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禹秀、李效慈、鄭祐銓、林珈羽、蔡汶靜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光機電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 蔡宜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光機電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動手做的好奇心

童年時種下的種子,意外地開啟了蔡宜臻往後多元嘗試的路途。由於父母影響,培養了自己對「動手做」的好奇心,從鋼琴、爵士鼓,到雕刻、書法,甚至是烘焙、籃球,都是她愛好的事物。儘管高三時由於興趣太多而對未來方向感到茫然,卻也在進入中華大學光機電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後,開啟另一片廣闊的天空。究竟這個結合光電、機械、電子等多重領域的科系,帶給宜臻什麼啟發?擁有多重興趣的她,又如何在中華大學的社團活動中,獲得好奇心的滿足?

激發多元潛能的中華大學光機電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

中華大學光機電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是囊括了光電、機械、電機、電子、材料重點課程,集二類組科系眾家學問於一身,提供給興趣廣的二類組學生多元嘗試的機會。系上設有多個實驗室,讓學生整合理論與實務,藉由動手做實驗中學習;若喜歡挑戰自我,校內競賽、發明展、實驗的資訊也可在第一時間由實驗室獲得,因此,宜臻鼓勵學弟妹積極參加實驗室活動。

在課程上,宜臻提及,系上眾多課程對於機械設計與日後考取證照都相當有幫助,「機械製圖」培養以 AutoCAD、SolidWork 來做 2D、3D 製圖的能力;「工廠實習」讓學生熟悉基層技術人員的工作,有助於培養未來進行機械設計的思維;「光機電與材料概論」則是解構現有的 3C 產品,研究其構造與電子零件,在熟悉電子結構之餘,也能輕鬆成為修復達人!除上述課程,還有「光學玻璃與陶瓷」、「超音波原理與生醫上之應用」、LED 相關課程活動,多元且重視實務的課程設計引領學生體會「動手做」的大千世界。

跨出校園與產業連結

系上更與業界合作,除了有教授與業界人士合開課程,亦有校外參訪、企業實習的機會,幫助學生與業界接軌。校外參訪是協助學生熟悉產業現況及趨勢,例如,宜臻曾隨系上老師至長榮航空見習航太工程,到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看工研院LED展,也至北投圖書館觀察綠建築的奧妙。在企業實習方面,系上也與聯華電子等科學園區大廠合作。而中華大學光機電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的未來出路相當多元,無論是繼續升學,或是進入科學園區擔任工程師、朝LED或農產工程發展,都是十分熱門的選擇。

大學必修學分

本身即具有多元興趣的宜臻,上大學後當然也不會放過參與社團的機會。宜臻加入了國樂社、頑音社磨練音樂的基礎、訓練上台表演的勇氣;在體適能促進社訓練她優良的體適能,不僅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健身,也成功考取指導員身份,協助他人操作健身器材;在系學會擔任執行秘書的期間,參與了迎新、幹部訓練等多個活動,除了挑戰體能的極限,也讓她學習到組織運作、溝通協調的領導能力。此外,還有熱血的山訓、海訓、科學營與綠能贏籌辦、跑山、咖啡、調酒等活動,構築出宜臻豐富精彩的社團生活。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回顧這幾年來的生活,宜臻在系上學習到跨域的知識、在社團裡培養了廣泛的見識、在打工經驗裡了解到責任趕和良好EQ的重要性。歷經這些嘗試與探索的過程後,宜臻認為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唯有不斷保持謙遜、懷抱好奇心向外探索,在逆境時學習自得其樂,才能擁有不後悔的生活。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