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顏灝 協助 責任編輯:陳彥妏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南藝術大學 藝術史學系 林千涵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藝大藝術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維納斯的僕人

林千涵畢業於景美女中,她將藝術與宗教視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在就讀南藝大藝術史學系期間,曾做過從靈修占卜到佈展攝影等各式各樣的打工,在臉書粉絲專頁「荷莉小姐的日常」進行各項藝術活動,並持續發布「珊珊來遲」的攝影計畫作品,願作維納斯的僕人,在藝術領域為「美」服侍。此外,她也學習禪修,在物質與精神面向的尋求上有著自己的獨特見解。

小校的藝術風景——南藝大

南藝大是坐落於烏山頭水庫旁的國立藝術大學,距台南市區有一小時機車車程。南藝大也是全亞洲學生人數第二少的大學,全校學生人數約2,000人左右,優美的校園環境讓同學常戲稱自己是在官田六六國際渡假村上課,這美麗景的景致也讓千涵發起攝影計畫「珊珊來遲」,邀請南藝大學生們分享自己遲到的理由:究竟是為了哪一片風景駐足?行走在沒有鐘聲、不見人蹤的南藝大,千涵笑稱遇到的垃圾桶比人多。她也提到生活在南藝大,機車是必備的代步工具,公車雖然因為觀光業的蓬勃而增加了班次,仍是不足以供應學生日常移動所需。

遊覽於視覺劇場,藝術品的代言人

做為全台唯一藝術史領域的大學部科系,南藝大藝術史學系不僅探求對藝術品正確而真實的詮釋,也尋找藝術品背後的問題意識,可謂「藝術品的代言人」。如果說人們對畫作的評語只流於美麗好看等形容詞,那麼南藝大藝術史學系學生評論的是畫的形式、內容與意義,誰在甚麼情況下畫了圖,又是誰在觀看這些圖,這樣構圖的意義又為何?千涵以「荷魯斯之眼」比喻我們每日所見,而在這圖像閱讀當道的時代,南藝大藝術史學系培養的便是解讀圖像訊息的能力。

南藝大藝術史學系課程

南藝大藝術史學系課程包含了世界藝術史、學術研究與博物館展示教育。大一基礎課程涵蓋中國藝術史、西洋藝術史及台灣美術史的通史;大二則有各項專題課程可供同學依興趣選修;大三開始進入藝術史學的研究方法,以及博物館學倫理,學生依興趣選組,組別為博物館組、藝術史學評論組及文物修復組,千涵認為各組其實差異不大,都還是有共同的專業基礎。升大四時,學生們便開始學習策展,並到相關產業實習。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文化資產保存法」課程中,黃猷欽老師帶領同學實地探訪文化資產,千涵和小組成員是著手研究泰雅族獵人文化,他們走入部落,不僅深度了解獵人生活,也意識到現行法規制度的缺失。而在于禮本老師所開設的「西洋服裝史」課程,千涵學習到時尚風格的演變歷程以及其對於今日時尚產業的影響,在這堂課中除了需要參考相關理論資料,學生也要在期末呈現創作衣服,從畫設計圖到模特兒走秀,親身經歷完整的服裝製作過程。

全方位的設計師

雖非設計科系出身,千涵卻對平面設計抱有熱忱,曾嘗試過logo設計與刊物編輯。此外,她在因緣際會成為小劇場的化妝師,隨後更參與了果實文教基金會的計畫,學習為演員量身打造服裝,千涵認為,如何將人物特質巧妙的呈現在服裝上,又不致喧賓奪主,實是服裝設計的一大重點。而她為獨立樂團音樂作品所做的整體造型設計,亦曾獲刊登於音樂雜誌上。

時尚攝影

千涵將自身經驗分為物質主義與精神探索兩大面向,她不但是時尚的追求者,更是心靈富足的藝術家。她經營臉書「荷莉小姐的日常」,發布自拍攝影、分享自己的時尚觀點,亦擔任外拍的化妝師與模特兒,在攝影機前不斷尋求自己對美的定義。升大四的暑假,千涵在美麗佳人雜誌社實習之餘,也持續進行自拍攝影計畫,細心紀錄日常生活,最後集結成《色.見習生》自拍生活系列。

禪修占卜

在精神領域的探索方面,千涵學習佛教禪修與西洋占卜,在共食大鍋飯的內觀中心,與來自各年齡層、背景相異的人們交流,每年讓自己靜養十天。熱衷於西洋占卜的她,除了對塔羅牌自有一番心得外,也在宛如後現代嬉皮風格的苗春祭,進行占卜的藝術創作。在東西方的精神思想交錯碰撞之下,讓千涵形塑了有別於常人的世界觀與思維模式。

你有著幻想,但你沒有翅膀

許多人覺得藝術家們應該抱持著不願流於凡俗的理想,千涵卻說:生活仍舊是辛苦的。「理想非常高遠,但是走路比較實在。」她認為每個人都該先學走路再學飛。在學習藝術理論到實踐藝術生活的過程中,她努力拚搏、追求物質與精神並重的生活,因為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將來,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的道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