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築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莊智越、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臺北大學 公行系 劉孟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大公行系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廖時萱
公共行政包羅萬象

孟宣就讀北大公行系,隸屬於公共事務學院,一般人對於公共行政系的第一印象不外乎是:「以後要當公務員?」,但未來出路其實相當廣,舉凡理財金融、公關行銷、航空業,都可以選擇。孟宣分享北大公行系上課程豐富,主要分為政治學、法律、哲學和數學領域。基本的政治學包含行政學、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公共政策、比較政府、財務行政,法律領域則有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行政法、民法概要、行政與刑法,學習法律人的理性思考方式,孟宣更特別分享從沒想過的哲學課,從中國政治思想史、西洋政治思想史,學習思想家和當時代理論,探索哲學家的思想,訓練自己思考能力,儘管是社會科學院,也得學習數學,量化研究方法,和高中統計學接軌,在填選志願前應注意。孟宣分享教授所言:「臺灣大學加上北京大學就是臺北大學」,勉勵大家即使不在第一志願,不代表你不能成為第一等人。

打破背多分的北大公行系的課程

大學四年中,上過的課不勝枚舉,孟宣分享三門她印象深刻的課程,參與「公共管理實習」這門課,可以初步探索,開放單位有議會、公部門、非營利組織,系上合作的實習機會很多,實際接觸職場生活,讓你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想成為公務員;鄭又平副教授課的「大中華經濟圈」,每週一本讀物,迅速掌握中國的經濟脈動,瞭解中國改革開放後,在世界的地位、崛起,以及共產黨的運作,中國政府如何控制媒體,「媒體、企業與政治」則是實例剖析媒體運作方式,透過比較蘋果日報、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這四大報的內容,理解媒體是如何製造新聞,訓練自己解讀媒體和思考能力,提升自身媒體素養。

未經檢省的生活,是不值得一個人去過的

除了課業,孟宣也有豐富的活動經驗,她認為社團活動是建立人脈、學習和別人團隊合作的好機會,曾到北京和上海交流參訪,親自體驗兩岸文化,增強自己的不足;參加未來領袖菁英養成學苑GYLA,提出偏鄉地區的交流活動,獲得當年冠軍;擔任國際青商會世界大會國際組志工,訓練自己的外語能力;參加陸委會所舉辦的青年學生大陸政策研習營,拓展自己的視野。嘗試三種不同類型的實習:「新北市政府」,在秘書室實習,瞭解公部門的運作、「微軟校園行銷大使企業」,宣傳校園講座,學習如何籌辦活動,「文華東方酒店」財務部incomesupervisor,瞭解財報在企業上的運用,目前是IOH第三屆實習生,擔任活動企劃宣傳。藉由實習,由做中學,結合在行政系學到思考和批判,發現問題、找到解決辦法,並且關心社會脈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