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小幫手:周奕瑞、韓庭光、黃仕勳、王敬翔、許芷菱

責任編輯:張紹敏

弘光科技大學 物理治療系 陳季揚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弘光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我想成為「為歲月增添生命」的物理治療師

「如果沒有嘗試突破,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有多強。」陳季揚燦笑著說。他以全國第八之姿通過國考、從弘光科技大學物理治療學系進入陽明物輔所,打算在未來成立屬於自己的物理治療所。高中時,季揚對復健醫學萌生興趣,一句「醫生為生命增加歲月,物理治療師為歲月增添生命」感動他決定非物治不讀。看似目標堅定、自信滿滿的他,其實也曾在求學過程中跌入迷茫的深淵,卻在與病人接觸之際得到走出低潮的動力,更扮演起同儕和學弟妹的小老師。「你必須非常努力,才可以看起來毫不費力。別在該努力的年紀選擇安逸!」季揚所分享的不僅是一位物理治療師的養成經歷,更是他不服輸的奮鬥之旅。

認識弘光科技大學

考量地理位置、系所資源後,季揚選擇進入弘光科技大學。弘光科大位於大肚山上,由於前身為「弘光護專」,因此醫護資源豐富,同學有相當多實習醫院選擇。「弘光校園不大,卻五臟俱全。」季揚介紹道,不論是學生餐廳、麵包坊、校醫門診、多媒體視訊室等資源皆一應俱全,弘光也鄰近北勢東商圈,同學可利用 BRT 輕鬆往返學校、市區與車站。在住宿方面,學校宿舍以女生、五專優先,大多同學皆於校外租屋,租金透明且受安全把關,建議同學透過住宿輔導組了解相關資訊。

物理治療不是推拿師,到底在幹嘛?

「物理治療師既不是推拿師,也不是按摩師,更不是儀器操作員。」季揚介紹道,物理治療是利用光、電、水、冷、熱、力、聲等物理因子,進行預防、鑑別、評估、治療病患的一門專業。物理治療師會透過觀察、觸診、動作分析等方式找出病人的問題,再以儀器、徒手、運動治療等方式來止痛、促進修復、強化病人的肌力。物理治療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運動傷害者、中風者、腦性麻痺的小朋友、歷經心肺手術者皆需要物理治療師。「我們是人類動作的專家。動作的問題,靠動作來解決!」季揚說道,物理治療是有科學研究作為保障的學問,會使病人清楚為何受傷、為何使用此療法能夠復原,若復健沒有效果,不是復健無用,而是你做的復健不夠好!(聽季揚介紹各式治療方法,請點選「科系」章節觀看)

弘光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四年課程

「主任常說進來弘光物治系就是跳入火坑,但我認為就是要經歷過火坑,才會知道你是浴火鳳凰,還是烤雞。」季揚認為弘光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四年課程循序漸進、十分紮實,更有考驗同學臨床應變力的「跑臺考」。大一課程以了解肌肉、骨頭為目標,必修包含解剖學、生理學、表面解剖學,幫助同學在學習專業前對人體能有清楚認識;大二必修包含基礎物理治療、操作治療、物理因子治療學、生物力學、肌動學;大三則加入「疾病」概念,學習骨科、神經、心肺、小兒等四大專科;累積三年本領後,同學會在大四時進入醫院實習,此刻是真正的考驗所在。系上教授皆有五年以上的臨床經驗,且因鄰近大型醫學中心,因此有許多見習機會,同學也可在寒暑假至國際交換。

物理治療教我的事:我不只是在治療一個人

季揚說道,由於需要經常面對陌生病患、閱讀原文書,使季揚養成不怕生的個性,英文能力也進步如飛,但物治系賦予他最多的,仍是成就感。季揚提到曾有位個案是住在六樓的莊伯伯,因為行動不便,莊伯伯已經兩年沒離開過房間,有次季揚到他家中,發現他有走路的潛力,只是說了一句「搞不好我們可以練習走出房間」,莊伯伯的老婆便潸然淚下。「我發現我的專業不只是治療一個人而已,還能帶給一整個家庭希望。我能做的事情原來更多!」

還有哪些相似科系?物治系適合我嗎?

以中風病人為例,若有腳無力的狀況,物理治療師能誘發其肌肉動作,或提供適當輔具幫助病人站立;若有無法拿筷子的狀況,職能治療師可以透過設計活動,訓練其精細動作;若病人喝水時會嗆到,語言治療師可以針對其咀嚼、說話功能進行治療;若病人在睡覺時會喘,此時呼吸治療師便須給於適當的呼吸器。季揚認為,物理治療系適合活潑正向、有運動習慣的同學,而由於工作中常需攙扶病人,因此較不適合體態嬌小者。季揚也補充,若想成為一位頂尖的物理治療師,「善於溝通」是首要條件,才能有技巧地讓病人願意遵循你的治療。

念完物理治療系,我該落腳何處?

物理治療系的傳統出路包含醫院、診所,多半隸屬復健科與骨科,政府也持續推動長照十年計畫 2.0,讓更多醫療行為走入社區。部分同學會從事運動場邊防護、在坊間開設皮拉提斯、禪柔等特殊運動課程,也有少部分的同學進入早療體系中,協助學校規劃無障礙空間、提供輔具給行動不便的小朋友。如今亦有越來越多物理治療師自行開立物理治療所,這也是季揚對自己的期許。「開一間物理治療所,是對自己專業能力的肯定,可能還要學會計、市場行銷、人事管理等等,所以未來我必須讓自己成為一位通才。」

印象深刻的課程

「長期照護」這門課讓季揚進入療養院,帶著年長者做活動,他直言設計課程、帶動氣氛、確保阿公阿嬤不會受傷都不是容易的事,但他也藉此學會如何推廣「好玩的」運動學習;「表面解剖學」這門課更對季揚產生極大影響,在學習判斷肌肉、骨骼位置之餘,季揚深受老師幽默風趣的教學風格所吸引,進而擔任這門課的教學助理,練習賦予枯燥乏味的課程趣味性,而每每在台下響出的如雷掌聲,對季揚而言便是最大的鼓勵。「我媽曾對我說,一個人的能力,取決於你能成為多少人的貴人。」季揚說道,自己在學弟妹的年紀時也曾希望有這樣的一位學長幫助自己學習,而當時的自己就正在扮演那樣的角色。

滿路血淚的 36 週實習

大四時,同學須至骨科、神經、小兒、心肺四站實習,單位則由甄選面試或依成績選填而定。「填完之後,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也有同學會認為自己根本還沒準備好面對病人,但不管怎樣,出去實習時你身上就多了『白袍的責任』。我認為,永遠不會有準備好的一天,只能把每步都走得小心。」季揚當時進入臺中中港澄清醫院,在其中認識他校的頂尖學生,同學們堅強的實力讓向來成績突出的季揚相當震驚,慢慢學會謙虛。季揚也分享道,其實這段期間是他人生中最低潮的時刻,面對龐大的實習壓力又碰上失戀,因此非常痛苦。「但是對的路,再辛苦都要走完。」他提醒自己選擇物治系的初衷,而手上的工作全都是為了讓病人能笑著走出醫院。「從此之後,我天不怕地不怕,這麼辛苦的路都能走過,以後也沒什麼好怕的!」

「季揚,你考了全國第八啊!」國考教戰守則分享

「物理治療師的證照,才是真正的畢業證書。」面對國考,季揚說自己當初既期待藉此總整四年所學,卻同時開始懷疑自己,一度感到相當慌亂。「靜下心來,這條路才能走得遠、走得好。」季揚抱著不能輸的心智,開始安排規律的生活、建立運動、健康飲食習慣,最後更擔任起課後小老師,自備講義,協助同屆同學準備「骨科物理治療」這個大魔王科目。國考一天考完六科,且因使用電腦考試,所以考完後結果馬上就能出爐。在得知自己通過的當下,季揚馬上激動地拿起手機告訴家人:「你們盼了四年,兒子終於考上物理治療師了!」沒想到在兩個月後,老師更告知他:「季揚,你考了全國第八名啊!」

是病人感激的眼神,支撐我走過黑暗的日子

「我希望能成為一位負責任的人。」一路走來,季揚不斷努力朝自己兒時羨慕的模樣前進,大學四年讓他學會對自己負責之餘,更懂得如何對病人負責。「你的復健、運動計畫都可能影響他的後半輩子。」季揚坦言,自己還有很多不理解的事情,因此永遠需要保持學習的心。然而,不論未來面對什麼樣的挑戰與黑暗,只要感受到病人緊握自己的手、感激的眼神,就能持續燃起他前進的動力。「選定目標,勇往直前!」這是季揚透過自己的故事,想對自己,以及看完這支講座的人們說的話。

【推薦觀看】科大衛護類科系:物治系 vs 護理系vs 聽語系,科系學什麼與醫院實習甘苦?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推薦觀看】治療師科系比較: 物治系 vs 職治系 vs 呼治系 vs 語治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