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史璧華、姚昀、Victor

責任編輯:張紹敏

南華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朱法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軍校退訓重考,卻錯過了指考第一天

朱法柔從小受到的教育是「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然而,她的求學路上卻充滿曲折。高三時,法柔選擇進入軍校,卻在受訓期間認定自己無法長期擔任軍職,最終選擇退訓。陰錯陽差下,她在 7/1 晚上退訓,錯過指考第一天,在自然科 0 分、主科失常的狀況下,填了 100 個志願,最後分發進入南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以下簡稱為「南華資管系」)。身邊許多人認為退訓的決定「很可惜」,法柔也曾考慮過轉學或重考,卻在南華漸漸培養專業、遇見許多朋友,因而決定擁抱自己當初的決定。「自己選的路,就要盡心盡力做到最好。對自己負責,就是對別人負責。」

認識南華大學

南華大學座落於嘉義縣大林鎮,位處國際認證的「慢城」,是一所校地廣闊、被森林包圍的純樸大學。雖為佛教學校,但沒有吃素、念經的規定;雖然遠離喧囂,離交流道僅 10 分鐘車程,且每天有約 40 班校車往返大林火車站、民雄商圈、高鐵站等處;雖為私立學校,卻因「百萬人興學」而能以國立標準收費。在修課資源上,南華和嘉義、中正、雲科、虎科等四所大學合作,提供同學跨校選修的機會。此外,南華大學設有各樣海外獎勵金,且申請門檻不高,同學們可藉此參加遊學、交流團、國際志工等活動,法柔便曾透過獎勵金去到中國山西。

南華資管系學什麼?

南華資管系分為「管理組」與「資訊組」,前者著重學習財務管理、行銷管理、顧客關係管理等,後者則以程式設計、雲端安全、Google 雲端運用等程式課程為主,同學皆可根據興趣跨組選課。大一課程包含 Java、C#、微積分,奠定同學基礎的程式能力;大二有更多進階課程,如網頁程式設計、資料庫系統設計、統計學等;大三課程主要在協助同學考取相關證照,例如資料庫、系統分析、企業資源規劃、人力資源管理、專案管理等,同學也須在此時決定專題製作的主題與指導老師,進而在大四時執行。法柔選擇的主題為「體重管理 App 與食品營養資訊社群網」的設計與開發,試圖讓使用者透過 App 管理飲食攝取。

南華資管系的特色與資源

法柔提到許多資管系的特色活動,包含幫助偏鄉孩子接觸資訊的「資訊志工」以及邀請畢業學長姐分享出路探索過程的「資管卓越營」,對當時充滿茫然的法柔助益良多。系上非常鼓勵同學參與校外競賽,如 Yahoo 電商競賽、銀髮族資訊應用比賽,也邀請同學將自己的專題投稿至科技部,更請到校外補習班老師組成英文讀書會,精進同學的語言實力。在硬體資源上,南華資管系擁有自己的專題實驗室、自覺學習區以及充滿 iMac 的 Apple 實驗室,讓同學能針對不同的程式開發環境進行實作訓練。

我在南華資管帶走什麼能力

「很多人說,資管系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但我認為在這裡真的能夠學有所長。」法柔選擇的是「管理組」,在瞭解實務上的管理專業之外,也透過寫程式訓練出抽絲剝繭的邏輯思考能力。系上規定同學在畢業前須考取 2 張證照,法柔在大三時便考取了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軟體應用師與 MTA(Microsoft Technology Associate,微軟專業應用技術國際認證)資料庫建置的證照。法柔說道,相較於資工、企管系,資管系的同學兼具管理知識與程式開發的能力,「在這個資訊無所不在的時代,我認為資管人能勝任市面上七成的職位!」

系外課程與活動

「『成年禮』雖然是學校必修,聽來很無聊、很輕鬆,卻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門課。」在大一的成年禮中,法柔有機會對父母過去 18 年的養育表達感謝,忍不住淚流滿面;「正念靜坐」也是南華的特色必修,對於當時正處迷惘、漫無目標的她來說,是靜心思考未來的好契機。在課堂之餘,法柔也曾擔任系上義工、校排球經、在校生致詞代表、科技部計畫助理、模特兒、課程助教等等,多采多姿的活動經驗,使她結交許多好朋友、培養團隊合作與表達能力,更建立起自信心,更敢於在陌生的環境中展現最好的自己。大三時,她透過海外獎勵金去到中國山西,見識到即便在一個「三線城市」中,皆已在使用進步的科技,產生許多反思。

進入鼎新電腦實習

由於對服務顧問有興趣,法柔進入了鼎新電腦實習。鼎新的主要業務在於「企業資源規劃」(ERP),宗旨是透過資訊系統的普及化,幫助公司克服人工管理上的障礙與錯誤,達成更大的效益。實習期間,法柔在電銷部門學習對企業老闆進行推銷,也在過程中對各行各業、不同職能有所洞察。「從資管系到鼎新,我認為臺灣很可惜的點在於許多中小企業對資訊的看法需要被調整。許多人認為傳統產業用不上資訊系統,但其實長期下來,看似微小的人為疏失會造成很大的損失。」法柔認為,資訊對於日常生活、公司營運都很重要,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對此有所貢獻。

不想讓旁人擔心,最好的方式就是證明自己

「其實我做了很多事情,我的父母都持反對立場,擔心我活動太多而無法兼顧課業。但我後來體會到,最好的方式就是證明自己。」法柔坦言,大學行程、活動滿檔的生活並不容易,但她也拿出書卷獎的成績,讓爸媽安心,也漸漸擁有他們對自己的信任。經過資管系的四年洗禮,現在的法柔變得穩重、力求完美,也不再輕易深陷泥沼。回顧退訓、重考的歷程,法柔說:「危機就是轉機,人生不一定要按照目標前進,換個跑道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