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廖瑋婷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職治系 洪毓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職能治療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職能在生活中無所不在

要知道台大職能治療學系(Occupational Therapy)在學什麼,首先要先了解「職能」是什麼,「職能」在每個人的生活中佔了絕大部分,也就是所謂的日常活動,而職能最重要觀念就是「全人」,強調一個人的角色會影響其職能,在觀察病患時應該同時看到人的內在與外在,包含其生活環境和社會地位等,因此可以說職能治療是種生活治療,從一個人的外在表現推理其問題所在,再判斷此問題如何影響其生活。在臺灣,主要分成生理(復健)、小兒(18 歲以前)、精神三部分(憂鬱症、躁鬱症等等)。其治療特色是直接與病患接觸,以有治療性目的的活動為治療手法,想辦法幫助病患克服身體障礙。

台大職能治療學系課程介紹

課程內容包括基礎課程:國文、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三選二)、外文、普通心理學、社會學、職能治療導論。醫學院課程:解剖、生理、小兒科、內科、外科、骨科、精神科、神經科學等。系上專業課程:技術學、小兒職能治療、心理職能治療等。從大二開始有見習、大三大四則是實習,目前系上也有提供到芬蘭交換的機會。毓翎也分享了大學時喜歡的課程,像是職能治療技術學、手傷職能治療、職能治療實習等,將在課堂上所學應用在工作實務上,並且變得更有同理心,更加珍惜自己擁有的健康,確立想要幫助別人的信念。

不當只讀書的書呆子

毓翎也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像是加入了臺大熱舞社、臺大中友會,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參加了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學會解讀論文和找資料,讓自己確定未來想發展的領域。毓翎認為在大學時,不管是研究或臨床都不要拒絕嘗試,因為在嘗試的過程都可以發掘許多新知識。最後毓翎建議,不論自己的能力多高,都要虛心受教,因為學習是沒有盡頭的,每天都要不斷地進步和努力做每一件事,而即使努力過後的結果不一定完美,但只要享受過程,就不會留下遺憾。

推薦觀看】治療師科系比較: 物治系 vs 職治系 vs 呼治系 vs 語治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