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朝陽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劉大維、李欣怡、顏灝、李效慈、莊婕廷、李孟蓉、呂易嫺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朝陽科技大學 休閒事業管理系 羅煥林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求學就讀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對於探索未知的好奇心

「心態決定一切,人生沒有遺憾。」來自香港的羅煥林因為小時候來台旅行的經驗,愛上了台灣的人文風情,內心埋下想在此求學的念頭,在長大後,他想要前往異地探索未知的心態益發強烈,於是在考量台北與香港的環境太過相似之下,決定來到台中朝陽科技大學讀書,走進全新的環境去鍛鍊其獨立自主,也讓自己更能貼近台灣本土的草根文化。煥林說自己選讀休閒事業管理系的動機同樣源自於對旅遊的熱愛,他總是渴望著能用自己的雙腳走遍世界的每個角落,看見更多新鮮的事物,體驗不一樣的風俗民情,寫下獨一無二的故事。

認識朝陽科技大學

朝陽科技大學位於台中霧峰區,從台中火車站到校園約有40分鐘的機車車程,若是想搭乘公車前往,每班公車間距約為30分鐘,搭至學校則還要花上一小時的車程。如果香港同學在搭飛機到台灣後,想要直接前往朝陽科技大學的話,煥林建議與其選擇從桃園機場降落,還不如到清泉崗機場後,再搭計程車前往學校會較為方便。朝陽科技大學分為理工、設計、管理、資訊、人文暨社會五大學院,各學院都擁有一棟大樓,若說到學校的特色景點,煥林首推學校後山,在此可以俯瞰整個霧峰區,而海豚廣場也是不少同學拍團體照、拍片的熱門取景地,此外,圖書館更是煥林最喜愛的校園角落,提供了他查閱資料、沉澱思緒的靜謐環境。

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簡介

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課程分為綠色旅遊、餐飲管理、運動休閒三大模組,「綠色旅遊」著重在帶領同學了解台灣地理文化,學習如何去規劃旅遊行程,因此課程中會安排同學至戶外學習,教學方式較為活潑有彈性,該模組對應的證照如導覽解說、旅行業電子商務系統、國民旅遊領團人員等;「餐飲管理」則是教授烹飪、飲料調製與飯店衛生管理等實務知識,證照如飲料調製技術士、中餐烹調技術士、西餐服務人員等;「運動休閒」則與健身、體適能、急救相關,證照如A級教練或裁判、水上救生員、瑜珈師資等;除了模組特定的證照之外,也有三組共通的證照,如華語導遊、領隊、會議展覽服務業人才、TBSA商務企劃能力等,同學可以根據自身興趣與未來規劃來選擇考取。

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課程規劃

在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一年級課程中,煥林最推薦的是休閒事業行銷管理、休閒產業導論、遊客行為與環境三門課程,他很謝謝授課老師總不吝於分享自身學習經驗,更鼓勵同學發表意見,互相交流;到了二年級之後,則以選修課程為主,同學將要選擇自己的主修、副修,其中最需注意的是要達成130小時校內實習,否則在三年級時就不能至校外實習。

煥林認為三年級的校外實習很有助於自己與業界實務接軌,系上針對各個模組都會提供10個實習單位讓同學選擇,而煥林是至泡湯溫泉區實習,過程中除了學習如何清理水池、調控溫度與香料之外,也從跟客人的交流中學習人際應對的技巧。四年級的重頭戲則是畢業專題,由於三年級是為期一整年的實習,所以同學一般會在二年級下學期便尋覓好專題組員與指導老師,實習一結束後,便能緊鑼密鼓地開始製作專題。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畢業學分共計136學分,煥林建議學弟妹最好在一二年級盡量修課,以此減輕在四年級的課業負擔,而系上也設有證照門檻,同時開設證照班輔導同學考照,綜合以上,煥林認為喜歡與人溝通、具有刻苦耐勞特質的人較適合讀休閒事業管理系,雖說如此,他也表示學弟妹若不確定自己是否具備上述特質的話,還是可以經由系上實習來慢慢培養這些能力。系上畢業出路則以行銷企劃人員、休閒產業儲備幹部、導遊、旅遊服務專員、活動設置人員、運動指導員居多。

印象深刻的課程

「婚姻餐點實務」是由飯店五星級主廚來授課,煥林很享受這堂實作課;「飲料管理」則是教導飲料分類、沖泡咖啡、品酒等知識;「休閒產業講座」為四年級必修課,是由系友分享創業經驗談,啟發了煥林未來想自行創業的念頭。

僑生不可不知的幾件事

在僑生相關的補助上,除了有學校為僑生設置的獎學金之外,每年還能領取8,000元機票補助。僑生在台居住滿半年後,也可以申請健保卡,享有就醫折扣。在講座中,煥林更詳述了在台灣考取汽機車駕照須經過的體檢、筆試、路考流程,他特別強調在台灣考駕照的優勢在於只要經過換牌手續,在香港同樣是受承認的。

不要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常有人會問煥林說:「獨自在異鄉求學難道不曾遇過什麼挫折嗎?」他表示一開始要適應台灣的文化、飲食、生活步調的確是花了不少時間,而且不論生活、選課、金錢管理各種大小事都要靠自己打理,在和朋友的相處之中,也偶爾會有磨擦的時候。儘管有不如意之處,煥林仍是勉勵學弟妹:「不要讓未來的自己後悔!」既然來了台灣,就要盡可能抓住任何可以表現的機會。在講座最後,他也感謝學校人員、老師、同學們一直以來的幫助與建議,成就了現在的自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