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玄奘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施靜樺、蕭婉伶、吳冠萱、陳思嘉、廖玟怡、周奕瑞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核稿編輯:林立麗

玄奘大學 影劇藝術學系 相博濤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生活即表演,表演即觀察

相博濤從小喜歡表演,自小學三年級接了第一支MV開始,漸漸接觸廣告、戲劇跟電影,高一時從普通班轉學到華岡藝校就讀,大學則在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繼續追求表演事業,如今拍了30幾部電視劇、廣告、戲劇與電影。開始接觸表演之後很難不被隨之而來的外界評論所影響,因此博濤想要成為一個能夠快樂演戲、不忘初衷的人,希望能夠始終保持自己原本想要演戲的樣子。對博濤而言,表演就是生活,而觀察就是生活的基礎。他想告訴大家,學會表演,你將能夠更加游刃有餘地導航自己的生活。

認識玄奘大學

玄奘大學位於新竹市,雖然是一所佛教學校,不過學校並不會規範學生吃齋念佛。玄奘的硬體資源包含劇場、排練教室、圖資大樓、妙然樓、廣欽樓、雲來會館等場地,而最大的特色是圓夢計畫,是給予學生有機會去實現自己的計畫,只要申請通過,就可以得到校方許多的協助。

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簡介

「你要成為明星嗎?」是許多人一聽到影劇藝術學系通常會有的反應,其實,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課程除了包含表演,還有劇場藝術,像是燈光、行政、導演、舞台,進入演藝界只是學生的其中一條路而已。大眾也常會把影劇藝術學系和大眾傳播學系搞混,其實兩者學習內容的確很像,只是影劇藝術學系學習比較偏向舞台劇場技術,而大眾傳播學系則聚焦於鏡頭上。

誰適合來讀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呢?開朗活潑是其次,更重要的反而是一顆專注的心,因為系上除了表演課程之外,也會有許多同等重要的理論課程。至於上台容易緊張、詞窮怎麼辦?這些情形大家一開始都會有,但只要多嘗試上台,久而久之就能逐漸改善。

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課程架構

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大一課程是基礎訓練,包含表演基礎、肢體訓練、基礎攝影、排演基礎戲劇概論等等,而大二則是進階訓練與創作,包含歌唱技巧訓練、導演基礎、戲劇製作等,為大三課程與創作做準備。大三的必修是各式進階課程與創作,像是中國戲劇史、文化創意產業導論、音樂劇、傳播理論,而大四好比大學驗收階段,會有實習、畢業製作等重頭戲,可以好好審視自己在大學期間學了多少與能夠運用多少。

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的重點課程

系上有開設一到六級的「表演課」,可以大略分為表演基礎與表演進階,透過不斷呈現讓學生習慣表演這件事。另有「導演課」也分成基礎與進階,基礎是比較偏向理論,進階則是以創作練習為主;「肢體訓練」讓學生練習在舞台上如何呈現力度,與「聲音訓練」是舞台上演員的兩大武器,因為當舞台與燈光不理想時,這兩者就是演員唯二能夠掌控的事情。

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未來出路

熟悉表演的人能夠觀察各式各樣的職業,等自己真的進入了這個職業,就能夠很快上手。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常見出路有三種,第一是留在劇場,從事表演、導演或是各式技術工作;第二是當老師,這是能繼續接觸表演,同時有穩定收入的工作;第三是進入服務業,凡是需要溝通技能的工作都是合適的選擇。

為何不直接進入業界?

擁有許多工作經驗的博濤常被問為何仍然選擇升學。他說業界跟學校最大的差別是其目的不同,業界訴求是精準、有效率的完成作品,因此雖然能夠讓自己快速學習,但是不容許犯錯,可能一失足就會被別人貼標籤。相對而言,學校是以學生的成長為主,透過課程讓學生先熟悉業界的規定與環境,因此學校的課程是不可或缺的。

印象深刻的課程

「戲劇製作課」是對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學生很重要的一門課,會教導學生一齣戲從無到有的過程,也培養在團隊做事的態度;「表演專題」會讓學生自己創作並且發表一齣戲劇,相比系上其他必修有更大的自由;「排演基礎課」的用意在於訓練學生以有效率的方式做好排演,非常重要;通識課「政治學」的老師會帶領同學前往新竹市議會實際觀察市議會的運作;「夢想與實踐」這門課讓學生跟不同科系合作,來與業界連結,當時博濤便跟大傳系的學生一同幫一家餅鋪打廣告。

參與台北藝穗節的收穫

台北藝穗節是博濤第一次參與的大型劇場節目,是一個不論是學生、新興劇團還是職業劇團都會共襄盛舉的場合,對於觀眾而言,它是可信的平台,對於表演者而言,它使得宣傳很方便。藝穗節讓博濤認識到在有限的資源下完成任務的重要,因為每個次表演必定會有必需妥協的地方,這時候就要學習如何在不同的妥協之中作出取捨。

一場劇,一個挑戰,一個人生

在一場學期製作中,博濤經歷了一次轉換角色的挑戰,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必須從飾演馬克白,變成飾演馬克白夫人。當時博濤克服如此劇烈的改變的方式是不斷提醒自己所有人對於這部作品所投注的努力,並且說服自己可以做到,最後挑戰成功。而在另一次演出中,博濤必須在台語音樂劇中演出,他自認是音癡,又不會台語,但是以土法煉鋼的方式一句一句學,最後仍然順利上台了,也體會到:「當你將本來認為無法完成的事做到的瞬間,會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電視劇跟舞台劇的差別

博濤曾經參與過30多部電視劇與舞台劇的演出,對他而言,劇場像是不能重來的人生,因為一站上舞台就是一鏡到底,而由於電視劇會剪接,拍攝過程比較偏向片段式的鏡頭,直到最後將每一幕組在一起才會豁然開朗。

每一個演出都是另一段人生

每場表演、每次呈現對博濤來說都像是吃飯一樣,是補充養份、使自己成長的時刻,而每個角色的生老病死,都會使自己的心境達到不同的位置。經過不斷的演出之後,表達能力、觀察能力、對環境的敏感度都會提升,尤其是看人的準度,因為每一個角色都是模擬一次人生。

每個時期都有屬於它的樣子

在升學、選擇的路上,我們總是會經歷徬徨與疑惑,但是博濤認為,不管最後選擇了什麼,只要把握當下的決定,就是最好的安排。他也鼓勵大家要勇敢嘗試,做出讓自己不後悔的決定。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