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欣怡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山大學 劇場藝術學系 林洪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國立中山大學劇藝系 黃婷容
「讓熱情充滿身邊,人生才不會倦怠」

對藝術擁有極高熱忱的林洪儀,從小即立志要「跟藝術為伍一輩子」,因此升大學時選擇到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追尋她的夢想。在那裏她找到了一個讓她自在創作,發揮創造力的空間,也跟系上朋友交流而產生許多思想上的火花。秉持著「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理念,洪儀走訪過許多國家,學會了欣賞不同的文化。她勉勵大家要暸解自己的熱情所在,並且堅持自己的信念,認真過好每一天,才不會厭倦生活。

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依山傍海,從洪儀的設計組工作室望出去即是美麗的西子灣,當地交通方便,離繁華的新崛江只有十分鐘的車程。另外,南部物價低,生活負擔小,學校附近更是知名奶茶店家林立,是奶茶愛好者的天堂。由於校園鄰近海濱,故中山大學擁有「風帆」、「潛水」等特色海上體育課,是同學口中「要燒好香才能修到」的熱門課程。

學科術科並重-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創立於2003年,分為三大組別:設計組、表導演組與理論組,學生們會在大一下修完共同必修後選組。三大組課程規劃不盡相同,共同點是多以成果發表取代考試評量,從較小型的課堂呈現、獨立呈現,到大型的學期製作、畢業製作,成品會隨著規模增加而愈加複雜。洪儀認為系上特色很強調團隊合作,雖然分成三個組別,但是三大領域環環相扣,因此常需要互相合作。而學科與術科並重也是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的特點,「文本分析課程嚴謹,術科創作訓練扎實」,像是洪儀選擇了設計組,但是她仍會需要修習表導演組的肢體訓練課程來「從做中學」。

印象深刻的課程

「舞台設計」是設計組的四年必修,每學期所舉辦的D!DT舞台設計展是重要的成果展,從選擇劇本到現場展演都是學生一手包辦,因此常常讓許多學生熬夜到日出;「肢體開發」課程則是開放給所有學生修習,就算是平常不擅長運用肢體的同學也可以在這堂課「找到身體不可思議的可能性」。

課外活動

洪儀從大一即擔任校內籃球隊的球隊經理。她強調球經的工作並非許多人所想像的輕鬆,從比賽中的數據紀錄、錄影拍照,到比賽後的數據分析、社群軟體經營等等,都是球經的工作。而洪儀也參與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的劇組,從大一當助理開始,變成執行,到最後成為設計,讓她有機會從實務中去學習。

成為「捨不得把自己送給別人那樣子的人」

喜愛旅行的洪儀,走過了日本、蒙古、俄羅斯等等國家。她認為旅行除了能夠欣賞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藝術形式之外,還能讓自己跨出舒適圈。為了把自己旅行的心得跟世界分享,洪儀開始在網路上寫網誌。回顧她的大學生活,洪儀最慶幸的是她有認真的過每一天,她認為「知道自己要什麼」是最重要的,不用隨波逐流,也不要怕跟別人不一樣。成為終身的藝術創作者與推廣者是洪儀的夢想,她用成為「捨不得把自己送給別人那樣子的人」來勉勵大家都能往自己的夢想前進。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