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陳彥妏、李欣怡、林泳秀、劉學梅、陳韻安 協助責任編輯:施靜樺核 稿編輯:林立麗

亞洲大學 社工系 吳念慈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亞洲大學社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在困境中找到希望

吳念慈從小受到家扶中心的耳濡目染,在高中時便立志成為一名社工,實現「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雖然經歷了數次課業上的打擊,念慈仍不輕言放棄,最後抓住機會,轉學進入了亞洲大學社工系就讀,還成功以兩年半的時間從學校應屆畢業。「只要堅持,就會有希望。」念慈認為面對人生中的諸多考驗,只要克服困難,一定也能從中有所成長。

亞洲大學特色資源

亞洲大學位於台中市霧峰區,環境優美,有像是古羅馬競技場的體育館與安藤忠雄設計的現代美術館,常常可見新人在此拍攝婚紗照。校園內也常能看到許多外籍生與僑生,想精進自己語言能力的學生可以到學校設置的「語言角落」與不同國籍的學生聊天。在亞洲大學女生宿舍樓下便設有餐廳,學校外面也有不少商家,校門口就有公車站牌,因此交通算是便利。

亞洲大學社工系課程設計

被許多學生戲稱「報告系」的亞洲大學社工系擁有兩大學程,「健康照護與社會照顧」學程偏向照顧年長者,「弱勢培力與司法保護」偏向照顧兒童與少年。同學可以自由選擇這兩個學程,只要修完課程,就能在畢業證書上取得認證,而系上的實務分享、個案管理、會談技巧等課程都未來社工工作中很重要的能力。

社工 = 志工?

許多人常常誤將社工與志工混為一談,但其實社工除了是有支薪的之外,還是一個必須從大學就開始培養的職業,工作後也需要不斷進修,有服務熱忱只是一個基本門檻。想要成為社工,必須要有好奇心與同理心,加上信念與熱忱,才能一直走下去。

社工系的未來出路

台灣的社工目前供不應求,從兒童到年長者都是社工服務的對象,因此學生不用擔心失業的問題。但是社工的工作辛苦,所謂「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畜生用」,會要不斷鍛鍊到自己的心智與體力。有些人會從社工系畢業後去當業務,但念慈認為這樣是很可惜的,因為當社工能夠參與到許多生命故事,這是其他職業很難遇到的。

印象深刻的課程

社工系上有實習的必修課,分成兩個階段:大三的暑期實習與大四上的期中實習,而後者又分為個人實習與專案實習。「方案實習」是四到五個人一起帶領小朋友,讓他們認識情緒與紓壓方式。念慈當初因為本身時間較少所以選擇了個人實習,她建議學弟妹選擇實習時可以先打聽清楚,才能夠在實習時獲得更多成長。

環島中的成長

念慈共有三次環島經驗,第一次是在高中時跟隨家扶中心環島,雖然體力透支、也遇到下雨天等等令人很想放棄的狀況,在途中經歷到與人彼此互相支持與打氣令她非常感動。第二次環島是用小巴士,跟隨家扶中心的「微笑方案」,是三次環島經驗中最舒服的一次。第三次則是大二的機車環島,當時由於家裡發生變故,她利用這個機會沈澱自己的情緒。

家扶基金會簡介

家扶基金會的目標是協助兒少就學,幫助兒童成長。念慈從小便是家扶基金會扶助的對象,大學時,她也參與了一些家扶專案。「青年自立釣竿計畫」的宗旨是「給魚吃不如給釣竿」,希望讓青年學習自立自強。這個計畫會以一比一的方式補助青年在計畫中存下來的金錢,成為青年的圓夢基金,念慈就是以此籌措出環島的經費。「青年發聲」則是有感於現今經濟發展、社會變遷的環境,而從「讓人們微笑」出發,致力於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培力課程」是分為許多面向的輔導課程,包含理財、自我照顧等等內容,參與者可以與社工討論自己的課表安排。念慈在其中一門溯溪課程中,嘗試從一高處懸崖跳入下面水池,雖然原本非常害怕,但她最終克服恐懼,發覺自己勇敢的一面。另外一門體驗教育則是會有與自己野餐、走鋼索等活動體驗,念慈從中與自己對話,重新梳理個人生命故事。

「青年樂思會」致力於讓青年正視生涯探索的重要性。有感於現今許多人讀大學、研究所都不是依循著興趣,樂思會採訪許多生命故事,讓生命影響生命,分享彼此的困擾擔心,或是提供彼此一個新的選擇。

光環籠罩的社工魂

念慈現今已累積三年的社工經歷,她以身為社工感到驕傲,擁有源源不絕的熱情,許多新進社工常描述她像是「有一個光環在身後」。經歷了學習路程上的起起伏伏,念慈相信:「任何一件事情都找得到希望,好好抓住希望,將它放大,有機會就有可能。」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碰到讓自己迷惘的挫折,念慈認為不斷回想自己的初衷會是幫助自己走下去的動力。同時,擁有自己的紓壓管道,也能幫助自己走得更長久。

「我不知道我能影響什麼,但我不能什麼都不做。」雖然這些看似微小的事情好像不能改變什麼,但念慈還是鼓勵大家想做什麼、看到什麼就去做,因為那些事情就像是一顆顆的種子,等到有發芽的機會,終會長成一棵大樹。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