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丁巧蘋、廖玟怡、姚昀、李孟蓉

責任編輯:張紹敏

中山醫學大學 護理學系 吳家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醫學大學護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離開舒適圈,成為貼近人的醫療者

「記得以前阿姨曾帶我到臺北的餐廳裡,拿起菜單時我什麼都看不懂。在選擇大學志願時,也同樣地毫無頭緒。」來自雲林的吳家萱曾經活在自己的小圈子中,缺乏探索世界的方向,因著學測期間發生的高雄氣爆與臺南大地震,她決定進入中山醫學大學護理學系,朝著成為醫療人員的目標前進,並期許自己謹記初衷,使每一位受照顧的病人感到安心。在注射、抽血、導尿等專業技術之餘,護理系賦予她仔細的觀察力與同理心,也在提早接觸生老病死的過程中學會換位思考。

中山醫學大學簡介

中山醫可以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來形容,從校門口到多數同學上課的「正心樓」僅需四分鐘,同時緊鄰學校的附設醫院,提供同學看病折扣以及了解臨床環境的見習機會。中山醫距離大慶火車站僅有五分鐘的步行距離,開車至高鐵烏日站約須 10 分鐘,捷運也預計於 2020 年開通。學校提供午餐代訂系統「好食」,也鄰近充滿各式小吃與飲料店的大慶街。此外,學校擁有兩間圖書館,提供豐沛的電子資源與討論空間。

護理師不只是「發發藥」

護理是一門「學以致用」的學問,不只能用來照顧病患,也能關顧到身邊親友。許多人誤以為護理師的職責僅限於發藥,但實際上護理學的目標是「全人照護」,意指以病友為中心,提供包含生理、心理、社會、心靈的完整照護。護理過程包含評估、診斷計畫、執行與評值,護理師須扮演醫生與病患之間的守門員,反思醫師所下的醫囑是否正確、對病人的影響為何,進一步和醫師討論適當的治療方式。

中山醫學大學護理學系簡介

護理系的特色之一是同學會互相練習技術執行,如打針、鼻胃管護理等,除了瞭解該技術背後的原則,更重要的是藉此體會病人的感受。另外,為因應臨床的高壓環境,系上教授與學長姐常要求同學上台進行技術示範,以便在實習前做好萬全準備,避免不必要的醫療糾紛。中山醫學大學護理學系擁有 16 間示範病房,其中有許多醫療器材、耗材、電動床與假病人,協助同學進行技術訓練。系上亦提供至美國、日本、中國、新加坡等地的海外實習機會,每年地點不定,時間通常集中在大三至大四暑假。

中山醫學大學護理學系課程規劃

大一必修包含解剖學、生理學、普通心理學、生物化學、護理學導論。解剖與生理學主要介紹人體的構造與功能,護理學導論則引導初學護理者了解護理史、護理人員的功能與角色;大二必修則有微生物免疫學、基本護理學、人類發展學、身體檢查與評估、藥理學、病理學。大二結束時會安排一次見習,以抽籤方式將同學分發至不同單位;進入大三,課程包含內外科護理學、生物統計學、兒科護理學、婦嬰護理學、社區衛生、精神衛生;大四則有研究概論、行政概論、倫理與法律、護理專業、問題研討。同學在大三、大四皆須實習,地點包含中山醫附設醫院、臺中榮總、彰化基督教醫院、南投草療。

護理系的出路

多數護理系同學在畢業後會經過國考獲得護理師執照,國考範圍包含基礎醫學、基本護理學、內外科護理學、兒科、婦嬰、精神、社區衛生、行政護理學等,取得執照後便能進入醫院或是社區從事臨床工作。醫院採三班制輪班,也依各家醫院標準而有不同的升級制度。若選擇進入社區,須通過公職考試方能成為公衛護理師、校護或廠護等。若對海外工作有興趣,須留意各國規定,如新加坡即承認臺灣執照,若欲至美國工作,則須在當地考取執照。由於執照在手,護理系的同學也廣受業界歡迎,例如在招考空姐時也經常優先錄取擁有護理師執照的人。

進入護理系前該知道的事情

家萱認為成為護理人的第一個條件是不怕血,再來是要維持不懈的進修精神,才能跟上新的疾病與藥物知識。除此之外,面對生老病死與臨床壓力時,需要有調適心情的能力。提及護理系的甘苦,家萱表示:「我覺得每份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只要在工作上找到興趣,帶著熱忱去完成它,就不覺得疲憊了。」而相較於五專,一般大學護理系較擅長學理、擁有更多機會參與高層次的教學,普遍而言也有較好的升遷與待遇。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解剖實驗」的課程中,同學們會接觸各式的標本、骨箱,亦有機會觀摩大體老師解剖。這門課的考試方式為「跑台考」,要求同學於 30 秒內辨識出骨骼或肌肉的名稱與位置;「人類發展學」使同學認識各年齡層的動作發展,舉例而言,三個月大的嬰兒便會抬頭、用前臂支撐身體,約至七個月大時就可以自己翻身與坐起。課程中除需照顧嬰兒機器人,體驗餵奶、換尿布、拍嗝等,也會至幼稚園參訪。「創意衛教」則教導同學針對不同年齡、文化、閱聽習慣的客群設計合適的衛生教育教案。

轉捩點:小文生活營

家萱在大學時參加了許多志工服務隊,其中「小文生活營」對她留下了深遠的影響,參與營隊的孩子多來自偏鄉,面臨許多社會與家庭的問題。藉由營隊,家萱發現自己能透過陪伴使孩子們重新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自己也因此重拾了助人的熱情與成就感。在擔任小文生活營營長期間,家萱也習得團隊管理、溝通、與緊急應變的能力。

主動就是優勢,興趣方為動能

課堂中練習用的假人與實際在臨床上的病人有很大的差距,家萱叮囑學弟妹們「主動就是優勢」,勇敢把握每一次的練習機會,才能獲得實用的經驗。她以大二見習為例,當時有一個練習導尿的機會,多數同學沒有信心嘗試,家萱卻主動爭取練習,過程中雖然相當緊張,卻因而找到許多問題與盲點。家萱坦言,走上護理之路勢必面臨許多壓力,只有「興趣」能成為持續向前的動力。她鼓勵學弟妹們:「自己選的道路要自己負責,接下來的職業生涯是你自己要過的,不要為其他人而活,而是為自己努力。」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