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國立宜蘭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廖玟怡、姚昀、周奕瑞、李孟蓉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張紹敏

宜蘭大學 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 薛裕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後悔任何決定

因著學費的考量,薛裕澄選擇進入國立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休健系是一門「從玩中學」的科系,系上的課程安排與訓練,讓裕澄有了前往美國企業實習的動機,更因而有能力在實習期間為自己安排自助旅行,並在大峽谷一圓跳傘夢。裕澄強調,每個工作都是多認識自己一點的機會,只有在實際做過之後,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與方向。裕澄鼓勵學弟妹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唯有堅持,即使終點跟原本的目標不同,你還是能看見另一片意想不到的美景。

宜大才不無聊,精彩得很

由於位於東部,宜蘭大學總給人「好山、好水、好無聊」的印象。但裕澄非常有信心地說,宜蘭不僅有好吃的,還有很多好逛的地方,一點都不無聊!像是宜蘭磚窯、芒草秘境、粉鳥林等,都是裕澄空閒時會去踩踏的景點。宜蘭大學並不偏僻,距離轉運站騎機車僅需 5 至 10 分鐘,裕澄稱宜大為「喧鬧中的淨土」,鄰近神農商圈、新月廣場,且物價相當便宜。由於學生較少,因此更能貼近校內的資源,例如在申請出國交換時,就有相當高被選中的機會!

休健系都在玩?是邊玩邊學!

裕澄強調,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是個「從生活中學會專業」的科系,例如學習從訂票、訂房到保險,如何運用網路上的資源去規劃好一趟旅程。除了「休閒」與「健康」兩大領域外,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同時要學習經濟、統計等學科,以便在未來協助渡假村、飯店的管理。值得注意的是,為使學生多元發展,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程至少要達成一項,才能自系上畢業。「邊玩邊學」的特色也充分反映在參訪與實習規劃上,系上同學不用做專題,但課程包括了大二的暑期實習與大四的職場實習,讓學生能從實際體驗中發現自己真正適合的領域。

休健系的特色課程與未來出路

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的必修課程主要分成三類:健康、運動、休閒。「健康」包括疾病預防、健康飲食、重訓課程等;「運動」包括運動生理、營養學,以及管理相關的行銷、公共關係等課程;「休閒」則如紅酒、咖啡、茶道等課程。除此之外,為了讓學生接軌職場,考取證照的課程也是不可少的,主要著重於休閒領域,包括領隊導遊、航空客運票務、休閒遊憩規劃、旅遊保健等。四年的學習讓系上同學有多元的未來發展,運動領域包括研究人員或是體育課程開發,休閒方面則可擔任領隊、導遊、飯店人員等,由於系上也提供管理與行銷類課程,業務、行銷、內勤、客服也是畢業生的常見選項。

相似科系比較

裕澄比較了休健系與休閒系、休運系、觀光系、運技系的不同。休閒系與運技系的專業領域相當明確,分別著重在「休閒」與「運動」領域;休運系比起休健系,更重視渡假村方面的經營運作;「觀光系」則更強調餐飲管理與飯店管理方面的實務操作。

印象深刻的課程

「餐飲管理」課程中,學生會學習到菜單的發想與實作,像是透過成本的控制,做出一整個套餐的菜單;「紅酒、咖啡鑑賞」是休閒領域的課程,教導同學品嚐與辨別各種咖啡與紅酒,也讓同學有機會操作磨豆機等相關硬體設備;「綜合休閒:賭場」課程顛覆了裕澄對於賭場的印象,看見賭場不為人知、對於一國經濟有益的那一面。欲了解個人身體組成與提升健康的方式,「重量訓練課」、「健康檢查評估」、「保健產品評估」也是三門裕澄相當推薦的課程。

活動好壞沒有絕對,全賴於你自己

「什麼是好的活動?只要夠多創意、有挑戰、可以讓人得到快樂,都是好的活動。」裕澄認為好活動沒有絕對,重點在於自己能否投入其中。他曾經擔任過系學會活動的主持人,也曾參與吉他社,在眾人面前高歌。2017 年時,裕澄擔任全國大學運動會的藥檢人員,從中學到了藥檢對於比賽公平性的重要。再隔一年,他則臨危受命擔任地方博物館體驗遊程規劃比賽的主持人,藉此大大增強了他的應變能力。由於修習通識「寵物學」,讓裕澄有了前往流浪動物之家服務的機會,不只能夠趁機接近、認識貓狗,也獲得了畢業不可或缺的服務學習時數。

從工作中,達成自我認識

「別浪費,把握好每一個可以汲取經驗的機會。」裕澄在大學期間擁有相當多的打工經驗,包括在生技公司、Mister Donut、下午茶餐廳、系上工讀等,從中認識到自己喜歡什麼類型的工作以及什麼樣的工作環境,包括日後的美國企業實習,也讓裕澄了解自己對於做菜的喜好僅止於興趣。「要把自己維持好,才能讓人放心。」這些工作經驗讓裕澄養成了良好的自我規劃習慣,不需要他人為其操心。

一個傻勁,走出去美國實習!

「機會是會留給你的,它並不會完全關閉。」裕澄曾經到美國的 Xanterra South Rim 實習,擔任 Cook Helper,負責協助餐飲備料。不擅長說英文的他,試了兩次才通過出國工作的英文測驗。他鼓勵學弟妹,要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不會與機會錯過!

在為期三個半月的奇幻旅程中,裕澄在工作之餘也前往各地旅遊度假,這對不熟稔英文的他而言是相當大的挑戰。「跨出台灣之後,你才會發現世界真的很大,也因為國外沒有那麼便利,你會做好更多準備。」裕澄在每次旅遊前都會做足功課,他特別推薦大家在美國旅遊時多多使用 Airbnb,可以省下很多的住宿費,同時,多厚臉皮一些,說不定也能像裕澄獲得露營車體驗一樣,看見意想不到的美景!

學會獨立,是你在大學的首要任務

上了大學,你不是要先求學業的表現,裕澄認為,你首先要學會的是「獨立」。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也都要對自己的安排負責,因此如何分配時間就變得很重要。每個階段都要為自己設立階段性目標,像是裕澄在大一時立志認識宜蘭、大二專心打工、大三為交換準備、大四成為交換學生與進入企業實習。有了目標,才能夠逐步地去規劃時間。作為過來人,裕澄希望每個要進入大學的學弟妹能懷抱著憧憬與希望,想像自己理想生活的樣貌,並且認真地達成它,同時,不要後悔自己的任何決定,好好地享受每個當下。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