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劉孟宣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交通大學 資工系 楊翔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交大資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交通大學的推薦與不推薦

就讀於交大資工系的楊翔宇幫大家分析了他推薦與不推薦交大的原因,推薦的部分有以下三點:第一點是生活環境單純,可以心無旁騖地專心念書、網路快速,方便蒐集資料;第二點是學校資源多,包括圖書館豐富的藏書、教授親民並樂意與學生聊天或討論、學校鄰近新竹科學園區,實習和工作機會多;第三點是出國交換機會多,只要有心都有機會。至於不推薦的原因也有三點:第一是交通不便,學生多待在校區,課外活動參與較不熱絡;第二點是學校多元性較少,以二類的學生為主,科系比例不平衡;最後則是男女比例異常,男生人數遠多於女生。

你適合交大資工系嗎?

要來交大資工系,首先要先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透過翔宇以下的分析可以讓你初步了解交大資工系:讀交大資工系第一個需要的就是有好的邏輯思考,第二則是要有好的數學頭腦,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強烈的興趣,才能在你遇到困難時還能笑著把事情解決。在交大資工系裡分為三個組,資工組、資電組、網路多媒體組,在大一、大二時三組所修的課類似,分為程式課程(計算機概論、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資料結構等)和數學課程(微積分、線性代數離散數學、機率等)。到了大三時不同組開始有不同的選修課,翔宇以資電組為例,要在「電磁學」、「輸出入裝置與驅動程式設計」、「VLSI與系統晶片設計概論」、「VLSI設計自動化概論」、「嵌入式系統設計概論與實作」、「數位系統設計」這六門課中選兩門。在交大資工系讀到了大四後大家會開始思考未來,每個人會有不同的安排,有的人會繼續攻讀碩士,或是當兵,也有的會開始找工作。至於翔宇都在做些什麼呢?翔宇在大三升大四時進入HTC實習,四年級下學期則到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MellonUniversity)做交換學生,打開自己的眼界。

常見問題與建議

最後翔宇給予大家幾項選擇上的建議,第一個是該選校還是選系?翔宇認為選系才是最重要的,因為為了選校而選擇自己不喜歡的系,上了大學後再轉系不但不容易,還會降低自己的優勢,因此翔宇建議以選系為優先考慮。再來是選組的問題,交大資工系分為三組,資電組以電子學、電路學為主,雖然運用到的機率小,但可以學到較底層的知識。網路多媒體組則可以學到較多網路相關的課程,但不管一開始選擇哪一組,在大一升大二時只要平均75分以上就可以轉組,或是選擇跨組選課。翔宇認為最重要的是跟隨自己的內心,喜歡什麼就學什麼,才會是做得好、做得開心的關鍵。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