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珈羽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北市立大學 英語教學系 林司晴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台北市立大學簡介

「我們不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也不是台北大學!」司晴說,許多高中生時常混淆這幾間校名有「台北」二字的學校,然而,這三所是性質與專精領域截然不同的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是校齡超過 120 年的師資培育大學,坐落在台北市總統府、北一女中附近,在 2013 年與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合併,並增設市政管理學院,另外還有教育學院、人文藝術學院、理學院、體育學院,共五大學院,打造跨領域的學習環境,且對各系同學皆提供師資卓越獎,內含每月 8,000 元獎助學金。

台北市立大學特色活動

司晴提到由於北市大前身為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以師資培育聞名,正因如此,許多科系(如英語教學系、特教系、幼教系、教育系)都有試教制度,在大四下學期會有三週的實習,司晴也藉機跳脫學生本位,去到了東門國小,體驗從老師的視角去教學。此外,北市大每年在校慶週都會舉辦蘋果節的活動,包含蘋果的野餐派對,又或是會邀請知名藝人的「蘋水相逢」演唱會,讓學生在學習之餘,生活中也有適當的休閒娛樂。

認識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

在英文相關科系中,有外文系、應用外語系,那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又有何不同呢?司晴說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原名是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外語學科,後才改制為英語教學系,教學核心是培育國小英語教學的師資,北市大本身附設小學,也與台北市各小學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

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課程規劃

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課程分為四大類:英文基礎能力、英語教學、語言學、西洋文學,前兩者重點在培育國小英語,這類課程為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所獨有,後兩者則是培養學生對外文的暸解,為國內一般外文系都普遍設有的課程。然而是否從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畢業後都只能當國小老師呢?司晴解釋,其實未來出路很多元,除了當老師以外,也可以選擇考外交特考、公務人員高普考、當空姐、口譯、導遊等選擇,另外,系上也提供出國交換與國外參訪的機會,讓學生能夠走出課堂,真正從文化交流中,提升對外語的興趣和熱情。

印象深刻的課程

對司晴而言,大學四年不只是在學習語言,更是在學習文化以及找到未來方向。像是「口說課」就特別聘請了外籍老師,利用影片、小組對話等方式,讓學生能夠真正從練習中精進口說能力,另還有「翻譯課程」,則是讓司晴融會貫通過往所學,結合對語言以及文化的認識,思考如何運用較生動與較貼近生活的文字,來詮釋另一種語言。另外還有「英語聽說教學」,則是屬於實務面的課程,司晴覺得,對一名以當小學老師為志業的大學生來說,累積真正的教學經驗是相當重要的。

踏上外交之路

「並不只有外交官能做外交,外交不一定要依循制式化的管道!」司晴在大學期間,擔任過救國團海外營隊輔導員、外交部禮賓處實習生,以及影響她最深的國際青年大使,她也在這個過程,確立自己對外交的熱忱。連續兩年擔任台灣國際青年大使,司晴來到北美、加勒比海與拉丁美洲,每次出訪的核心目標都是將台灣最獨特的藝文表演、傳統技藝帶到另一個國度,藉雙邊交流,暸解他國文化。什麼是外交?外交的定義是什麼?對司晴來說,外交,就是促成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文化交流,一起共創共榮,畢業後,她期許自己繼續往外交這條道路前進,努力讓更多人看到她最愛的地方—台灣。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