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潘怡格、施辰靜、羅竟祐、郭巧文、何瑜萱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王亭雅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醫學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系 程涵寧
追求一個不後悔的人生

「我是個閒不下來的人,為的是充實自己不能重來的人生!」王亭雅畢業於屏東女中,目前就讀於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二年級,她在高中時,因補習的關係經常搭火車往返屏東與高雄,這樣經歷讓她比同儕更懂得利用時間,努力把握每分每秒充實自己。

亭雅形容自己與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緣分就像是中了大樂透,當時她學測失利,所以抱著放手一搏的心態申請繁星,沒想到幸運成為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第一屆學生,因而開啟了她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秉持不讓自己後悔的信念,她樂於接受每個新挑戰,希望能夠豐富自己的生命歷程,也激勵未來的學弟妹勇於嘗試、堅持不放棄。

國際化的台北醫學大學

「讀台北醫學大學是要當醫生嗎?」是大眾常見的迷思,其實醫院分工精細,除了醫生外也需要其他背景的醫療人才。台北醫學大學的前身為台北醫學院,校園腹地雖不大,但院校合一的優勢提供學生豐富的臨床學習資源,且地理位置鄰近信義商圈,不管是娛樂、交通、藝術等生活機能都十分良好。

而在住宿方面,學校保障大一外地生校內住宿權益,大二後開始抽籤,中籤率約三成,住宿費用會由 2,000 元提升至 7,000 元以上。在校園資源方面,北醫積極推動國際化,盟校高達208所,而特別與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合作的大學為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WesternReserveUniversity),學生可以爭取機會於暑假至盟校參觀或進行基礎研究。

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特色

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成立於 2015 年,為全台唯一在醫大體系內的醫工系,每四到六位學生會搭配一位教授與一位醫師,以雙導師制度培養學生具備學術與臨床相關專業。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將課程分為「醫用力學與材料」與「生醫光機電暨醫療材料」兩大領域,不同於一般工學院的材料系與光電系,北醫更著重於人工皮、膚料、組織體液有關的材料,及醫療儀器的應用與操作。

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課程架構

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課程是先建立醫學及工程的基礎知識,再學習醫學工程整合課程,最後著重於生醫產業應用,學生在大一會學習醫工導論、計算機概論、解剖學、微積分等必修課程;大二開始有生物化學、電路電子、工程數學、生理學、材料科學導論,以及兩大領域的分流選修課。

大三後是依照組別修習相關課程;大四則以實習為主。在未來出路方面,學生可以繼續攻讀研究所,也能考取臨床工程師、醫學工程師、臨床設備技師等證照,亭雅解釋醫學工程師就像醫療儀器的保姆,專業在於儀器的修護、保養、選購、管理與技術訓練。除了上述證照外,學生也可以自行創業,投入生技、科技與醫材開發領域。

印象深刻的課程

「醫學模擬教育中心實作」是一門培養臨床技能又能提升創意的課程,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優化醫療器材,例如「有什麼方法可以更快找到血管?」、「什麼材質可以降低鼻胃管的不適感?」,學生在期末會以組為單位進行腦力激盪,發想新的醫療儀器;「大體解剖學」是醫療大學的特色課程,內容是介紹人體不同器官的運作,大體老師「身教」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故課程每年都會舉辦英靈追思會,感謝大體老師的奉獻,課程考試則會以跑台的方式進行。亭雅也在通識課程中有很大的收穫,透過「古琴與哲學實踐」,她不但學會看懂古琴琴譜,還能完整彈出一首曲子,另外,她曾協助「拇山人文講座」的規劃,負責去聯繫講者、行前訪問、到演講結束後的紀錄。

專業課程之外的成長

在專業課程之外,亭雅積極參與各式活動,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她在管樂社完成人生中的第一場音樂會,也接下副會長一職,從零開始組織系學會,為系上同學辦活動、爭取權益,在運動會奪下令人引以為傲的精神總錦標,凝聚系上成員的團結心。此外,亭雅投入很多心力在學校排球隊上,擔任球經的她在球員身上看見專注、激昂、團結的精神,還熱血地去到世大運球賽現場,感受全場為好球喝采的氛圍。閒不下來的亭雅也抓緊沒有課程的上午,與朋友早起出門遊遍北台灣,走過淡水、宜蘭、瑞芳、鶯歌,不讓大學生活有一絲遺憾。雖然兼顧課程的過程很累,但她很感謝那個選擇堅持下來的自己。

從想放棄到找回感動

「不是最有天份,但我用經驗豐富自己。」亭雅曾籌辦「幸福服務隊」到台東賓茂國小,進行為期七天的營隊,利用戲劇教導孩童衛教知識,她在巡迴中找到自己最初服務的熱忱,體驗到身心靈的滿足。不過,大學的活動可不是都這麼順利,身為第一屆宿營總召,她為了管理團隊、辦好活動,犧牲了許多睡眠時間,還得應付各種突發狀況,過程辛苦到讓她差點想放棄,幸好她最後選擇堅持下去,還獲得學員無負評的回報。

縱使挫折也要堅持到底

「每個人都是一邊受傷,一邊學著堅強。」亭雅一直把媽媽說的話謹記在心,她知道成功不會一蹴可幾,必須在挫折後再次爬起,然後面對下一次的挑戰,努力靠雙腳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在追求理想的路上,他人的生命故事也是亭雅重要的養分,她說重點不在於比較,而是用來激勵自己,最後,亭雅分享了她很喜歡的一句話:「當心裡浮現的欲望,代表內心藏著可以做到的能力」,鼓勵大家勇於追夢,成為一個不後悔的人。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