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陳冠蓉、劉大維、江芷清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張紹敏

宜蘭大學 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曾宇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曾宇新因為對機械感興趣,而以繁星管道進入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由於自己過去是讀普通高中,所以宇新是在進入大學後,才第一次學習車床、電焊等實作技術,當時也因為觀摩直屬學長參加機器人相關競賽,而產生很大的嚮往,使他從低年級就開始積極投比賽,並熱衷於參與系上產學合作計畫。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宇新想傳遞給學弟妹的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自己現在所學的知識未必在將來還派得上用場,所以要時時保持對學習新知的渴望,不斷充實個人專業,才能讓自己成為在職場上無可取代的人才。

宜蘭大學生活機能

宜蘭大學位於宜蘭市中心,對外交通方式除了客運、火車外,若從臺北開車出發,走雪山隧道高速公路至學校僅需 40 分鐘。在生活機能上,當地飲食相較臺北便宜很多,周遭還有許多獨特自然景觀,例如礁溪溫泉、五峰旗瀑布、櫻花陵園、太平山國家公園等等,而校內男子宿舍數量雖然無法保障所有男性同學入住,但校外租屋處相當多,租金價位也不貴。

宜蘭大學特色資源

宜蘭大學歷史悠久,創立於日據時代 1926 年,當時名為「宜蘭農林學校」,升格後現已設立了生物資源、工學、電機資訊、人文及管理四大學院。學校資源包含了產學合作、企業實習、獎學金等等,在國際交流上,除了與日本、法國、加拿大簽署姐妹校交換協議,每年還與一些外國企業互有技術交流。又為了加強同學的英語會話能力,宜蘭大學也特別聘請外師,舉辦英語聊天角落活動。

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簡介

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所學是「機電為主,生物為輔」,故課程主要集結了機械系、電機系、電子系所學的整合性課程,包含機械設計、電子學、機電整合、程式設計,旨在培養具有機電工程技術,且有能力了解生物內涵的人才。系上實驗室主題則有生理訊號應用、生物生產機械、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等等,實驗儀器一應俱全,例如 3D 印表機、感測器、機械手臂、植物工廠、神經電磁刺激儀器、基本電學設備。

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課程規劃

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採「三明治教學法」,強調理論與實作並重,大一課程主要是物理、化學、力學、工程製圖等基礎學科;大二課程則有熱力學、電工學與實習課,養成同學的基本實作能力;升上大三後,同學除了要開始進行專題製作,還會要修習機械設計等進階課程;大四以後課程就變少,同學除了發表專題成果之外,可以花更多時間心力在規劃畢業後的發展。在選課上,須特別注意的是系上共有控制、機械、生醫三大類專業選修,同學在畢業前,須從三類中至少擇兩類修習,且每一類各要修滿 24 學分。各類選修也對應了不同的畢業出路,選修控制、機械類的同學未來多會往設備工程師、系統工程師的方向發展;選修生醫類的同學則是往研發輔具科技、醫療電子儀器的方向。

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教給我的軟硬實力

宇新覺得系上帶給自己的成長可分為五大項,分別是電腦繪圖、程式撰寫、實作技術、專業證照與團隊合作能力,他特別提到學習電腦繪圖、寫程式的管道,不是只有透過系上必修,還可以藉由加入實驗室來向學長姐請教。此外,透過參加系上產學合作計畫、外部競賽也能進一步驗證自己的所學,建議學弟妹都能好好把握這些機會。而系上針對同學考取 AutoCAD、工業配線等專業證照,更設有獎勵機制,實在是一項難得的資源。

印象深刻的課程

「電工學與實習」除了介紹基本電學,也會讓同學們以三人一組的形式去測量電路的電壓、電流、電阻;「圖控式程式語言」主要是學習 LabVIEW,透過寫程式去控制機台;「可程式控制器原理與應用」則是學 PLC,同樣是在訓練同學的程式邏輯,是未來實作機器人所必備的基礎知識。

豐富的競賽經驗

宇新從大一就開始參加外部競賽,包含科技生活微電腦應用競賽、機器自走車巡跡競速賽、全國田間機器人競賽等等,他近期參與的是第 22 屆 TDK 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此比賽是由教育部舉辦,分成飛行、遙控、自動三組,自公布題目到正式比賽共有半年的時間,宇新認為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規劃時間與分配資源,因為要在半年內完成機器人的機構設計、3D 繪圖、材料購買、實作與程式撰寫是相當緊迫的,他在過程中甚至和組員發生過意見分歧、也遭逢設計上的瓶頸,所幸最後都一一化險為夷,在資源分配上,他則語重心長地提醒學弟妹們:「雖然創意無限,但資金有限」,要想辦法讓有限的資金發揮最大的效益。

保持讀書的動力

回顧大學的點點滴滴,宇新認為自己變得更擅於演說表達,更可以有條理地向他人介紹自己的專業,而這都是因為經歷了無數次的實作成果發表、以及負責系上對外技術交流之中所帶來的成長。在講座最後,他特別提醒學弟妹:「在大學四年裡,少了樂趣,就沒有讀書的動力」,鼓勵大家在認真學習課業之餘,還是要保有一些消遣嗜好來調劑生活,適度的休息將幫助自己走更長遠的路。

【推薦觀看】理工科系比較:電機系 vs 資工系 vs 機械系 vs 材料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