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潘怡格 、余其蓉、羊思瑜、謝育霖、魏汝璇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時尚設計與管理系 李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定目標後堅持下去

「我是一個偏執狂與完美主義者,希望能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李菱在國中時受到老師的啟發,而決定踏入彩妝之路,她放棄公立高中選擇高職,以私立光復高中美容科作為夢想的起點,畢業之後藉由推甄的方式,進入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在求學的過程中,李菱積極嘗試並把握各種機會,不斷累積自己的實力與作品,也因為注重細節及要求完美的個性,讓她在比賽與展演獲得各種佳績,未來更將特效化妝作為職業發展方向,希望自己在選定目標後能堅定地走下去!

認識屏東科技大學

屏東科技大學擁有全台最大的校園,腹地遼闊到校內交通可分為主幹道與支線道,從校門口走到系館甚至需要一個小時,因此學生上課多以機車代步。在宿舍方面,學校保障大一同學校內住宿權益,宿舍鄰近學校餐廳,且女宿還特別設有警衛室維護安全,即使是校外宿舍,租金也很便宜,一學期約10,000多元。另外,李菱在講座中說明就讀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的三種入學方式,分別是推薦入學、登記分發、技優入學,其中技優入學是指學校會以學生在全國菁英競賽的成績,作為是否錄取的評估參考。

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簡介

李菱認為具有美容美髮或是服裝設計背景的學生,對系上的學習上會比較駕輕就熟,但她表示即使不是相關背景出生,也可以透過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補足自己缺乏的能力。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課程重於實務應用,其專業必修分為時尚設計、時尚管理兩大領域,在「時尚設計」中有服裝設計、美容造型、人體工學等實作與實習課程;「時尚管理」則是消費者心理學、統計學、管理學、流行產業研究法等理論課。選修課程也非常多元,涵蓋藝術美甲到網路行銷經營等領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在大三下及大四上有實務專題,分成論文、靜態、動態三種呈現方式,以服裝設計為例,學生可以選擇走秀或服裝展演。

未來的職業發展

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也提供不少校外實習機會,讓學生能實際體驗職場生態,場域包括紡拓會、服裝公司、百貨企業、美容美髮等相關企業,李菱也藉「品牌經營」嘗試從無到有建構自己的品牌,更在「特效彩繪」的課程中,接觸到動物妝、特效化、傷妝與藝術彩繪,盡情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李菱說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的畢業出路多元,從服裝設計、彩妝師、美髮師、打版師到行銷管理人員都是選擇,建議學弟妹在實習時就能物色有興趣的工作,並藉由選修課程累積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累積實力的過程辛苦卻值得

除了系內專業課程的學習,李菱在大學期間的課外經驗也很豐富,像是藉由系學會組成造型團隊,接下舞會或歌唱比賽等彩妝案子,完成過近百人的團體妝,還擔任系上畢展的彩妝師,挑戰在15分鐘內畫完三個模特兒,偶爾她也會轉換角色擔任模特兒外拍。不過,讓李菱最印象深刻的是「視界」畢業展覽,學生會以班級為單位共同籌備,畢展過程繁複,自己不但身兼數職,還要自行準備初審、複審、總審,回憶起那段日子,李菱說自己曾經每天睡不到一小時,只為了將作品做到最好,雖然創作的過程很辛苦,但看到作品完成那一刻的感動與滿足,讓她覺得一切都值得,李菱的畢展作品更獲得第一名的殊榮。

Nothing Can Beat You!

「除非你放棄自己,不然沒有人可以擊敗你!」大學一路走來,李菱表示除了技能的學習,培養堅定的心智也很重要,因為任何作品無可避免會受到他人評價,在面對不同的聲音時,她說:「最重要的是對得起自己」,如果自己已經全力以赴,外在的評分都只是參考,不會影響她對自己的信心。最後,李菱再次鼓勵大家選定目標後要堅持下去,不要被路途上的挫折給擊敗,而她也繼續朝著自己的特效化妝之路邁進中。

【推薦觀看】科大設計群科系:工設系 vs 視傳系 vs 文創系,科系學什麼與實習心得?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