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張紹敏

長庚大學 護理學系教授 蔡芸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長庚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長庚大學護理學系教授 蔡芸芳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克服在護理系的不適應,我想守護次文化族群的醫療權

擁有超過 20 年的教學經驗,蔡芸芳老師現為長庚大學護理學系的特聘教授兼系主任,回想起當年初入臺大護理系的過程,她露出了靦腆的笑容。「印象最深刻的是解剖學課,整個實驗室充滿福馬林的味道,有時候會呼吸困難,加上自己不敢摸大體老師,當時連血管和神經都分不清楚。」蔡老師坦言,自己也曾產生離開醫學院的念頭,最終仍堅持下來,在畢業後走向精神科護理,並至美國 UW-Madison 取得碩士與博士學位,從事愛滋病的照護研究,漸漸奠定了對「次文化議題」的關懷及興趣。

「我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是非常獨特的個體,大家都應該有追求健康的權利,也應該要得到平等、適切的治療。」蔡老師指出,社會上有許多尚未受到重視的團體,在求醫途徑以及資訊獲得方面仍不比一般人。她選擇投入相關的研究及教育,期盼提醒同學們時刻以不同族群的需求為念,成為病人真正的幫助。

護理人員的專業到底是什麼?

「大部分人對護理人員的認識,都是在門診比較多,可能就是看到護理人員叫號、給藥單、提醒你下次什麼時候回診⋯⋯。但如果你有機會到醫院接觸住院病人,你就會發現醫院裡面 24 小時都有人輪班,照顧病人的其實是護理人員。藉由護理人員的觀察與評估,才能幫助病人在陌生的住院環境下逐漸康復。」一般來說,醫院約有 70% - 80% 的工作者是護理人員,可見其角色功能遠超乎大眾的想像。而在醫院之外,不論是學校、工廠,或是公共衛生、長期照護等領域,對護理人員的需求也大幅度地高於其他醫療專業人員。

護理人員有哪些職涯發展選擇?

「前幾年因為有很多醫院被稱作血汗醫院,現在的就業環境就有很多改善,除了待遇有在增加,現在護理人員也受到勞基法的保障。」在升遷方面,目前多數醫院皆有「能力進階」的制度,可從 N0 或 N1 逐步升至 N4,並肩負相對應的職責。其後,若對「行政」較有興趣,可以參加幹訓,從小組長升到副護理長、督導、主任;若想走「臨床」,可以在經過訓練與考照流程後,成為「專科護理師」,擔任一般護理人員與醫師之間的溝通橋樑。

臺灣 vs 美國的護理差異

不論是臺灣或美國,護理都朝著「專業化」的進階角色轉型中。在美國,護理師(RN, Registered Nurse)底下有助理(NA, Nursing Assistant)協助執行量血壓、測血糖等較為例行性的工作,因此 RN 擁有更充足的時間為病人進行照護評估與規劃。相比之下,臺灣較傾向 Total Care(整體性護理),但如今也出現「個案管理師」或特定專業的護理師(如糖尿病護理師、傷口護理師)等等。事實上,在臺灣讀完護理也有機會到海外執業,舉例來說,同學可以直接到美國考取 RN 或到日本考照就業。蔡老師提醒,若同學對於出國工作有興趣,不妨先在臺灣累積一點工作經驗,會更有助於申請。

在臺灣,這些新興的醫療議題需要你我關注

「大家也在問護理人員會不會被 AI 取代,我認為應該不會,因為人是有溫度的,護理人員的關懷是沒有辦法被取代的。」除了 AI 的挑戰之外,蔡老師也觀察到「精神疾病年輕化」以及「老人憂鬱與自殺」等問題,如今有越來越多精障者在十餘歲就發病,病程可能會超過 60 年,在安置與照護上都是相當大的挑戰;而在臺灣,自殺為排名第 11 位的國人死因,從過去 20 年來看,65 歲以上的年長者是所有年齡層中自殺死亡率最高的一群人,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重視。蔡老師憂心地說,隨著平均餘命越來越高,這些都會成為醫療現場棘手的挑戰。

文化敏感度是什麼?為什麼對護理人員很重要?

隨著國際醫療的推展,醫院已有越來越多外籍的病人,目前也有許多主要照顧者是外籍人士。「不同人進到醫療的場域,其實都帶著自己原來文化的觀感和習俗,如何在快速的工作步調中敏感地了解病人的需求、提供適當的照護,是醫療人員迫切需要自我培養的部分。」如今,許多醫院皆設有祈禱室、佛堂等空間,在訂餐時也會主動詢問病人在飲食上的限制與禁忌,目的就是以最適合病人的方式提供照護。

如何成為一位護理師?

由於護理人員依然供不應求,因此在大學之外仍設有專科。大學的護理學系採四年制,大一主要為「通識課程」,大二為「基礎醫學」,大三、大四則是「護理專業課程」,目前大致可分為五大科——內外科、產科、兒科、精神科、社區。同學透過在校修課及醫院實習,畢業後即可參加證照考試,通過後便能正式進入臨床執業。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的核心概念——全人照護

蔡老師介紹道,系上最重視的是「全人照護」——包含生理、心理、社會、靈性四大層面。「一個好好的人突然間生病,有時候心理上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失能,一個人生病,其實整個家庭都會受到影響。」她強調,如果只關注生理上的問題,病人未必能安心地接受治療,當所有層面都受到照護,才比較容易在復健的路上前進。「我們常常提醒學生,不要只看到病人發燒、病人疼痛。」當同學擁有「評估」病患各方面需求的能力,才有辦法在臨床工作時做出適時的「轉介」,並與醫師、心理師、社工師等專業人士一起合作照顧病人。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的特色課程與實習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在研究上表現得很亮眼,軟科排名大約是全球第 25 名,連續四年是亞洲第一名。」系上共有 7 個研究室,更開設了「科學的探索」這門課給大一的同學,邀請系上教授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同學亦可在大三時選修「專題研究」,與教授共同擬定「學習契約」便能有目標地在研究中學習。此外,「急重症護理」這門課邀請了醫生與護理師共同參與,並利用長庚大學的臨床技能中心,幫助學生藉由實際操作來學習。

在實習方面,大學部同學的實習場域以林口長庚醫院為主。蔡老師自信地說:「林口長庚醫院是醫學中心,也是 JCI(美國國際聯合委員會)評鑑認可的醫院。學生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樣的病人、接觸到很先進的醫療。」

海外實習、交流與獎學金情報

目前,長庚大學護理學系和瑞典的延雪平大學(Jönköping University)合作師生的實習交流,並與美國的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日本岡山大學合作,也正與韓國、澳洲等地的學校持續接洽中。

在私校中,長庚大學的學費相對便宜,長庚醫院更提供護理學系公費生名額,獲得獎學金者畢業後將直接進入長庚醫院工作。此外,學校也提供大學部優秀新生 40 萬元的獎學金,符合資格者需修讀「榮譽學程」,除了指定課程之外,各學院亦會開設特色課程給這些同學,以醫學院為例,即有「跨文化、醫療與健康」這門課。

進入護理學系前,你需要這些心理準備

「同學要有一個體認,護理學系要考證照,所以課業比較重。至於照顧病人的部分,我希望提醒大家,從事護理工作,生老病死都會遇到,但這真的是人生必經的過程。」蔡老師說,有時學生會對病人的死亡感到害怕,或因為病人重複入院而感到挫折,但實際上,許多事情往往不是護理人員或團隊的努力就能夠有所改變的。她以過來人的經驗提醒同學:「能夠好好地陪著病人和家屬度過人生的最後一個階段,就很足夠,不要一直想著『沒有挽回』或是『如果能夠做得更好會不會不一樣』⋯⋯。做任何事情都有能力上的限制,別把所有的責任攬到自己的身上。」

教授想收到什麼樣的同學?在護理學系不適應怎麼辦?

蔡老師說,系上想收到具備批判性思考、喜歡溝通、有關懷力、能從事團隊合作的同學們,在學習歷程檔案方面,她建議同學藉由曾經參與的活動,說明自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幫助教授判斷你是否具備上述特質。但她也坦言,有部分同學大一就決定轉系,但其實此時仍在通識教育階段,尚未接觸護理專業便決定離開是相當可惜的事。她建議同學藉由實習來探索自己有興趣的科別,同時觀察臨床的學姐或帶實習的老師們,思考自己「想不想成為他們」,這對於判斷自己是否能認同護理、喜歡護理,是更為準確的方式。

多年下來,我體會到護理最重要的元素是⋯⋯

「以前我都會覺得,要盡可能給病人、給家屬、給學生很多東西,應該要給得多、給得滿、給得夠,可是這些年來我慢慢覺得,其實護理很重要的部分是『陪伴』。」蔡老師感嘆,在醫療照護的過程中,不免遇到許多限制,許多人會因為無法改變病人而感到灰心,但其實護理人員的支持與陪伴,便已是幫助病人與家屬能夠更安心、更有信心地走過生病過程的關鍵。蔡老師一路看著許多同學們的成長和回饋,此刻的她滿懷驕傲地說:「很多人都會覺得我們需要等待別人來幫助自己完成夢想,可是護理讓我相信,其實你是有能力去創造自己的未來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