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IOH 編輯部

臺北醫學大學 口腔衛生學系 徐郁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口衛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搖擺不定,到深入鑽研口腔衛生領域

徐郁雯個性隨和,高中生物成績不錯且想助人,而醫藥衛生領域可照顧家人健康、了解第一線醫療人員在做的事,加上臺灣的口衛師法也即將通過,便選擇進入臺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就讀。「我常在思考,自己做的決定真的是對的嗎?」受同學轉系影響,郁雯對未來備感憂心,在學重考失利後,便開始積極參與業界展覽、尋覓口衛系出路。不再為轉而轉的她,更加入口腔癌治療實驗室、成為研究專題生,最後順利申請上臺大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重拾助人初衷。

蘊含豐富資源的臺北醫學大學

「北醫的學風很自由。」郁雯分享,校方鼓勵學生多元發展,故開設許多跨領域課程、舉辦各種講座。而北醫位於信義區,交通便利,附近生活機能完善,其附屬的四院、二中心,包含了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新國民醫院,以及臺北癌症中心與臺北神經醫學中心,「我們都不擔心缺乏實習地點。」郁雯笑說。此外,學校也提供多種打工機會及獎學金,在國際交流部分,北醫的姐妹校更多達 237 所, 遍及世界各地,並設有雙聯學制可同時取得二校學位。

口腔衛生師是什麼?

口衛系畢業之後只能當牙醫助理嗎?郁雯分享,牙科四個主要角色包含:牙醫師、牙醫助理、口腔衛生師、牙體技術師。而口衛系的目標就是培養口腔衛生師人才,工作內容包含口腔衛生教育、個案管理、預防保健,或協助牙醫洗牙、塗氟、窩溝封填等事務;與牙醫助理相較,口衛系學生能提供患者有依據的建議,且接觸到更多管理知識,也較有機會擔任管理職。

口腔衛生專業在日本、歐美皆可考取證照,日本稱為齒科衛生士,須與牙醫師共同執業,負責輔助牙科治療、洗牙、口腔衛教等;歐美則稱 Oral Hygienist ,可獨立開業,工作內容更廣泛,包含拆除縫合線、執行牙周敷料、管理麻醉劑等。郁雯分享,目前臺灣衛福部也正大力推動口腔衛生人員法的訂定,要求診所配置口腔衛生師,因此口衛系是一個很有前景的科系。

此外,北醫口衛系提供多種海外交流機會,學生可前往馬來西亞或日本見習,了解健保體制外的醫療領域;國內部分,也與眾多醫療院所合作,讓學生提前了解實務工作模式。而系上除了開設擴增實境 AR 及虛擬實境 VR 課程,協助學生模擬臨床案例,也有許多專題研究室可參加,郁雯當初對分子生物學與細胞生物學實驗技術有興趣,因此選擇加入張偉民老師的實驗室。

北醫口衛系四年學什麼?未來出路有哪些?

北醫口衛系有四大核心領域,包含治療輔助、醫務管理、長照及公共衛生,主要著重在口腔的預防保健與術後照護措施。大一會從口腔結構、口腔衛生概論、口腔解剖、牙齒型態學等基礎課程學起;大二開始新增進階課程,例如公共衛生學、生物統計學、口腔組織與病理學等;大三進入各科別的應用,郁雯以「兒童牙科暨齒顎矯正照護學」為例進行說明,這堂課會帶領學生思考如何表達,避免讓小朋友抗拒看牙,「例如吸口水時我們會說:『大象鼻子要來吸吸水囉!』」;大四後,學生需前往社區或醫療院所實習,並事先進行臨床技能模擬測驗 OSCE,抽取不同個案讓學生擬定治療策略。

因經常需教導民眾正確的口腔衛生知識,郁雯指出「口語表達及解決問題,是就讀口衛系的必要的能力。」口衛系畢業後出路多元,除牙醫助理外,亦可擔任診所的管理職、進入產業界或學術界、成為矯正計畫的諮詢師或口腔衛教師。

這堂必上

「口腔衛生教育暨教案撰寫」和「牙周病照護學」是郁雯最推薦的兩門必修課。口腔衛生教育暨教案撰寫主要學習如何教授口腔保健知識、教案設計與教學方法,此堂課除了訓練口語表達力,還能鍛鍊學生發言的膽量,正是口衛系所需技能。「對於牙周病,我們主要的任務就是提倡預防勝於治療!」牙周病照護學則著重於牙周病的成因,與臨床問題相關的預防策略。為了學習牙周指數評估,學生會在實驗室以牙周探針檢測病人牙齒模型,觀察牙齒骨頭的流失程度,對於實務訓練大有助益。

另一堂推薦的系內選修課是口腔衛生研究法,介紹口腔疾病發病機制、介入時機、治療方式、研究方法,及未來應用和職涯發展,其中研究方法對郁雯研究所中學習十分受用。

排球系隊、校隊,強化人際協調

郁雯大學期間加入排球隊,並擔任隊長及副隊長,在系隊與校隊中,面臨理念不同的隊員,或團隊觀念不合的狀況,都考驗她溝通協調的能力。「我開始學習如何設身處地、換位思考。」郁雯分享,經過一場場比賽和練習,她從中培養了抗壓力與自律習慣,更強化人際協商的溝通技巧。

臺灣大學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 

談到就讀研究所的動機,郁雯備感糾結,臨床工作多半依據牙醫師的指示進行,相對較無挑戰性,加入口腔癌實驗室後,卻啟發她對知識的渴望,故決定進一步深造學術。研究所有推甄、考試二種入學管道,善於表達的郁雯,以推甄錄取了臺灣大學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主要研究牙周病與口腔癌的關聯性。她分享,碰上實驗結果不如預期,更需要冷靜思考、尋找解決方法,這也培養了她高度的自制力與責任感。「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善用資源跳脫框架,人生不設限

「價值是自己給自己定的。」當初為了即將通過的口衛師證照而選擇北醫口衛系,郁雯仍善用校內資源、跳脫了系上的課程框架,發現解決問題的樂趣。「現在的努力會成就未來每一個時刻。」郁雯建議,學弟妹要廣結善緣、建立人脈,「也許你的朋友會是未來拉你一把的重要貴人。」關於科系選擇,郁雯也分享要認真活在當下,否則許多事都會做不好,決定了, Just do it!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