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周瑾宣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明新科技大學時尚造型與設計系 陳鴻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明新科技大學時尚造型與設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高職產學班到美髮店學徒,我不願放棄的美業志向

「我是個不愛讀書的人,碰到國、英、數、理、化就覺得很頭痛!」就讀明新科技大學時尚造型與設計系的陳鴻煒從小就看著家人從事美容美髮業,耳濡目染之下,他也擅於為朋友打扮,嚮往從事造型師、設計師、美容師等職業。坦言自己因為不愛讀書,鴻煒選擇了可以一邊學習專業技能、一邊工作的高職產學班,就這樣成為美髮店的學徒。

「在美髮店當學徒,除了訓練技術,也訓練待人處事的能力;我以前是個玻璃心的人,設計師教我時講話比較大聲,我就會很難過。」考量到學徒出身的薪資較低,又羨慕直接就業的朋友能更早升上設計師,鴻煒在升學與直接就業之間搖擺不定,曾一度嘗試其他工作,卻又心懷對美業的志向,終究決定繼續讀大學,進入明新科大時尚造型與設計系學習更多專業技能。

明新科技大學,那些明新人才知道的事

「我們學校滿多國文化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走在校園裡,身旁經過的同學可能講著泰文或韓文。」鴻煒表示,明新科技大學開設外籍專班及原住民專班,並設置半導體學院、工程學院、管理學院、服務產業學院、人文與設計學院等五大學院,科系的選擇相當多元。校園周邊也有許多異國料理、特色小吃,他打趣地說「來明新科大不用怕會餓死!」

課餘時間,鴻煒推薦學弟妹們可以到校內的保齡球館、游泳館享受休閒時光,而時尚館是明新科大為了時尚造型與設計系的學生們建置的實習店面,提供師生及附近居民沙龍級的美髮與美容服務。在獎助學金方面,提供校內助學金、競賽獎學金、工讀助學金、高教深耕計畫獎學金⋯⋯,學生可在學校官網上獲得相關訊息,並透過「學生系統」線上申請。

時尚造型與設計系,只有女生才能讀嗎?

「常有人問,時尚系只有女生才可以讀嗎?男生當然也可以!」鴻煒表示,愛美的心不分性別,而不論生理性別為何,系上同學都相當擅於打扮。他也說,自己剛就讀時尚系時,曾以為只能繼續精進美髮技術,而後才發現美髮、彩妝、美容都是時尚系的發展方向。

為奠定學生的實務能力,明新科大時尚系積極輔導學生考取證照,開設包含美容乙級證照、美容芳療師證照、女子美髮乙級證照、男子理髮乙級證照、專業新娘秘書、國際芳療師等證照班;合作的實習企業有寶雅、雅詩蘭黛、希思黎、百媛生醫、鈺彩企業⋯⋯,每年固定舉辦「瘋時尚設計競賽」,也另外率領學生出國參與國際級的時尚競賽。

明新科大時尚造型與設計系學什麼?

「時尚系不只是走秀、化妝而已!除了美容、造型的技術之外,還要懂得行銷管理與創作設計、妝品調製等專業。」鴻煒將明新科大時尚系的所學分為美容養生、妝品調製、造型設計、管理與創業等四大核心領域,「美容養生」領域學習認識不同的皮膚特性以及適合的保養品、化妝品;「妝品調製」領域從分析妝品原料學起,再進階到化妝品的調製與研發;「造型設計」領域學習美髮、彩妝、特效彩妝、新娘秘書、飾品工藝、花藝設計等專業技能;而「管理與創業」領域著重於美髮美容產業、婚禮顧問的經營與管理。

關於四年課程的規劃,大一的課程為基礎的理論知識,如皮膚生理學、美容營養學、化妝品科技概論、飾品製作等等;大二以美業的專業技能實作為主,課程有護膚實作、美甲實作、妝品調製與實驗、品牌行銷企劃⋯⋯;大三為進階的技術課程,如婚禮顧問與企劃、特效化妝、創意美甲設計、整體造型設計等課程,同時在校內的時尚館學習職場實務,大四則為全學年的校外實習。

學長姐推薦的必修好課

大三必修的「專題製作」得從零開始,自行籌組成員、設定主題、規劃進度,在大四完成最終成果。鴻煒以臺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纏花為主題,試圖復刻臺灣早期的女紅工藝,結合剪紙、捻線、纏繞等技術,製作成嫁娶配飾,並改造為文青感十足的潮流小物。鴻煒表示,製作纏花最大的挑戰在於材料選用和手工技術,他在課餘一有空便拿起纏花苦練,最終將完美的成品、創作理念、製作過程匯集成冊,在教授的推薦下投稿至研討會,順利刊登在《2022 全國美容科學研討會論文集》。

而選修的「新娘秘書實務之髮型設計」會學習各種風格的新娘髮型技巧,包含包頭、編梳、盤髮、特殊髮型、髮飾搭配,課堂上也會實際操作花藝新娘髮型、低髮髻包頭髮型,並整合多種技術進行自由創作。另一門選修的「特殊化妝」需有效運用彩妝、色彩搭配、造型設計課的所學,打造適合節慶、影視特效、鬼屋、展覽的造型妝,可用的材料不限於人體彩繪顏料、皮膚蠟、乳膠、血漿⋯⋯,連衛生紙、保鮮膜、透氣膠帶、蜂蜜都是可能的取材。

課堂之外,籌辦時尚大賽,更參與跨域競賽

「老師問我要不要玩玩看『果凍花』?我說:『好呀!能吃又能設計,還滿不錯的!』」自認有著愛冒險的個性,非餐飲出身的鴻煒將果凍輔以 3D 立體的花形設計,參與美業暨餐飲業合辦的校外競賽。在距離比賽僅兩個月的時間內,從選材、熬煮、造型設計、定型,每個步驟都經歷多次的「砍掉重練」,「剛開始製作時失誤連連,技術沒有很好,花形也打錯順序,但做完可以直接拿來吃,享受邊做邊吃的樂趣。」和同學們天天從早練到晚,鴻煒最終獲得銀牌的好成績,也留下難忘的回憶。

此外,他也參與籌辦明新科大的「瘋設計國際時尚暨廚藝大賽」,工作項目包含選手資料統整、場地佈置、靜態作品擺設、行走動向、規劃開幕典禮及頒獎典禮,更臨時擔任開場秀的走秀模特兒,從中體悟到「每場比賽都一定有突發狀況,必須不慌不急,臨場反應的能力必須要有!」

專屬於我的職前訓練——校內時尚館工作

「我覺得自己沒有技術、沒有領導能力,害怕很多事情,直到老師跟我說『你不是沒能力,只是缺乏經驗、缺乏相信自己』。」有了教授的鼓勵,大二的鴻煒鼓起勇氣,接下校內時尚館的設計師及管理職。最初的他,只能戰戰競競地為系主任和師長們剪髮,一旦遇到不熟悉的頭型便擔心會剪壞、獲得負評,直到累積了許多回頭客,才對自己的手藝產生了信心。

「營運時尚館就跟開一家店一樣,我們要知道所有的成本考量。」除了美髮業務,鴻煒也負責店裡的管理工作,包含價位設定、收入與支出的控管、廣告行銷、帶領實習生接待客人、協助駐店老師上課等等。即便在校內做出了口碑,偶爾還是會收到客訴,或是店內的夥伴們有了摩擦,這讓鴻煒更懂得換位思考,與店內夥伴、顧客分別建立合適的關係,他說「我會把客人當做自己的家人,和他們慢慢聊天,介紹我所設計的造型,抓住客人的心!」

不再只是羨慕他人,我也能變身全能店長

「我會羨慕別人擁有的技術與才華,覺得『我都沒有』;但後來發現其實我是可以擁有的,只是我沒有去做而已。」一直以來有些膽怯的鴻煒,在明新科大時尚系老師的引領下,更精進美髮的實務能力,將學習的觸角延伸至彩妝、美容、造型設計等多元領域,也跨域參與其他競賽。隨著經驗的累積,自然長出了自信,從當年那個曾想逃離美髮產業的小學徒,華麗變身為校內時尚館的全能店長,而其中的訣竅就在於——珍惜眼前的每個挑戰。

「如果我錯過這個機會,可能就沒有辦法學到什麼,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的機會與挑戰。」深受時尚系老師的啟發,鴻煒也有了將老師所教導的技術與觀念傳承下去的使命,他因此想繼續升讀研究所,夢想成為一名傳承美業技術與人生故事的教育者。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