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張桂菱協助 責任編輯:劉惠雯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會計系 林毓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灣大學就讀會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打破你的各種迷思

生活中,我們對自己所不熟悉的領域總是抱有許多疑問,在講座一開始,林毓庭就為我們破除各種迷思!畢業於充滿許多神秘傳聞的薇閣中學,一般人總是認為薇閣學生是騎馬上學的;飲水機流出的是紅酒或是牛奶等等,但這一切都是不實傳聞。毓庭說薇閣中學其實是一間很注重升學的私立高中,所以高中時期都大多是在讀書而已,並沒有像傳聞般的那麼豪奢。畢業後,在動機不強的狀態下,進入了臺灣大學會計學系,但也因此獲得了意外的收穫。

只會讀書?你錯了噢!

臺大會計隸屬管理學院,但管院其實就是類似於其它大學的商學院,而院內五系之間也非常緊密,經常以院為單位舉辦活動,舉凡求職講座、留學講座以及管院舞會等等。毓庭也說進入管院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買一套戰袍,擁有屬於自己的正式套裝!因為大學四年裡將有無數次的出征機會,不論是平時上課報告又或是社交舞會等場合,沒有戰袍就輸了。聽到臺大,我們可能會被刻板印象左右,認為他們只會讀書的,但事實並非如此,毓庭分享了由管院學生會舉辦的Gala管理學院社交酒會,主辦單位邀請了業界各個領域的成功人士,增加學生與業界人士之間的交流,讓學生能透過酒會更加了解自己未來職涯以及建立人脈。

會計系數學就會好嗎?

不要以為會計系就是數學好,又或是覺得數學好是基本門檻;會計其實是關於統整、分析方面,而數學則是與思考邏輯有關,毓庭說其實他們只是靠一台計算機走天下,也因為每天都在按計算機,連基本的心算都想拿計算機出來按呢!會計系也並非如刻板印象中那樣,只是單純在記帳而已,在大學四年裡,必須不斷的裝備自己,學習不同的課程,包括初級會計、中級會計、高級會計、審計、稅法等等,畢業後如果選擇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可能會從事審計師、會計師或財務分析師等工作,而他們所做的事當然不是只有記帳而已,主要工作內容則是分析財務報表。另外,會計系的另一個特色─雙聯學位,透過不同的讀書計畫,可能幾年在國外大學念書,幾年在臺大念書,這樣就能拿到兩間學校的學士學位,又或是雙碩士學位。

臺大生不無聊

毓庭也分享了她的營隊經驗。由會計系舉辦的「財務會計體驗營」是為了高中生而設計的營隊,透過參訪會計師事務所、基本會計教學,讓高中生更加了解會計系到底在幹嘛。除了體驗營以外,會計系也有許多活動,像是讓學生盡情展現才藝的會計之夜、一展歌喉的會計好聲音、也有參訪會計師四大事務所,藉以幫助學生認識未來方向及生涯規劃。更重要的是,因為參加各種活動,讓毓庭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學會去理解不同背景的人所擁有的獨特思考模式及故事。

找自己

臺灣的教育體制容易導致學生認為讀書的唯一目的就是考到好大學,而毓庭正是其中之一,也因此在考上大學之後就沒有了目標,但她說:「很慶幸我考上的是會計系,因為會計系教的東西很實務,你能很確切的知道自己在學什麼,也很清楚你畢業後能做什麼?所以讀了兩年的會計系之後,我知道我未來要幹嘛或是能做什麼,讀書這件事才開始變得有意思。」而從嚴格控管、什麼事都替你安排的私立高中到自由度、時間都非常充裕的大學之間的落差,毓庭認為第一點要適應的就是時間安排。她建議不管做什麼事情,有什麼計畫都要事先訂好,也只有事先安排好時間,才能有兼顧玩樂與讀書的大學生活。再者,同學之間可能都是來自各個高中的第一名,以前稱霸高中的驕傲記錄在大學早已不適用,在大學碰到的挫折和挑戰也更多,所以毓庭也建議不要因為碰到一點挫折就選擇逃避,反而要多方學習、多方嘗試!大學很大,你一定可以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個你喜歡的領域,一起競爭第一名!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