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臺北醫學大學 醫務管理系 謝任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醫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Ray以指考方式進入北醫醫管系,北醫位於繁華的信義區,校園不大,共有七間學院、12個學系和11間研究所,未來就業也和醫療相關。關於學校設備,在北醫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這三間醫院,北醫學生出示學生証可享有醫療折扣,而拇山宿舍提供非臺北人在寸土寸金地段較便宜的選擇。北醫社團活動多,共有87個社團,其中又以服務性社團最為熱門,由於Ray對音樂有興趣,曾擔任北醫鋼琴社社長,也曾參與管樂團的演出。

北醫醫管系是在學什麼?

醫務管理學系,是北醫醫學大學唯一的一類科系,在北醫醫管系的學習,讓Ray學到臺灣醫療圈的各種層面,大到健康醫療保險,小到醫療醫院科經營,醫管系讓Ray從不同的角度完整切入醫療行業的經營與現況。大一有基礎學科,如會計學、管理學、經濟學,有全面的初步認識,在大二後學習應用,像是在「醫療經濟學」中,學習關於醫療領域中發生的現象,疾病如何造成經濟上的損失,醫療產業的經濟脈動等等,藉由「醫學概論」這門課,有機會到醫院觀摩,了解醫院行政事務,由萬芳醫院副院長授課的「醫療行銷」,學習如何推廣醫院形象以及醫院的就醫資訊,也在「疾病分類管理」中學習到疾病除了醫生,其實醫療行政也須深入了解,以節省醫療成本。Ray認為重頭戲為「健康保險與支付制度」,在臺灣,健保和生活息息相關,在這堂課中可學習從醫院以及健保局角度,了解關於健康保險以及支付制度的不同面向,深入了解臺灣醫療現況。大三開始深入管理課程,如「醫療機構全面品質經營」這門課,學習透過全面品質經營,在醫療圈達到更高的效用,在「醫療機構財務管理」課中,將大一、大二所學習的會計學、成本會計,運用在醫療上。而學校安排「醫務管理實習」,一週一見習,到附屬醫院的不同科別進行實習,Ray曾到雙和醫院的醫務部實習,工作內容相當廣泛,無論文書處理、參與醫療評鑑的條文審查都是工作項目,實際走進醫院,更認識醫療行政工作的運作模式。

四年學習的優缺點經驗談

Ray分享在醫管系作業和考試少,較偏重小組報告,北醫的“My2”平台,學生可透過網站上老師分享的資料快速學習,有些甚至提供錄音、錄影的課程,可以直接在網站上複習。相對於醫學系、牙醫系,Ray喜歡醫管系有較充足的時間,可以去追尋自己的人生目標,像是參觀老人安養院,觀察如何透過服務,讓顧客滿意醫療服務。當然也會有較美中不足之處,北醫課程過於偏重醫療,通識課選擇不多,且上課人數過多,有時高達200人,上課品質深受影響。雖然如此,Ray仍想分享一些有趣的通識課,像是「醫療與文化--傅柯選讀」、「失能論述與生命書寫」,老師引述不同文學小說與醫療和哲學的關係,蒐集文學中和醫療相關的議題,如:複製人、安寧療護等,而「複製人與英美小說」這門課是從電影銀翼殺手中,來探討複製人以及菁英科學。在這一系列課程中,Ray學習人類是如何用完整的論述和哲學思考態度,去面對發生在醫療界不同的技術。在「社會參與式課程」中,到宜蘭的原住民部落進行採訪部落的經營,從訪問的過程中得到許多知識,更融入當地、結交部落好友。

Small Campus,Big World

Ray認為自己具有跨領域性格,把握機會學習傾聽、多方接觸,與幾位北醫畢業正在創業的學長間交流學習,參加不同類型的論壇,像是創業論壇、TED或是焦點,更找到自己的創業基因及冒險精神,參加小玉山創意投資比賽,得到亞軍,並將設計思考的想法帶回北醫,他認為醫學大學較缺少有不同思考性質的社團,也曾參與臺大「不一樣思考社」工作坊,以及「仿生衍藝」數位設計的工作坊,將參數化設計和3D列印結合,透過團隊合作,完成臺灣最大型的3D列印作品。Ray選擇跨出醫療圈,擔任TED志工,參加馬拉松、臺北101登高比賽,透過實際參與,找到不同的故事。讓他真正體驗到跨領域的衝擊,莫過於是雙主修臺北科技大學的建築系,從製作模型到如何實作,Ray在北科建築發現兩校間的邏輯思考不同,在北科讓他有機會更認識技職體系,以及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建築系的評圖過程中,要向老師和同學說明自己的設計,雖然過程有時嚴肅,但密切的師生互動,讓他能夠快速成長,這和北醫的大班授課有明顯的不同。Ray決定將這些他所見的不同帶回北醫,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TEDxTMU,將好故事帶進北醫校園,讓學生有機會可以接觸不同於學校的醫療領域,傾聽更多的聲音,Ray 想要突破科系未來發展的限制,結合跨領域的工具,營造一個新的平台。

PART 2:關於北醫醫管系與北科建築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以指考進入北醫醫管系,Ray坦承這並非他的第一志願,但北醫醫管系是臺灣各大學中醫管系的第一志願,指考採計科目為國文、英文以及數學乙,因此每個類組只要多報考數學乙皆可以嘗試。若想轉換大學跑道,也可以參考他分享的北醫轉系成績標準。此外,自100學年度起實行臺北聯合大學系統,臺北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和臺北科技大學(2014年新增海洋大學),這些學校可以跨系選修,嘗試不同領域的學習,甚至也能跨校輔系、雙主修,平常也會舉辦跨校的球類競賽。Ray認為跨領域的挑戰在於時間的安排,雙主修通常需要耗費較多的時間,跨校修課的規定也需事前了解,打開自己的心胸去學習不同領域的思維,會有相當多的收穫。在醫學大學有許多需要「共筆」的課程,而北科相較起來較多元有趣,雖然設計課需花費許多時間,以及心驚膽顫的評圖過程,但這些對Ray來說都相當地有意思。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