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洪亦德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植微系 許任鈞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植微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樹木醫生的夢想

因為家裡本是經營種苗生意、還有在國中時曾聽聞日本樹木醫生的資訊,任鈞選擇就讀台大植微系。常被別人質疑為何不去讀農藝系或園藝系的他,在講座一開始,便從系上特重的兩門研究領域­─微生物學、植物病理學切入,介紹台大植微系是如何運用柯霍氏法則找出感染植物的病原菌,並藉由反覆的分離與植入來確認使植物重病之癥結。任鈞也透過對愛爾蘭饑荒、斯里蘭卡的咖啡銹病介紹,來強調研究植物病理之重要性,不只是為了探索新的物種,更牽動著糧食與經濟問題,甚至影響到整個文明社會的變遷。接著他更深入地說明幾堂系上必修,如四大病原課程將帶同學徹底研究真菌、細菌、線蟲、病毒這四類基礎微生物,而在進階課程的綜合型病害診斷與防治中,讓任鈞學習到如何透過切片去觀察植物的病徵,以及用藥劑點滴、塗抹礦物油等方式來為樹木治病。在微生物應用課程的介紹裡,任鈞則提及其延伸用途之廣,有食品科學、醫學微生物、生物科技與抗生素研發等領域。

「拼」出自己的未來

不僅專注於系上課程的學習,任鈞為了更深入了解樹木生病的原因,還去修習外系的蕨類學、藻類學和昆蟲學,他認為在大學期間最重要的就是自主學習,並用「拼圖」來形容自己的學習心態,他提到自己當初進入台大植微系時也發現到不少實際與想像間的落差,但對樹木懷抱熱忱的任鈞不為此灰心,而是更積極地去修習各種課程,盡力去完成理想中的學習拼圖。

前進與修正

任鈞也在講座中分享了自己參與的系上活動,像是在微生物營中帶領小朋友透過顯微鏡認識真菌、擔任台大植微系學會長領導各部門籌辦活動、凝聚向心力。任鈞認為參與課外活動也是一種學習,學習如何把你想像的事物付諸實踐。任鈞最後以「前進與修正」來勉勵大家:面對未知的挑戰,不畏懼地前進與修正吧!相信你終會拼湊出屬於自己的未來藍圖。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