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崔雅晴 協助 責任編輯:魏汝璇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光機電材料學程 潘柏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光機電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中華大學

中華大學位在新竹市香山區,校內外生活機能豐富多元,距離竹科園區約為15分鐘車程,到新竹市區則約為20分鐘,校園更毗鄰香山轉運站,因此,無論是要往返新竹市內或外縣市都相當方便。而飲食方面,校內除了有兩家學生餐廳,更有由觀光學院學生所掌廚的饌院提供餐點預訂服務,在住宿的部分,學校保證大一生校內住宿權益,房型包括雅房及套房,而學校硬體設備也相當完善,各式球場及溫水游泳池一應俱全,校內社團種類多元,還會舉辦不少比賽及活動。另外,選課系統也是中華大學的特色之一,同學不但不用擔心選不到通識課,更和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享有的校際選課系統,柏言鼓勵大家把握學校各項資源,充實大學人生!

中華大學光機電材料學程

「通才好還是專精好呢?其實,必須兼具。」柏言說光機電材料學程的特色即是跨領域學習,藉由彈性並強調實作的課程讓學生能在各領域中摸索,大一到大三都有必修課程,而物理、光電和材料實驗課則會在大一及大三時修習,進而確立自己未來想著重的專業,「想更專精的同學,可以考取光電、材料、電機、機械和自動控制工程研究所,同時也是往工程師這份職業邁進。」而大四時除了可以修課、拚升學外,也可以選擇實習,只要同學於大三時完成所有必修學分即可申請至學校合作的企業單位實習,例如聯電、矽格及瑞泰,還沒修滿學分的同學也可以從網路求職平台上尋找職缺,柏言即是藉此獲得在新竹科學園區研發單位工讀生一職,因此柏言鼓勵大家不要被必修學分門檻所限制,要盡可能為自己爭取實習機會!

課程選擇琳瑯滿目

系上選修課程也不乏實務操作的特性,首先為大一的共同選修「創意工程」,在這門課裡學生會去發現生活中待解決的問題,而學校將提供經費讓學生以分組的方式將想法製成實體作品,同時也會學習到智慧財產權相關的專業知識。另外,還有每週都由不同業師來上課的「就業學程」,同學能藉此了解企業求才的秘辛。而「金相分析」是學習材料的入門分析,同學會透過顯微鏡觀察材料在經歷清洗、侵蝕、研磨、拋光等步驟後的結構及變化。中華大學通識課程也相當多元有趣,像是柏言本身就修習了音樂、歷史文化、占星、中藥草以及行銷學等課程,不僅從中獲得表演和出國的機會,也替自己的大學生涯增添許多色彩。

豐富你的課外人生

柏言參加了許多社團活動及比賽,包含體育、音樂和服務性質等,從這些經驗裡學習到課本上沒有的知識,像是華大特有的社團「中華書院」,入社須通過嚴謹的面試篩選過程,社團將舉辦各式講座培養社員軟實力;而學生議會則好像校內小型的立法院,學生藉此為自己的權益發聲;而柏言也在大三時接下系學會會長一職,期許自己能發揮領導能力,沒想到因為負荷太重,導致自己健康狀況亮起紅燈,因此她也提醒大家,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時間去安排生活,為自己保留喘息的時間是很重要的。而比賽方面,柏言參加了學校舉辦的職場爭霸,比賽是藉由關卡協助學生認識自己,確立未來工作方向及能力,並且安排一對一的企業導師分析學生短長程規劃,模擬面試過程,柏言將課程所學的專業知識結合社團裡學到的待人處事,讓每一步走得更踏實,她也建議大家可以多參與社團或實習等經歷來成就自己的履歷。

通往職場的路上

「一百封的履歷只有一次的面試機會。」柏言以13次的實戰面試經驗與大家分享企業求才的種種秘辛,她認為最重要的是將自己準備好,不再以被動的心態來面對問題,清楚了解自我,才能讓企業知道為甚麼選擇你,對於個人能力不足的部分不需要感到挫敗,而是用積極的心態來呈現自己的學習欲望與責任感。柏言建議學弟妹可以從學校社團經驗開始,學習經營自己的品牌,累積人脈:「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決定,更要相信所有經歷都是別人偷不走的故事。全力以赴你一定也能做到!」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