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立麗、魏采晏、李欣怡、陳禹瑞、曾耀緯、謝任堯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興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林泳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興財金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大學,找到值得自己努力的方向

在高三時,林泳秀在父母的期望下進入中興財金系,心裡的不踏實感使泳秀在大學前三年過著「及格就好」的日子。大學尾聲在台大創業創意中心與台大車庫的工作經驗,讓泳秀反思自己的生活態度,重新審視自己的大學所學,進而著手準備研究所考試。泳秀強調大學學分不過是成績單上的假象,此階段更重要的任務是探索自我,唯有找到自己未來想成為的樣子,方能看見需要努力的方向。

國立中興大學,生活報給你知

國立中興大學四周餐廳環繞,飲食選擇相當多,泳秀特別推薦小慢慢餐廳以及陳記早點。由於中興大學是以生物、農學院科系著名,故在校園中甚至能看到學生抱著一頭羊上下課的奇景。大一時,外縣市同學多會選擇住校,以公車與單車作為主要交通方式,除了費用便宜之外,也方便同學聯絡感情,但由於宿舍設備較舊,許多人在升上大二後會外宿,體驗更為獨立的生活,同時考慮考取駕照、購入機車。若想尋找舒適的讀書環境,除了學校圖書館 B1 有著可以邊讀書邊喝咖啡的「興閱坊」外,國立公共圖書館也是個不錯的選項。當讀書疲憊想放鬆時,不妨前往高美濕地或主打文創的范特喜走走吧。

中興財金系不只是在學股票!

財務是指「公司內部的決策」,例如公司怎麼決定購入機器的數量與時間點;金融則是「金錢流通的現象與規則」,日常的金錢交易便是一例。金融體系的運作過程旨在將資源從有剩餘者移交至有需求者,收受雙方並不限於「個人」,也可能以「企業」為單位。金融業常提及的銀行、證券、保險,便扮演雙方間「媒合者」的角色,以各種方式完成牽線的任務。上述三種媒合者的運作,仰賴前端的理財專員、業務人員與後端的財務決策人員、風險控管人員的合作,欲深入了解,泳秀推薦閱讀《金融新貴求知攻略》。

中興財金系課程規劃

中興財金系課程環繞五大項目——經濟學、會計學、期貨與選擇權、微積分、管理數學。經濟學分為「個體」與「總體」兩大領域,前者追求個人效用的極大化,後者則是探討金融體系下各事件的相關性;會計學課程除了學習如何有系統地記錄帳務,透過財務報表分析公司財務狀況之外,也將從財務管理課程探討如何投資、融資;在期貨與選擇權課程裡,學生得以深入了解期貨的定價模式;「微積分」、「統計學」是管理學院的必修課程,是可以被應用在眾多領域的工具;「管理數學」則會介紹年金等重要觀念,對於證照考試相當有幫助。

基於上述課程規劃,中興財金系致力於培養全方位金融人才。然而,泳秀坦承實際上要做到全方位是非常困難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擅長的領域,與其追求全方位,不如在大學四年找到自己對哪個領域特別感興趣,如果樣樣學卻樣樣不精,可能倒頭來什麼專業都沒找到。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創業與創意」課程中,泳秀採訪了創業十年以上的店家,過程中她看見「毅力」對創業的重要性,也看見台中與台北兩地的創業風氣差異;在「資產管理」課程,學生須針對教授提供的論文進行績效探討,對論文中的論點進行實際的數據比對與檢驗;「金融市場實務交易」是中興財金系四年中唯一的模擬實務課程,透過模擬交易平台比較各組別績效,在這堂課中,除了能驗證自身設計的交易方式,也能與其他同學交流想法,相互學習、成長。

完全貢獻系上的課外活動

泳秀的課外活動與中興財金系緊密連繫,大一時,她參加了系女籃,雖最後因不習慣競爭比賽資格的氛圍退出,但在練習的過程中,她與學姊培養了很深的感情。升上大二,泳秀接任系學會幹部,這讓她多了許多站上幕前機會,也從幕後的籌備中學習到許多。「築夢棒球營」是一個由中興財金系學長姐創辦的活動,數年下來發展為全校性規模,活動宗旨是利用暑假的時間,讓缺乏資源的弱勢孩子也能有機會接觸到棒球。

在台大實習的日子

泳秀曾於台大創意創業中心與台大車庫工作。台大創創中心是個對外的創業窗口,透過媒合會與工作坊傳遞創業知識、媒合創業資源;台大車庫則是台大對內提供給在校生與校友創業的共同工作空間,提供創業團隊在發展初期時的法律與會計協助。在工作過程中,泳秀看見許多追夢案例,她強調創業者欲達成夢想,「執行力」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創業絕不能僅止於嘴巴上說說。這份工作機會也讓泳秀體會到「主動解決問題」的重要性,遇見困難絕不要立刻將問題丟給別人,要嘗試自己搜索解決管道。

證照考取秘笈大公開

泳秀擁有豐富的證照考取經驗,除了通過微軟 TQC 測驗外,她亦獲得證券商業務員、理財規劃人員之資格。由於不同證照間的重疊考科並不用再次測驗,所以泳秀提醒學弟妹在考取證照前要先搜尋金融考照順率,便能省下不少準備心力;此外,在考試形式上,泳秀建議學弟妹盡量選擇筆試,除了費用較為便宜,還有考古題能參考,準備上相對容易。

用心經營自己與每個活動

「我們常常在融入人群之後,漸漸忘記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回顧自己繽紛的大學生活,泳秀感嘆自己並未花太多時間在自我探索上,若大學能夠重來,她會選擇早些進入社會探索,同時修習他系課程,找出自己真正的興趣。儘管初入大學時的課業繁重,泳秀仍鼓勵學弟妹趁著自己最有活力時,多方嘗試,找到自己想要用心經營的活動或組織,在為團體帶來價值的同時,也為自己帶來成長。泳秀由衷地感謝親友一路上的支持與陪伴,讓她能以自己的步調探索自我,一步步向夢想中的自己邁進。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