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史璧華、周奕瑞、李欣怡、曾貽萱

責任編輯:張紹敏

臺北大學 休閒運動管理學系 彭思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北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考第一不等於要活在社會期望中

彭思潔來自新竹,因著父母皆為小學老師,她自幼即富有道德感、為人彬彬有禮、成績優異,獲得眾多長輩欣賞。然而,這也使得她總以旁人喜歡的模樣度日,深怕犯錯。升大學前夕,思潔讀到國立臺北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的招生簡章,深究課表後,便毅然決然將第一志願改為此系。「這並不是大部分家長或老師會期許孩子做出的選擇,從小考第一名、進入第一志願的我卻因此初次沒有活在社會的期望中。」思潔在講座中並非要鼓勵人「為了不一樣而不一樣」,而是希望人人都能有不順應他人期待、為自己負責的勇氣。

在臺北大學的生活

臺北大學簡稱「北大」,日間部校區位於新北市三峽區,學校以美景聞名,除了以貓頭鷹為設計概念的圖書館,校內的櫻花林和大草皮也是著名地標。在食宿方面,學餐之餘,周邊美食以火鍋與義大利麵居多;學校目前僅有一棟宿舍,採抽籤入宿制,但由於北大鄰近公設完備的新興社區,同學不乏機能方便的外宿選項,房租則落在 5,000 元上下。在大眾運輸方面,有多路公車停經北大,周邊亦有數個 YouBike 據點,交通十分便利。對於喜歡運動的同學而言,北大校園地勢平坦,一圈約為三公里,是路跑的好選擇。此外,校內亦有田徑場、室內體育館、健身房等,同學可憑學生證自由使用。

簡介臺北大學資源

若欲取得北大的交換學生資格,需通過英文檢定門檻,也視同學的校內成績、備審、面試成績而定。學校亦提供雙聯學位的機會,同學只要在北大修習完一年以上的課程,便能出國修課,並在四到五年內同時取得兩所學校的學位,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的同學多選擇美國的天普大學及瑞士的飯店管理。值得一提的還有位於圖書館 B1 的「創新創業中心」,其中常舉辦免費的講座與工作坊讓同學享有更多元的學習管道。

簡介臺北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

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簡稱「休運系」,隸屬於商學院,著力於將管理知識應用於休閒及運動領域中。「念休運系必須擅長運動?」思潔指出,休運系並沒有任何運動相關的入學門檻,課程安排也偏重商管,必修包含管理學、經濟學、會計學、微積分等課程。進入休運系後會分為「運動組」和「休閒組」,依照個人的修課安排來選組,因此同學隨時可以更動選擇。「運動組」的課程包含運動行銷原理與實務、運動俱樂部管理、運動設施規畫管理;「休閒組」課程則如觀光學、渡假村管理、主題樂園管理、休閒心理學等。系上也會開設許多輔助課程,如體適能、民宿經營管理、休閒旅遊實用英語,增進同學對運動與休閒知識的了解。另外也開設各種體育術科課程,包含球類、度假村類與健身俱樂部類。

臺北大學休運系畢業門檻

同學在畢業前必須考取兩張以上的相關證照,較常見的包含領隊導遊人員、各類運動教練或裁判、救生員證、心肺復甦合格證書等。思潔特別提到,同學們在取得兩張證照後,從第三張起即可向系上申請報名費 60%、最高 4,000 元的補助。此外,畢業前也須於進入與系上合作的機構實習達 300 小時,實習規定雖不再適用於 108 年後入學的學生,系上仍高度鼓勵同學多多至校外實習。與系上簽約的實習機構包含易遊網旅行社、香格里拉飯店、甘樂文創、精鍊公關、迪卡儂等。

臺北大學休運系適合我嗎?

休運系各年級僅有一班,人數約為 40 至 50 人左右,系上同學與教授感情緊密,由於有收體保生,休運系也是校內外運動比賽的常勝軍。在課程規劃方面,大一時多為必修課,大二之後的課程安排則相當彈性,少有擋修情形,使同學有餘裕能雙主修或輔系,適合想要多方嘗試不同領域的同學。思潔提醒道,由於系上規定同學至少需修習 10 學分的術科課程,學弟妹們雖然無需精通體育,但至少不能排斥運動。

北大休運 vs 臺體休運

與臺北大學休運系相似的有「臺灣體大休閒運動學系」。前者屬於商學院,後者則隸屬運動產業學院;前者中的「休閒」與「運動」為分開的兩個領域,後者的「休閒運動」則意指相對於競技運動的一般運動;前者課程偏重管理理論,後者則偏向實務面,如運動指導與規劃。

臺北大學休運系的核心能力與出路

休運系課程中常有業師演講、校外參訪與實作機會,同學也須經常舉辦活動與比賽,因此擁有扎實的實務能力。畢業後若欲繼續進修,成大與師大皆設有休閒運動管理相關的研究所,也有不少人考取商學研究所。若欲進入運動產業,可在運動中心、健身房、運動行銷公司從事教練、賽會活動規劃等職務;若對休閒產業有興趣,可至飯店或旅行社擔任行銷、公關、業務、領隊導遊等。另外,也可妥善利用大學所學的商業知識創業,思潔提到系上有位學長即在學校附近開了一間健身餐餐廳。

印象深刻的課程

「戶外遊憩」這門課中時常有戶外教學的體驗,同學須針對休閒場所之規劃(如步道、設施等)進行使用者體驗並撰寫報告,而非單純出遊;「運動俱樂部經營管理」課程偏向小組討論,同學須結合課堂所學,自行規劃一間運動俱樂部。「適應體育」在教導同學如何帶領身障生運動、設計出適合的運動遊戲,老師會將同學分為兩組,一組負責設計迷宮遊戲,另一組則須矇上眼試玩遊戲,幫助同學以不同角度來審視運動。

「快艇滑水」是相當熱門的課程,讓同學有機會體驗平常不易接觸的運動;「衝浪」的上課地點位於宜蘭外澳,思潔笑說:「其實一點都不浪漫,大部分時間都在『被浪衝』,即便在下雨,教練要求只要沒打雷就得下水。」除此之外,思潔在通識課程中選修了「網頁程式設計入門」,意外地在此找到興趣,發現自己喜歡解決有明確答案的問題,更在網頁設計中獲得成就感。她鼓勵大家不要認為通識只是營養學分,認真修習也能有出乎意料的收穫!

當個認真的平凡人

「我只是個平凡的大學生,沒有很多校外實習、比賽、出國交換的經驗,但我想把這支講座獻給和我一樣平凡的人。」思潔在大學期間屢屢榮獲書卷獎,她認為大學絕非「由你玩四年」。大學的自由度雖然允許同學嘗試許多事情,自己卻要懂得時間規劃,不應荒廢課業,否則反而浪廢了自己一生中最有彈性、最具學習能力的時間。

清楚這條路不會走一輩子,我仍走得開心

大學階段幫助思潔更加誠實地面對自己,擺脫過去總想符合主流期待的束縛。「不勉強自己成為某個樣子,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思潔在大學四年中不斷發現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事物,理解到商管並非自己的興趣,她更喜歡網頁設計、刺繡與木工等動手實作之事物。「大學所學不是終點,一路走來,我明白休運系不是自己未來想走的路,但我依然收穫滿滿,所以走得很開心!」思潔深信升大學本是繼續探索未來的過程,學弟妹們若還沒有明確的志向,不妨挑個自己不討厭的領域,再持續探索。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