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效慈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戲曲學院 劇場藝術學系 倪耶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灣戲曲學院劇場藝術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進入表演藝術的殿堂

台灣戲曲專科學校是在 1999 年 7 月由國光劇藝實驗學校與復興劇藝實驗學校合併而成,於 2006 年改制為台灣戲曲學院。台灣戲曲學院分成兩大校區,一為大學部專屬的木柵校區,二為高中職以下所屬的內湖校區,木柵校區鄰近政大、世新、警專、東南科大、中國科大,學生人數約 300 到 400 人,分為京劇、民俗技藝、歌仔戲、客家戲、戲曲音樂、劇場藝術六大學系。

表演的可能性

台灣戲曲學院戲曲藝術季是每年三、四月開始的畢業製作季,同學可以藉此了解產製戲劇背後的流程,校慶舉辦的傳統藝術表演、各系學期製作的演出機會、下鄉巡迴演出,或是學校京劇團、青年劇團、雜技團團員的徵選都讓台灣戲曲學院劇場藝的學生比一般大學生有更多站上舞台的機會。

溝通的藝術

台灣戲曲學院劇場藝術學系主力並不在表演,而是從表演中了解何謂演出,除了學習燈光、服飾、舞台、音響、行政幕後,也可以考取一般手工電焊、美容、視聽電子、服裝、高空作業、電腦輔助建築製圖、室內配線等多項藝術科系證照,利用靜態的方式說話,讓舞台的呈現更加完整。「劇場就是團隊合作。」耶瑄說每齣戲劇從事前的規劃到各組的設計與合作,最後將戲劇呈現在觀眾面前,一連串的準備工作都再再考驗團隊溝通的能力、組間的協調,耶宣也從實作中開始思考如何做事,同時也在不同人身上看到相互碰撞的可能。

一群幕後魔法師

台灣戲曲學院劇場藝術學系在大一上會學習每一組的基本技能,大二開始進行分組,可以選擇燈光、服飾、舞台、音響、行政五類組,耶宣選擇音響作為鑽研的項目,從架設相關器材一直到找尋符合劇場氛圍的音樂都包含在內,此外,每學期還有 160 小時實習的必修,大四下則會進入業界實習,耶宣除了音響技術外也修習金工課程、特效化妝,以及由舞台業師指導的演出工程,其中讓他印象深刻的是「高空作業」課程,記得一次到深坑的校外教學,老師請同學用兩條繩子裝上特殊機具安全,藉此訓練同學們細心及應變的能力。如果對結構有興趣的同學,耶宣推薦「劇場圖學」課程,可以初步了解劇場結構。「影像製作和多媒體課程」的學習讓耶宣愛上拍片,後來也運用所學,擔任教會多媒體組一員、台大數位影片創作社副公關長、及第九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青少評審,在這些過程中,他變得更認識自己、更敢於做自己。

爭取機會是種能力

「在自己能夠負荷的範圍下,做最大的挑戰和摸索。」耶宣的夢想是環遊世界並改變世界,興趣廣泛的他因緣際會擔任紅十字會 CPR ,又為了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而加入政大英語演講社,也因為 TIDF 富邦青少年發聲網圓夢計畫到柬埔寨志工旅行,他相信「只要你願意努力,這個世界就會幫助你。」只要不害怕往前走,想做的事便能全部完成,所以他鼓勵學子都能好好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活,你將會看到更好的自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