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IOH 編輯部

中興大學 中國文學系 許峻源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掌握自己的人生劇本 克服迷惘就能往前走

「念大學是我為自己決定的第一件事!」樂於助人的許峻源畢業於中興大學中文系,其實在求學過程中常陷入迷惘和自我懷疑。曾在實驗教育機構學習的他,決定面對適應不良的問題而離開,以高中同等學歷離開高中兩年後,與家人討論決定繼續升學;但因學科成績不突出,最後選擇中興大學中文系進修部,以獨招筆試方式入學,特別的是同學老中青三代都會一起上課。「要過怎樣的人生就由自己編寫劇本和導演,其他人無法左右。」峻源額外申請教育學程,除明白個性喜互動助人及追求自我成長外,還想增添一條未來的職業選擇。

職涯充電的便利站 – 中興大學

中興大學交通便利,公車和火車都容易到達,成為中部地區上班族進修的好選擇。而校園設計如棋盤式格局,不易迷路;文法商系館分布在以中興湖為中心點的東側、理工農系館則在西側是「湖的另一邊的人」。圖書館七樓有藝術中心,常展出名家畫作或書法。在學習資源方面,中興有專屬的語言中心提供語言推廣班、外語及語檢考試等,也開設跨域多元學習的微型學程。在國際上與許多姊妹校有交換學生計畫,還有完成規定修業即可獲兩校學位的雙聯學制。

學士班與進修學士班的差異?

峻源表示「選擇中興中文系是因學制很完備」,不僅有學士班、碩專班、博士班,還有進修學士班和學士後的多元培力課程,而學士班和進修學士班都需修滿 128 學分。進修學士班的修課時間是晚上六點二十到十點,因時間限制開選課少,但兩者選課可互通;有別於學士班只需繳交一次學雜費就無選課限制,進修部是依照一學分九百多元來繳費(準確數字請依每年學校公布為準)。此外,學士班在文學院上課,但進修部集中在綜合教學大樓上課,學習氛圍不同。

「中文系帶給我更多覺察與同理。」峻源分析中文系培養寫作能力的技能,與文本啟發的反思,創造出智慧的內在涵養。因此,職涯選擇可朝公職、教職、文創工作與出版業等方向發展;也可加強法律知識報考公職、或輔修外文課程做華語老師等多元職涯管道。此外,系上也有開設實務課程安排學生參訪出版社、企業以銜接未來職場。

中文系的四大領域與課程規劃

峻源表示「中文系學習範疇十分廣泛,具備基礎知識才能更加精進。」中興中文系包含四大領域:義理思想、語言文字、文學領域和文化與應用等。「義理思想」以系統性介紹從先秦到清代的中國思想家與學術思想發展;「語言文字」包含中國古代語音演變、文字學、方言研究等具科學性的學門;「文學領域」包含史記、唐詩宋詞等古典文學,及新詩、報導等現代文學;「文化與應用」是活用文學知識於文史田野調查、文藝創作、企劃撰寫等。

大一課程以文學與藝術的初探為主,其中令峻源印象深刻的必修是「書法課」。到大二開始深入了解韻文之美並聚焦中國古典韻文,特別有「詩選及習作課程」解析古詩意象與各家詩人的風格特徵。大三開始俯瞰文學發展的胸襟和歷程,其「中國文學史」介紹經典亙古流傳的文學作品。很多主要學科都集中在大三以前,大四就可多方探索有興趣領域的選讀課程。(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內容,請點選「課程」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峻源藉由系必修的「歷代文選及習作課程」深入剖析古代散文名家名篇,從文本中的人生故事反思自我和開啟智慧,多角度解讀文本也培養批判性思維。另一堂系必修「中國思想史」課程,透過歷代思想家價值激盪與辯論的文本記載,比照現代「名嘴辯論」,感受隨著時代變遷的價值觀思考模式和演變過程。另外還有一堂系選修「左傳」,記載春秋時期公眾人物的事蹟,用以檢討當代人物的言行,可見許多人活用此文本進行二次創作。

擔任系學會會長    參與USR計畫

峻源在老師建議及同學支持下,承接系學會會長一職,從中學習組織活動的實務經驗,在互動過程中學著體諒立場並增進溝通協調,還培養個人多工處理與關懷他人的同理心態等,奠定往後教職生涯的基礎。此外,峻源參與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負責校內閱讀營的規劃與帶領,透過戶外教學設計激發學生閱讀動機,以此回應社會需求責任,亦是寶貴的課外活動經驗。

參加「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

因為對未來升學和從事教職都有幫助,峻源參與「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從中瞭解研究流程並產出一篇小論文。雖初期常聽不懂教授的專業詞彙,在撰寫論文時也容易忽略段落間的連貫性,最後與指導教授的定期討論得到指引和獲益。參與此研究計畫不但增進相關知能,也奠定他往後學術研究的基礎。

勇於挑戰新機會  努力練習終成才

「身為中文系,筆就是最重要的武器。」但真正練出好的文采,仍舊來自課程中大量手寫報告和寫作練習,他也因此得出「看見別人表現出色,不能一味歸咎出身好,同時要看到他背後所付出的努力」的體悟,凡事想成為一門技藝,都得努力大量練習而成,並非一蹴而就。

「大學四年是奠定未來的黃金時期」,峻源保持主動求知的心態、清楚自我期望並積極尋找適合資源。他建議學弟妹們善用大學時期多選修其他科系課程,利用文學基礎結合不同領域,把握累積量能也增加競爭力的機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