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實習生 徐逸修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材料系 李家豪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材料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人文薈萃的台灣大學

「世界上最恐怖的是--比你優秀的人比你還努力。」李家豪深信在人文薈萃的環境中學習,更能夠產生良性競爭,因此選擇進入台大材料系。台大匯聚了優秀師資、頂尖學生,以及豐富的資源,校園環境綠意盎然,週遭生活機能方便,時常吸引遊客造訪,因此台大常被同學戲稱為「台北公園附設台灣大學」。由於校地廣大,學生多以腳踏車作為代步工具,家豪提醒大家要記得將腳踏車停放在正確的車位,以免被拖吊。

台大材料系

台大材料系分為材料科學、材料工程兩個部分,雖然隸屬於工學院,但科學領域多於工程領域。家豪解釋凡生活所及皆是材料,台大材料系正是在學習如何製造、改善材料之性質,以及如何妥善運用材料。「在做研究前,你還有得學!」家豪認為在台大材料系能廣泛接觸材料相關知識,譬如陶瓷、金屬等等,卻也因此很難深入單一領域學習,所以即便到大三,大部分的課程還是為了奠定基礎。他簡單介紹幾門台大材料系的核心課程,如材料科學導論、工程數學、物理冶金、專題研究等等,除大學部課程,他也為了鑽研材料知識,修讀研究所的課程。他更鼓勵學弟妹們,來到台大材料系,所有人都是從基礎開始學習,不用擔心銜接不上課程。

不被能力侷限的學習態度

家豪在大學時期亦積極選修外系課程。心理系開設的選修課「心與腦」,從科學角度探討人的夢境、反射動作;「普通天文學」讓家豪從浩瀚宇宙中領悟到自身的渺小,因此意識到自主學習的重要性;「東亞現代史」以普羅大眾的角度觀看歷史,讓他開始思考當代社會的問題,培養人文關懷與了解社會責任。除了課業,他也參加過不少系上活動,像是材料營、材料之夜、系刊編輯等等,家豪相信學習不僅止於書本,更不能因為能力不足就不敢嘗試:「台大畢業未必能力最強,但是我們的學習能力很強!」

從壓力中成長

回顧過去的大學生活,家豪希望自己能越早跨出舒適圈,勇於嘗試不同領域的課程,甚至是舉辦活動、講座。他認為最有效的學習是來自外在的壓力,必須靠孜孜不倦的努力克服,例如修讀一門壓力較大的課程,雖然辛苦,卻能使人快速成長。「世界上最沒意義的事情,就是用有效率的方式,去完成一件不必做的事。」在大學時最重要的是時間管理,將時間花在對的地方,而非浪費在無意義的事物上。最後,他鼓勵學弟妹能走入人群,在傾聽他人的同時,也能學習他人的長處。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