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洪亦德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哲學系 謝宜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台大哲學系就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灣大學 哲學系 韓庭光
就讀台大哲學系的動機與體悟

宜良在講座一開始說明了自己與哲學的初次邂逅,雖然在高中時是選三類組,但因為他對文學與藝術的熱愛,於是跟同學在成功高中創立起小說社,並擔當起教學長的角色,而這份經驗正促使他了解到文學創作中邏輯周密性之重要,成為他在學測後申請台大哲學系的一大動機。接著,宜良從兩種觀點來切入「哲學是什麼」的大哉問,一是從希臘諺語的「哲學的目的在於政治,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哲學」,引申出「哲學是為培育出好的領袖」。二是從語言學的角度分析字源:「哲學意即喜愛智慧」。而宜良在台大哲學系一年以來的學習過程中,深刻體悟到大學教育絕非就業訓練班,它是一個能讓你盡情探索興趣的場域,而臺大擁有的資源與機會更是多元,所以他鼓勵大家在求學階段應把握機會、多走入人群,以自身理性的論述為社會創造新價值。

思考的磨刀石

宜良更介紹了台大哲學系的課程規劃與出路。他提到哲學系一到三年級的修課負擔都不重,提供了學生能到外系探索興趣、尋找專長的空間,宜良也分享了幾門系上有趣的課程,如「西洋哲學史」完全顛覆了他對哲學的認識、「哲學概論」則讓他飽覽哲學的演變。他認為哲學不是去死背硬記書本裡的知識,重點是要磨練自己的思考能力,藉由這份磨練,讓你可以用更快、更有創意、邏輯更清晰的方式去思考、解決問題,他覺得同學若能把哲學的思維廣泛活用到各個領域的話,相信可以為你的職涯有所助益,宜良更舉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為例,雖然苑教授沒有財金背景,在電視台卻常見到教授被邀請來做金融議題的評論,可見活用哲學之強大性。

善用媒體近用權來傳遞價值

宜良在講座中曾多次強調「活用」哲學的重要性,而活用的關鍵就在於:「用所有人都聽的懂的方式來陳述自己」,他舉出自己在學運期間以台大哲學系男同學的名義在發表評論為例,在元大金控季刊上以應用物理學的方式解析臺灣金融問題,他想藉此傳遞的是大家都能利用媒體近用權來發揮自身的影響力,呈現出社會更多元的聲音。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