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莊智越、鄭祐銓 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森林系 李旻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森林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見樹也見林,台大森林系帶給我的跨域視野

很多人會從台大森林系畢業後能做什麼?國內的森林產業的前景如何?李旻靜認為路是人走出來的,很多事情是不跳入坑中不會知道的,她原本是就讀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在大二才轉學至台大森林系,旻靜真正接觸後才發現台大森林系有很多跨領域接觸的機會與方式,例如瓶中樹、Yes We Wood 等,她認為只要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勇於嘗試,很多事情都能成功!

從資源開發到環境保育的台大森林系

除了台大森林系之外,國內目前有開設與森林相關科系的大學還有三所,分別是中興大學、宜蘭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在旻靜眼中的台大是一個團隊合作氛圍濃厚,且資源非常多的地方,以台大森林系的資源為例,台大在南投有附屬的森林實驗林場,在國內算是相當大規模的。台大森林系的誕生來自於台灣早期林業的發達,旻靜說王永慶致富的背後也與當時林業繁榮有所關聯,但隨著法規限制與世界潮流,台大森林系的教學方向已從過去的開發經營逐漸走入環境保育領域。

沒有浪費時間的理由

從大一的年少輕狂,到現在傾盡全力地想玩出一番名堂,其中的想法轉變需要時間的累積,而「簡報製作與設計表達」這門課程對旻靜來說是個催化劑,她表示課程中不只教簡報技巧,還讓她了解到勇敢跨出第一步的重要,因為唯有放膽去做才有機會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大學期間,旻靜把握時間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像是亞太青年創業與證券研究社、各式營隊與講座,不斷吸收外界資訊,提升自己的實力。

找到那件讓你想挹注熱情的事

旻靜回顧自己的求學歷程,從當時有感於中山醫學大學的所學,無法滿足自己對知識的渴望,而產生了轉學的念頭,一開始想轉學中興食品應用生物學系卻失敗,曾讓她很挫折,直到奮力一搏進入台大森林系,而展開始豐富精彩的大學生活。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旻靜想告訴學弟妹早點發覺自己有熱情的事情,會是件多麼值得高興的事情!她也鼓勵大家不要害怕踏出舒適圈,因為未來所遇到每個人事物,都有可能幫助自己走向適合的道路,創造出一篇又一篇獨一無二的人生故事!

【推薦觀看】愛地球愛生物:地科系 vs 大氣系 vs 森林保育系 vs 動物科學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