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IOH Jr. 李俊廷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公衛系 蘇庭睿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公衛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人」之初

「改變,從參與活動開始。」蘇庭睿因為喜歡與「人」相關的事物選擇了台大公衛系,又跨域雙主修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以及多方嘗試領導學程,並參與其專案晨行人計畫,也投入表演藝術,再再印證庭睿所言:公衛人該具有的多元整合能力。從一份小小初衷──「人」,庭睿把握每一次學習的機會,積極整合身邊寶貴資源,在台大公衛系活出不一樣的大學四年!「你,為什麼要讀大學?」在踏上大學之路前,我們要思考的不只為何而來,也要問從何而去,才能知道在這大學殿堂可以拿到什麼收穫。

台大公衛系簡介

公共衛生即 ”Public Health”,是包山包海的整合性科系,與醫生需要關心個別病人的疾病不同,公衛關注所有人民在疾病之前的問題。而台大公衛系本來隸屬於醫學院之下,現在則獨立為公衛學院,分為五大領域: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組、生物統計組、環境衛生與職業衛生組、全球衛生組、衛生政策與醫務管理組,各有不同重點。例如著重生物統計的流行病學組類似高中的第三類組,像傳染病 H7N9 流感就是他們的領域;生物統計組則十分重視數學,像新藥開發時就需做好調查統計;有關物理化學的環職衛組像第二類組,關心與健康有關的汙染;全球衛生組則很重視語言能力,常需與國外團隊接觸。

改變人的行為

庭睿當初選擇台大公衛系的原因,就是喜歡與人相處、希望改變人類行為,而他認為這必須先學會健康促進與傳播及行為科學,因此他選擇性質很像一類組的衛政醫管組,是社會、管理及政策的相輔相成,研究健康行為科學,庭睿說:「了解人類的行為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因此諸如為什麼要做癌症篩檢、為什麼要打預防針、抽菸酗酒會導致什麼健康疾病,這些都是台大公衛系他們鑽研的領域。而最近十分熱門的議題二代健保的改革及血汗醫生護士等醫務管理等問題也是他們的專長。

盛夏光年,實踐的第一步

台大公衛系延續了 40 年之久的傳統便是每年暑假的公共衛生服務隊,庭睿在 2011 年夏天便跟著公共衛生服務隊到了雲林台西,其中分為負責宣導基本衛教的衛生教育組、進行家庭訪問的調查研究組、專門採空氣或水的樣本的環境衛生組,以及負責辦講座的健康促進組,用實際的服務實踐公衛的理念。而另外,台大公衛系在大三升大四那年暑假也有排定實習的必修學分,庭睿便曾到董氏基金會的食品營養組實習,真正見識非營利組織和政府公部門、私人企業如何在公共衛生領域上運作。

不務正業的跨領域

庭睿自嘲屬於「不守自己本分」的人,喜歡多去嘗試各式各樣跨領域的事物,大學是個自由的知識殿堂,不要太安分守己才可以學到更多,除了台大公衛系的本業之務,對傳播與行銷有興趣的他,也雙主修了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習人口學、媒體企劃、消費社會學,他認為不會溝通與傳播,再好的健康理念也沒有辦法改善生活。另外,庭睿同時在紙風車劇團擔任演員、在影片工作室負責剪片,用影像傳達、學習創作與表演,也藉此更能體會生命的意義。

好的領導人也是好的被領導人

公共衛生是眾人的健康,「沒有團隊合作的經驗很難達成」故庭睿修習領導學程接觸戶外領導、團隊學習、典範企業運作思維的課程,讓他得以認識不同學院的人,也和思考模式、專業背景與自己很不一樣的人合作,鍛鍊統合能力。他參與的「晨行人」”Weare Morningers” 專案,從改變生活作息、早起開始,一步步設定目標,像宣告改變自己的開始一般。

主動學習的重要性

公共衛生與人息息相關,對國家來講很重要,但卻不意被察覺,舉凡生活中的食安問題、健保改革、人口老化、血汗勞工、豬流感傳染病等等,都是公衛所涉獵的範圍。庭睿形容台大公衛系的課程感覺沒有很專業卻又有點專業,這背後代表的即是主動學習的重要性,而在台大公衛系,他可以像海綿般自由吸取自己有興趣的資源、改變自已。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