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陳冠蓉、林立麗、邱子瑜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張紹敏

澳門赴台升學 國立臺北大學 會計學系 黃嘉彤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澳門赴台就讀臺北大學會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跨出舒適圈,探索未知吧

黃嘉彤來自澳門,個性活潑好動、崇尚自由、喜歡認識新朋友,高中時的她將課外活動擺在第一位,從參與學生自治會中,累積許多籌辦大型活動的經驗,原先對課業抱持隨緣的心態,直到決心來臺灣讀大學後,才轉而積極向學,每天都認真刷考題,查詢相關升學資訊。至於她為何選擇以國立臺北大學會計學系作為自己的目標呢?其實她在國中階段便修習過 LCCI 簿記課程,因而初步認識會計系的專業與價值,後來考量到各行各業都需要會計人員,出路相對有保障,所以將會計系列為自己的大學志願首選。

實際進入北大會計系後,最令嘉彤感到意外的莫過於會計專業養成之路上的重重挑戰,接踵而來的作業、考試雖然讓她備感壓力,但她並沒有因此把自己侷限在會計系裡,而是將學習觸角伸向經濟系,善用大學資源充實自我。透過自身經驗分享,嘉彤想告訴學弟妹的是,不要害怕探索未知,敢於跨出舒適圈、跳出系所的框架,你將發現更多生活的驚喜,也會看見自己的成長!

北大校園生活機能

北大校園分為臺北、三峽兩大校區,臺北校區位於臺北市中山區,是進修部學生的上課地點,三峽校區位於新北市三峽區,是日間部所在地。在對外交通上,同學若要前往臺北市區,需要先搭 916 公車到永寧轉乘捷運。在食宿方面,校外餐廳有義大利麵、火鍋、烤肉店,校內則有學生餐廳、咖啡廳,而北大對大一僑外生是有保障校內住宿的,學校宿舍沒有門禁,為四人房型,設有獨立衛浴、陽台 ,一學期費用僅 10,000 臺幣,校園周遭租屋選擇也很多,以單人套房來說,每月租金落在 7,000 元左右。

北大特色

北大前身為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目前已演變為法、商、人文、社會科學、公共事務、電機資訊六大學院,校風務實,老師用心教學,學生也很認真學習。校方鼓勵同學跨領域學習,故放寬了雙主修、輔系門檻,系所也開設了各式學分學程,課程內容結合業界趨勢,同學只要修滿規定學分後,就能拿到專業證書,北大也與北科大、北醫、海大共組臺北聯合大學系統,讓學生能自由跨校修課。

打破你對會計系的刻板印象

「讀會計系就是在學記帳編表?讀起來很枯燥乏味?必須要數學很好才適合讀會計系?」嘉彤認為讀會計系就是在學習商業世界的語言,會計人員則是透過編製財務報表,向大眾揭露企業真實的營運狀況,其中記帳編表僅是技術層面的工作,難度不高,相對於此,會計系更重視學生養成「活用會計原則」的能力。另外,讀會計系並不需要數學很好,因為會計學中的數學運算都是交由計算機來進行,嘉彤笑談:「只要你會四則運算就是潛在的會計師人選」。

北大會計系課程規劃

北大會計系大一課程主要是商學院共同必修,例如民法概要、微積分、會計學、經濟學,大二 課程則有商事法、中級會計學、統計學、電腦概論與程式設計。嘉彤形容「中級會計學」為「會計學理論的極致」,課程繁雜,各章節內容相當困難,提醒學弟妹務必認真修習;大三課程則有審計學、稅務法規、成本與管理會計、企業倫理;升上大四後,同學仍有系必修課程,包含會計資訊系統、高級會計學。同學在畢業後可進入會計師事務所,或者進入一般企業擔任財務會計人員。

北大會計系特色

為了加強同學的實務能力,系上除了提供學生寒暑假到會計師事務所的實習機會,平日也舉辦國際證照講座,合作單位有 AICPA 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ACCA 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等等。另外,因應跨領域的趨勢,北大會計系也開設財務金融、電子商務等學程,培養同學的第二專長。

進入北大會計系前,你應該知道的事

「養成會計專業是沒有捷徑的,所有的考試都是為了讓你的基礎打得更扎實。」嘉彤坦言會計系課程真的不輕鬆,每週幾乎都不少了考試與作業,因此她建議學弟妹要做好進入會計系就必須認真學習的準備,千萬別以為打混摸魚還能過關。另外,嘉彤認為耐得住性子處理財務數字、喜歡與人交際、懂得向一般人解釋數字背後的意義,都是讀會計系很需要的特質。

輔修經濟系的收穫

由於嘉彤在中學時就對經濟學很感興趣,在考量本系課程負擔後,決定輔修經濟系。由於經濟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動機的社會科學,與會計學的商學邏輯有很大的差異,給予嘉彤更不一樣的知識衝擊,也讓她在閱讀財經新聞時,開始能做更深入的分析。

印象深刻的課程

嘉彤特別推薦系上的「會計學」,授課老師王蘭芬教授的教學方式淺顯易懂,更時常鼓勵學生,課程核心為會計恆等式(意即資產=負債+權益),是往後課程的重要基礎;「個體經濟學」則是經濟系必修,課程重點觀念如各類型市場、賽局理論。在通識方面,嘉彤推薦「哲學概論」,課程中的「洞穴理論」給予她很大的反思。

異鄉生活的依靠

在課程之外,嘉彤投入了臺北大學港澳同學會、聖羅撒校友旅台同學會,能在異地與港澳同學相聚,成為她很大的心靈慰藉,她提到,學弟妹不用擔心來臺灣後會沒人照應,港澳同學會裡的學長姐都會主動聯繫新生,協助辦理居留證、購買生活用品等等。嘉彤也表示,獨自一人來到異鄉讀書,難免會有想家的時候,這時不妨能和室友多聊聊,就能排解思鄉之苦。

臺灣 VS 澳門

說到來臺求學的優點,嘉彤介紹到臺灣物價便宜,僑外生也能享有健保福利,大學讀書風氣濃厚。關於和臺灣同學的相處,令她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剛入學時,常會被臺灣同學問一些微妙的問題,例如:「你是不是賭神的化身?平常都吃葡國菜?是不是認識所有澳門人?」 雖然有些問題令她哭笑不得,但偶爾被大家當作「珍奇動物」關注的感覺倒也不壞。

人生就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人生總有分岔路,年輕就該到外地磕磕碰碰,接受生活賞給你的耳光!」嘉彤經過來臺求學的洗禮,個性變得更為獨立成熟,會計系的扎實訓練則讓她在做事時更為細心謹慎。她提醒學弟妹就算課業再怎麼繁忙,也別放過大學提供的其他資源,其實只要自己做好時間管理,要兼顧系內外事務絕非難事。「最大的恐懼是未知,有念頭就把它發酵出來,別把它埋沒了,有機會就牢牢抓住!」 在講座最後,她也勉勵學弟妹,出國留學看似挑戰重重,但只要你願意多堅持一點,終能克服一切挑戰!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