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實習生 徐嘉偉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政治系 林溱誼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政治系公共行政組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灣大學 政治系 張紹敏
大學學什麼

「大學,是個找尋學習方法的地方。」溱誼如此說到。在大學裡,能夠參與到許多不同的活動,廣泛接受各種知識,然後再做收斂,找尋出自己真正的興趣。台大有非常多好玩的課,畢業學分中也有一定的比例可以分配給系外選修課程,另外像是輔系以及雙主修的人數也占了相當高比例,溱誼期許學弟妹能以自身專業作為基礎,培養其他能力,成為全方位人才。

關於台大政治系

溱誼當初之所以選擇台大政治系,是希望藉由政治系的訓練成為外交人員,代表台灣去與他國交流,行銷台灣的美好。台大政治系分為三個組別,政治理論組、國際關係組、與公共行政組,各自探討的主題分別是理論研究、外交以及內政。政治系主要是訓練學生的思考能力,藉由理解世界發展的脈絡,學習不同的立場與觀點,瞭解這世上並非只有簡單的是非、選擇題,而能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世界,兼具理性與清楚的判斷能力。

印象深刻課程

溱誼之所以會修「創業管理導論」這門課是受到自己參加 YEF 商業競賽的啟發,過往由於是政治系背景,對行銷、公司營運等較缺乏想法,但透過為期半年的商業競賽,對該領域有了更多的認識,也體會到商業界透過其資源和影響力,是能對社會產生幫助的。這門課最大的收穫在於讓她了解「策略」是怎麼一回事,例如其中一個上課案例是太陽馬戲團,該團體徹底翻轉了大眾對於馬戲團的傳統想法,重新設計安排表演內容,不再只把自己當做馬戲團,而是一個專業的表演團體,發展出完整系統,擴大其影響力到全世界。

另一門「校園文化資產詮釋」課程也相當有趣,該課程是由校園導覽社所延伸出來,最初是為了與外國學生做交流所舉辦,後來才獨立成一門課程。上課內容主要在介紹台大校園裡的建築與設計規劃,也因為這堂課,讓溱誼對週遭的生活環境有更多認識。

大學收穫

「即使現在再做一次選擇,我也還是會選擇政治系。」很多人會問政治系畢業後要做什麼,事實上出路相當多元,從考公職、做立委助理,到業務、行銷企劃、媒體公關,甚至是機師、財務管理等都有人從事。在政治系培養良好的基礎知識後,接下來必須靠自己發展個人興趣與專長,但也因此,時間管理格外重要。政治系課程比起其他科系相對較有彈性,因而常可以到外系學習,也能參加不少校外活動。她參與過國際經貿研習會,也曾到時代基金會與外交部實習,另外還參加 YEF、ATCC、以及 LOREAL 等商業競賽。國際經驗方面,她曾因為到媒體業實習而在北京待過兩個月,也到內蒙古進行自助旅行。這些提前在職場磨練的經驗,對於她心理能力以及團隊合作能力的培養,都有極大幫助。

人生轉捩點

第一次轉捩點是溱誼從台北大學轉學到台大政治系的經驗。轉學的念頭緣起於大一參加救國團國際經貿研習會時,遇到很多優秀的學長姐,他們不但相當有自信,並且對很多議題都有獨到見解且能侃侃而談,因而十分想向他們看齊,決定要和他們念一樣學校,所以營隊一結束就訂定目標準備轉學考。另外一個是大三升大四時,參加 YEF 商業競賽的經歷,讓她的人生從此改變。當初今政治系的初衷是想擔任外交人員在國際上傳遞台灣美好,但在經過這個比賽後,慢慢發現除了政府單位外,其他不同領域的工作也能發揮同樣的力量,不論是透過創業或是從商也都可以達成。因此她畢業後並沒有投入外交領域,反而去了奧美擔任公關,以及到上海琉璃工坊工作,這些都是非常有價值的過程。

不做沾醬油的事情

回顧自己的大學經驗,不論是在政府部門、第三部門、媒體等實習,以及參與各式社團的經歷,並不是每件事情都像沾醬油,稍微體驗一下便收手,而是每一件事都花費了相當的時間與心力,如此才能了解這些事物是否真正和自己興趣相符,並且過程中也會遇到很多樂意提攜後進的前輩和貴人,教會自己許多事情。溱誼認為,跨領域並沒有什麼不好,但每件事情都必須深度經營,而不只是為了填滿履歷表而已。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