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由私立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廖于欣、林毓庭、徐逸修、唐千惠、范容瑛、李孟蓉、陳端博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鄭翔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電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電機系 莊孟凡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鄭翔文認為自己是個熱情活力的射手座,除了學校課業外,也活躍於課外活動,是個不受拘束、勇於嘗試的大男孩。「做就對了!」他認為每件事的存在都意義,但別刻意探求做事的原因,而是去想你做了,或許世界就會因此不一樣,秉持著這般信念,翔文積極經營他的大學生活。大同大學擁有四大學院,十二個科系,坐落於台北市中山北路,鄰近的花博園區是學生的後花園,而翔文敘述雖然大同校園並不大,但內部設備相當完善,且大同大學最大的優勢在於其交通便利,鄰近捷運民權西路、圓山站,大同大學附近還有許多著名的景點,等著同學探索。翔文也在講座中推薦大同大學的學生必吃美食清單,以晴光商圈裡的店家為例,主食類含括義大利麵、咖哩飯、海鮮粥、雞肉飯等;甜點小吃類如東山鴨頭、鮮奶甜甜圈等,且大學附近尚有士林夜市、寧夏夜市,多樣的美食,讓你的大學生活不孤單。

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

大同大學電機系核心課程有三電一工,分別為電子學、電磁學、電路學、工程數學,基本上,生活中與電相關的技術都與大同大學電機系脫離不了關係,若以機器人為例,大同大學電機系研究機器人內部的軟體,而機械系則探討機器人的外部結構。大同大學電機系分為兩組,「電機系統組」是指電力與機器人力恆的關係,學習用軟體去控制機械、電力與支援等;「電子通訊組」則深入研究光電半導體與訊號的關係。翔文認為大同大學電機系課程旨在訓練學生邏輯思考的能力,運用所學的專業,實體展現於他人。

與三電一工打交道

大同大學電機系在大一時,學生必須學習物理、微積分等基礎科目,奠定穩健的基本功,才能更加專精;大二時,科目難度便逐漸提升,學生也開始接觸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工程數學等專業科目;大三時,學生開始與老師進行論文研讀,透過閱讀與分析論文,了解專業知識所運用的面向,並激發新的想法;大四時,便是整合過去所學於專題製作中。令翔文印象深刻的課程有「邏輯電路設計」,是讓學生運用積體電路板,結合腦中想像,實做成作品;「微處理器設計」則是偏向軟體課程。

多認識自己一點

翔文認為透過課外經驗,讓他更了解自己,也是大學生活中,讓自己成長的助力。他曾擔任電機系系學會長,如同冒險之旅般,藉由籌備活動,不斷挑戰各式難題,並找尋解決的方法,從新生茶會、耶誕晚會、宿營、社團評鑑等,皆為系學會一手包辦;翔文也曾任吉他社器材長,從幕前轉幕後的經驗與轉折點成為他創立燈光音響社的重要契機;為了讓學校變得更好,翔文也加入學生會,認識來自不同科系的夥伴,共同為創造更好的學校出一份力,投入鬼屋、幹部訓練、校慶後慶功宴的籌備。

此外,翔文也是大同大學校園科系解說員之一,此經驗讓他更加了解自身科系,並且認識其他科系的專業。回首大學生涯,除了拓廣人脈外,讓翔文學到溝通的藝術、鞏固雙方利益的說話技巧,也訓練表達自我的能力,他更感謝家人願做最強力的後盾,支持並鼓勵著他,讓他在這趟旅程中更加閃閃發光。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