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IOH 編輯部

臺北醫學大學 公共衛生學系 黃至伶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公衛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擦肩理想志願,成功定義自我價值

「國中曾經是優等生,成績就是我的一切。」黃至伶從小對自身的肯定,就來自於課業上的好表現,且她擅長邏輯思考,最初想讀的其實是資訊工程系。雖與志願擦身而過,「進入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卻是命運的巧妙安排!」四年的求學與教會生活,讓至伶從成績至上的桎梏中解放,明白成績不過是學習成效的檢視,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價值。繞了一大圈後,她也發現,公衛系其實是最適合她的地方,故選擇繼續直升公衛所就讀。同時她也想透過教會服務,幫助每一個被成績定義的孩子,撕下身上標籤。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臺北醫學大學

臺北醫學大學信義校區,位在繁華的信義區,雖校園佔地面積不大,生活機能卻十分便利,住在外縣市的大一新生還有保證住宿,而近期公衛系也搬遷至新的雙和校區,擁有新穎的設備與資源。此外,校內各種資源應有盡有,例如校方與 Coursera 平台合作,學生可免費觀看海外名校的線上課程,亦有許多學習軟體可免費下載。若前往北醫體系的醫院看診,學生還享有免除掛號費的優待。而身為臺北聯合大學與優久大學聯盟的一員,北醫學生除了可跨校選課,合作交換的姐妹校更多達 237 所,國際交流資源豐富。

公衛系=公務員?你所不知道的公衛系

「公共衛生的目標就是要減少疾病的發生,創造一個更健康的世界。」至伶表示,藉由公共衛生「三段五級」的手段,可以達到提升全民健康的目的。所謂三段五級,第一段第一級指的是「健康促進」,例如對全民進行健康教育;第二級是「特殊保護」,例如替易染病族群注射疫苗;第二段第三級的則是「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第三段第四級為「限制殘廢」,也就是教導病患相關照護方式,與第五級的「復健」,幫助病患回歸社會。(欲進一步了解「三段五級」,請至 14:16 觀看。)

相較醫學系主要處理疾病發生後的問題,公衛系的主要目的在於預防,因此課程多透過研究、政策規劃、知識傳遞等方式以減少疾病發生;而醫務管理系更重視健康行政與醫院管理;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又更著重在社區衛生,以及培養健康教育的人才。 

許多人以為,公衛系畢業後只能當公務員,「其實公衛系學習領域廣,出路也很廣。」至伶分享,像是藥廠及臨床試驗公司的統計人員、醫院的健康管理師、工廠的職業衛生技師,或是學術研究人員,都是一種就業選擇。

北醫公衛系四年學什麼?適合誰來唸?

「讀了公衛系之後,就可以告訴朋友如何保護健康。」至伶提到公衛系非常需要統計分析,適合邏輯好的人就讀,也需具備生物、化學的基礎能力。北醫公衛系三大核心領域包含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社區衛生與衛生政策、環境與職業衛生,主要學習如何找到疾病的成因、狀態、並研究人類某些特殊行為、環境因素,藉此控制公共健康問題。

大一課程會從基礎知識學起,像是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統計學等;大二開始進入核心課程,例如流行病學、生物化學、進階統計等;大三則有社區衛生、職業衛生、專題研究等更專業的課程;到了大四,便學習如何應用,像是公共衛生實習課程,學生可實際前往衛生所,了解實務運作。此外,北醫公衛系與日本的帝京大學合作,學生可於寒假前往日本上課;獎學金方面,考過公衛師有補助考試的報名費,若學生 SAS 的統計課程分數達標,還能申請 SAS 證照。

這堂必上

「統計是我們的武器,一定要修『生物統計學』!」至伶認為,此堂課可累積紮實的統計原理與方法,協助他人分辨統計資料。大二必修的「流行病學」,則會學習如何控制、描述疾病,「霍亂的消除就是一個例子,」至伶說明,「霍亂常發生在水井附近,因此流行病學之父 John Snow 藉由改善水質,成功消除了霍亂。」而現代流行病學較多探究疾病與其成因的相關性,例如肺癌與抽菸的關係。最後,至伶還推薦「專題討論」選修,由於公衛系不分組,若對特定領域有興趣,她極力推薦爭取進入教授的實驗室,進行更專精的研究。

學用兼具: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流病團

在大學時期,至伶除了以「血液生化值與心血管鈣化指數的相關」為題,申請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盼能透過血液檢查,找到預測心血管鈣化程度的指標,因想進一步運用公衛知識,至伶也報名參加「流病團」,於寒假前往偏鄉,進行非醫療行為的健康調查、協助。她從中發現,山上孩子普遍缺乏正確的醫療知識與資源,城鄉差距嚴重,也讓她體會公衛系的意義,在於使人民不分城鄉,都能過上健康的生活。

教會斜槓人生,她發現自己的閃光點

對自己自信不足的至伶,在學期間積極參與教會活動,偶然成為斜槓人才。透過擔任青年領袖、主持人、舞蹈團、音控等職務,她發現自己的做事能力強,也善於安慰他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路!」她認為,優秀可以有很多種,成績好只是其中一種,並藉此找到了自己的閃光點,不再為世界對她的評價而患得患失。

最好的安排,是不拘泥於安排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會得到什麼。」走完大學四年,至伶發現,她十分認同公衛系提升國民健康的理念。從大專生研究、流病團到教會生活,在完成每件事的過程中,她也找到了自己的優點。因此,至伶鼓勵學弟妹多投資自我,培養讀書以外的技能,終會尋覓那條屬於自己的路。「一切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她引用聖經中的話:「當我努力做好的時候,一切所需的都會給我。」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