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謝任堯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電機系 王啟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灣大學電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理論與實作兼具的電機系

現代人人手一台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是遙控器等產品中的面板、零件就是電機系在做的事。課程方面,一般的教授課分為以數學為主的基本課程和其他電機工程,另外還有十選二的實驗課,學生們必須在十種實驗中選二種修習,王啟安選的則是嵌入式系統實驗及網路與多媒體實驗,相較於一般的教授課程由教授單方面授課,實驗課上學生們需要自己動手實作,透過團隊合作和組內的同伴們不斷腦力激盪出新點子。在「網路與多媒體實驗」中,啟安學會自己寫出通訊軟體、app ,最後啟安和組員們結合自己平時的興趣寫出「麻將小精靈」的應用程式,只要將自己的牌輸入到程式中,程式就可以自動計算出該出什麼牌。

學會獨當一面

電機系的學生大三大四時大多會選擇到業界實習,一方面將學業和實務接軌,另一方面也是提前體會職場生涯。啟安選擇到一間新創公司 Fanzy.tv,實際負責一個 project,這工作充滿挑戰性卻也很充實,過程中他大大精進自己寫程式的功力,也學會自己獨當一面。對啟安來說,雖然不像其他同學一樣在大公司實習,但卻學到了很多在大公司可能學不到的事情。

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

啟安曾到法國巴黎的 EPF Ecole d’ingénieurs 當交換學生,雖然學業上的成績不盡理想,但他卻真真切切的體會到了許多課業以外的事物,而這些體悟是無法從別人的經驗中聽來,只有自己去體驗才深刻。在那裡,他學到的第一件事是「知足」,過去在台灣視為理所當然的便利生活和家人朋友的陪伴,到了法國卻消失了;「文化差異」的衝擊反應在生活還有觀念上:歐洲人眼中真正的旅遊是走進一間酒吧,坐下來和身邊的人聊天,真正認識那個國家的在地生活;過馬路時車子禮讓行人是他們不需要養成的習慣。因此,他推薦學弟妹只要又機會一定要去當交換生!

勇於追求,勇於拒絕

在台大,啟安學到的絕對不只是課業,他學會了勇於追求也學會如何拒絕。台大不僅學風自由、資源也多,在這裡你有機會接觸到各個不同領域的事物、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但這也代表你必須學會取捨,勇於追求自己所愛的同時也要學會放下,排定自己的優先順序逐一完成。最後,啟安建議學弟妹在玩社團或是跑活動之餘,還是要盡量兼顧學業,因為你的在學成績很可能影響你未來研究所的申請。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