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廖玟怡、丁巧蘋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中教育大學 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 謝昀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恐懼來自於未知

身為家中老么,謝昀璉向來是一個好奇心旺盛的孩子,對家人總有如黑洞般、永無止境的「為什麼」。這份好奇心使昀璉進入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探索人心的奧秘,雖然昀璉從小害怕與人接觸,甚至連出門買飯的勇氣也沒有,在上大學後,面對好奇心與內向個性的衝突,她不得不在掙扎中找出突破之道。「我發現恐懼是來自於未知。所以只要跨出第一步,就會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可怕。」 

臺中教育大學簡介

臺中教育大學,簡稱「中教大」,位於新舊交融的臺中市區。雖為教育大學,但校內科系仍有師培制、非師培制以及並行制,師培生又分為一般師培和師培獎學金學生。而諮心系是採師培與非師培並行制,同學須透過甄選考試才能取得師培資格。

在生活方面,來自外縣市的大一生皆享有住宿保障,大二之後則依照學校分配給各系的床位數抽籤。宿舍為六人一間,且有晚上十二點到早上六點的門禁,昀璉說「叛逆」的同學們若不想受規定限制,有時會在校園外的便利商店待上整晚,體驗名符其實的「全家就是你家」。校園週遭有許多好吃的早午餐和古早味市場,也常舉辦各種音樂節,文藝氣息濃厚。

打破你對中教大諮心系的刻板印象

「諮商師聊聊就有錢賺嗎?」昀璉表示這是常見的刻板印象。諮商是透過談話引導、協助個案更認識自己,進而能接納自己、發揮個人價值、解決心理困擾,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另一方面,諮商師並不會給予個案答案,而是讓他有面對問題的能力,不只著眼於解決當下的難題。「諮商心理」和「臨床心理」的不同之處在於前者處理一般心理困擾,如生涯或人際關係,後者傾向以生理角度解釋問題,並可能以藥物方式治療。

中教大諮心系是一個重視「報告呈現」與「團隊合作」的科系,昀璉笑稱自己讀的是「報告系」,每位同學從大一開始便馬不停蹄地精進報告能力。系上設有諮商中心,提供個別諮商、小團體諮商、心輔電影院、工作坊與講座,資源相當豐富。另外,若同學考取證照或發表論文,就能申請相關獎學金補助。

中教大諮心系課程安排

中教大諮心系大一課程主要是替同學打好心理學基礎,包含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人格心理學、行為統計學與諮商概論;大二走向諮商與應用,課程包含諮商理論、諮商技術、心理測驗、組織心理學與社會科學研究法;大三加入實務的部份,課程有團體諮商與輔導、個別諮商與實習、方案設計與評估;到了大四,同學是依照個人規劃到企業或學校進行實習。除了系上課程之外,畢業門檻還包括作品發表與經驗性活動。作品發表是呈現實習成果、或研究成果投稿,經驗性活動則如接受個別諮商或、參與團體諮商。

一窺中教大諮心系實習內容

大三的「個別諮商實習」要求同學到國中、國小和學生對談,也會在輔導室參與行政實習,諮商過程中會錄影,並在事後與督導共同檢討諮商情形。大四時的「組織實習」分為學校與企業兩種,同學可以自由選擇,各有事先需要修習完成的課程。學校實習是在大四學期間,帶領團體諮商、班級輔導或進行心理衛生宣導;企業實習則在升大四的暑假,地點會在有人力資源或員工協助部門的企業,依照各機構需求,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實習。由於害怕自己的專業尚未純熟,昀璉在實習期間十分焦慮,但學長姐們貼心安慰她:「其實只要避免在生理或心理上傷害到個案,就已經是很大的成功了。」

中教大諮心系帶給我的成長

當了三年的諮心人,昀璉深刻地體察到諮商和聊天的差異。諮商中講求挑戰、立即性、重述與情感反應。「挑戰」是在對話中發現個案不一致的言行;「立即性」則是從觀察個案去瞭解他的狀態;「重述」是確認自己對個案的理解無誤;而「情感反應」則是讓個案從較為客觀的角度得知自己表現出來的模樣。除此之外,諮心系也增進了昀璉自我覺察和表達想法的能力。

中教大諮心系畢業出路

畢業後,同學若想在學校服務,可以成為專任或兼任的輔導老師;若對人力資源管理有興趣,也可以進入企業人資部,負責人才選拔與教育訓練;畢業生也可以進入法院,成為觀護人、心理輔導員或心理測驗員;若想成為執業的諮商師,則必須進修相關研究所並考取證照,才能成立個人諮商所;另外,同學也可以成為「斜槓心理師」,將心理學知識運用到各行各業中。

很會社交、講話,就適合念諮商?

能言善道並非諮商的精華,擅於傾聽並抱持開放的心胸,才是關鍵。諮商師無法選擇個案的背景、種族、價值觀,更不可以將自己的想法強壓在個案身上。想念諮商的同學們必須有忍受挫折的準備,諮商是一個漫長的歷程,不可能立即見效,往往需要一步步調整才有看到成效的可能。最後,諮商師必須有自我調適的能力,在吸收大量負面情緒後,也需要透過諮商或與督導談話,平衡自己的狀態。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系上必修課程中,讓昀璉記憶鮮明的是大一必修「行為統計」,她強調:「不要以為讀諮商就不需要念數學!」心理測驗、心理衡鑑方式都需要統計能力。昀璉在初次考試時一題都沒有寫對,卻勇於面對心中恐懼、認真苦讀,並在最後一次考試上獲得滿分;昀璉也提到「遊戲治療」這門課,由於小孩缺乏以語言表達自我的能力,這門課試圖選用不同種類的玩具和遊戲陪伴、療癒兒童;在「自我覺察與成長」的課堂中,昀璉把自己當成實驗品,檢視理論套用在自己身上的狀況;另外,喜歡以攝影記錄生活的她也很推薦「行動科技攝影」這門通識課,讓她在了解理論之外,還有機會操作許多攝影器材。

教我開口說話的打工經驗

內向的昀璉曾在特教中心和補習班工讀,這兩份工作皆很常需要與人互動,最初讓她十分彆扭,卻也在一次次練習後能更自在地與人交談。昀璉特別提到曾在補習班發生的小故事,當時她看到補習班老師要求孩子保持安靜、不要打擾他人,轉過頭來卻跟昀璉說:「妳的個性太安靜,在工作上很吃虧。」這段對話不禁讓她想到,從小被要求守秩序、閉上嘴巴的孩子們,長大後卻被同一群大人要求要很有想法、擅於社交,這其實相當的矛盾。

擔任國際志工團長的體悟:假久了也能成真

昀璉在大一、大二時參加了國際志工社,擔任教育志工。最初只因對「免費機票」的好奇心報名,卻在隨後經過甄選、集訓、試教、檢討,嘗試了許多原先令她害怕的事物。在當國際志工的過程中,昀璉曾有過自我質疑,卻在某日課堂上得到孩子熱烈的回饋,昀璉才發現缺乏資歷的自己仍有啟發他人的力量。昀璉一路過關斬將、突破對於在公開場合發表言論的恐懼,甚至在第二年接下了團長的職責:「我是一個不擅表達想法的人,但我決定到每個新團體時都假裝自己很外向,希望有一天假久了也能成真。」

從慣性依賴到自主獨立

昀璉曾以為自己個性封閉,不適合與他人共事,但在大學期間,她收到許多人正向的回饋,發現她在團體裡可以用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扮演「氣氛的維護者」,也使她更有勇氣繼續與人互動、嘗試新事物。回想起大一時和家人表示想打工卻害怕面試的心情,當時哥哥一句「你先學會買東西吧!」深深烙印在她心中,如今的昀璉已大不相同,她期許自己能成為一位擁有多元能力的人,敢於接觸各種領域與事物,抓回自己對生活的選擇權。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