「到了實習單位,就別當自己是學生了!」育楨提醒道,在病人面前,你是一位專業的護理人員,絕不能用「不知道」解決問題。實習分為四個階段:升大三暑假的「基本護理實習」為期三週,是同學的實習初體驗,育楨叮嚀同學切勿放過任何操作機會;大三寒假的「內外科」實習為期八週,此時會更關注病人的病情變化,產出專業的書面報告;升大四的「內外科」實習為期 16 週,同學會進入四大科別(精神科、兒科、產科、社區)中;大四寒假的「最後一哩實習」則會直接進入未來就業的醫院,以新進人員的身份受訓。育楨提醒學弟妹,由於診斷、病歷皆為英文形式,不妨把握大一較為空閒的時候精進語言能力。

護理甘苦談:我是具有價值的護理師,不是誰的附庸

「我覺得護理一直都是推力大於拉力的環境。」育楨誠實地說,護理工時過長、為病人付出許多卻鮮少被看見,都是顯而易見的推力,但看見病人好轉、得到正向回饋,是他繼續堅持的動力。「我照顧過一個肝昏迷的病患,看他慢慢能認得我、認得他的家人,讓我知道我做的不是白工。」當時家屬一句「我覺得你會成為一位很棒的護理人員」讓他體會護理人員對於醫療的重要性,清楚護理不是誰的附庸。回顧當初義無反顧選擇護理系的決定,育珍坦言也有迷惘的時刻,也許自己最終仍會追尋嚮往的醫學,但他決定不為終點而錯失沿途風光,靠著熱忱堅持下去,專注於眼前這條不容易的護理路。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推薦觀看】科大衛護類科系:物治系 vs 護理系vs 聽語系,科系學什麼與醫院實習甘苦?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