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施靜樺、劉學梅、蕭婉伶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核稿編輯:林立麗

彰化師範大學 資訊管理系 鄒旻沂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師資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勇敢嘗試吧,不然你會錯過很多美好

鄒旻沂在大學領悟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勇敢嘗試」,她一直都很喜歡跳舞卻不太有信心,一進入彰師資管系就因緣際會接下系上表演的女舞負責人,雖然責任很重,但是在這項新嘗試中,她發現事情並沒有她想像的困難,更從別人的肯定中開始對自己有信心。

「如果不跨出那一步,我們永遠都會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因此,旻沂在大學期間積極參加各式比賽、到外系選修自己感興趣的課程,也接下了系學會長。這些嘗試讓旻沂得到許多收穫,也讓她相信助人的力量,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改變世界。

彰師大簡介

許多人對彰師大的印象就是未來要當老師,但是彰師大已經轉型為綜合型大學,不是所有系所都具師資培育資格,因此學生發展其實很多元。想要當老師的學生,可以申請教育學程,修滿26學分即可拿到證書。彰師大有進德、寶山兩大校區,進德校區有文、理、教育學院,交通便利,生活機能佳,寶山校區位於半山腰,有校車可以往返兩個校區,不過同學還是自備機車會比較方便。

彰師大特色

比起其他學校,彰師大風氣偏向保守,不過最近已經有越來越多大型校外活動,風氣正在漸漸改變。彰師大也鼓勵多元學習,除了通識課,也有許多講座跟工作坊讓學生進修,而彰師大的運動風氣也很盛行,學校有排球聯盟與籃球聯盟,負責為校內眾多系隊舉辦比賽。

彰師大軟硬體資源

彰師大設有語文中心,除了許多外國人會來此學習中文,中心也提供不同的語言課程讓學生學習外語。多元的運動場地是彰師大的另一特色,因為本身有運動系,所以室內外網球場、游泳池等一應俱全。

彰師資管系組別介紹

彰師資管系分成資管、數科兩組,資管組偏向商業管理,領域包含電子商務、知識管理、金融投資、大數據、資訊與資料庫系統、電腦網路與雲端運算,而數科組偏向多媒體與軟體應用,包含互動科技、多媒體、動畫設計、遊戲設計、數位學習與擴充實境。學生在進入系所之前就選組,但若之後想轉組的話,門檻也不高。若是想要修完兩組課程,會是需要多補六門課,即可獲得兩組的畢業證明。

彰師資管系課程規劃

彰師資管系課程多元,大一兩組共同必修有會計學、經濟學、JAVA程式設計與互動式網頁設計,資管組會另外修企業概論,而數科組則是多媒體概論;大二共同必修是C++程式語言設計、資料庫、統計學,資管組額外課程是人力資源管理、生產管理,數科組則是3D動畫設計、遊戲程式設計。

大三的共同必修有資料結構、UNIX系統、應用專題,其中應用專題就是學生的畢業成果發表,而資管組本身課程為企業資源規劃、電子商務,數科則是電腦圖學、3D遊戲引擎設計與開發。大四的時間主要是讓學生做專題與實習,資管組另外會有企業經營實務課程,數科組則都是選修課。

彰師資管系特色

「五年一貫」讓學生可以在大四先修碩士的課程,進而節省讀碩士的時間。學生在大三提出申請,成績門檻為全班前20%,或是有特殊表現也可以。另外,彰師資管系提供獎學金鼓勵學生參加各種競賽與考取證照,因此系上競賽風氣很盛行。

什麼樣的人適合彰師資管系?

你不一定要是程式高手才能夠進來彰師資管系,因為教授都會從頭教起,但是你必須要對程式感興趣,同時,由於有會計、統計的課程,因此也要對商業與金融不排斥。再來,喜歡與人相處也很重要,因為系上管理課程常常需要學生做小組報告。最後,因為資管本身是一個跨領域的學科,所以很適合喜歡多元學習的人就讀。

資管vs資工vs企管

相對於資工,彰師資管系比較著重於程式的應用,以及與商管知識的結合。而與企管比較的話,企管比較注重管理知識,但是資訊方面的知識就會比資管系少。

彰師資管系的未來出路

若是以後想往資工方面發展,可以成為軟體設計工程師、系統維護操作人員、遊戲設計程式開發,而商管相關的出路則有業務人員、行銷人員;若是想走多媒體,則可以成為平面設計美編人員。對教學感興趣的話,到中學擔任電腦老師也是一種選擇。

資源要主動爭取

彰師資管系上教授常常會有許多產學合作的案子,對學生而言是展現自己實力的好機會,不過因為系上人數多,但是一件產學合作案子可能只需要一兩個人,所以表現出積極的態度就顯得很重要了。

印象深刻的課程

「MAYA」是吳佩芬老師所開設的3D建模課程,內容非常扎實,會帶學生一步步建構出自己的模型,也會要學生考取證照與參加競賽。畢業製作的「專題」課程讓學生結合大一到大三所學知識做出一件畢業作品,近幾年常見主題有APP應用程式、遊戲、網頁等。旻沂自己的畢業專題是與牧場產學合作,利用與AR遊戲結合的技術,幫忙牧場進行改造。

多采多姿的系上生活

「弒外逃援」是彰師商管四系(資管、商管、會計、財金)合辦的大型密室逃脫活動,準備期間長達半年,過程雖然辛苦,但是也讓旻沂結交了一群合得來的朋友。「迎新宿營」則是辦給系上新生的營隊,旻沂在其中擔任早操長,除了訓練自己的責任感,也更進一步認識了系上的同學。除此之外,系上也會舉辦各種活動,包含聖誕趴、系上運動會、企業參訪、學長姐經驗分享講座、研習營等等,不論是交流或學術性質都有,是很棒的資源。

系學會長的成長旅程

旻沂原本在系上不是很活躍的人,但是發現近幾年系上的氛圍改變了,因此才萌生爭取會長資格的念頭,希望可以造成一些改變。在擔任會長這段時間,除了增進策劃、社交、溝通能力之外,由於總要開許多會、處理很多事情,旻沂也深深體會了時間規劃的重要,她感謝所有幫助過她的人,她有感而發地說:「沒有誰是應該要幫助你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處理,所以受到幫助時更要感謝,因為別人任何一個小舉動都可能造成莫大影響。

一邊參加競賽,一邊學習

在MAYA課堂中,老師帶領學生參加Fusion360軟體創意設計競賽,旻沂與組員當時的主題是醫療,於是在實地到安養院參訪之後,設計出了一款防摔措施,最後抱得銅獎,並用獎金為安養院添購了空氣清淨機,回饋曾經協助他們的人。

之後,旻沂也因為系上老師鼓勵而參加了IF創意設計競賽,更再接再厲報名了更多比賽。她發現,一開始會覺得參加競賽很遙不可及,但是真正參賽後就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可怕,並且在觀看別人作品的過程中,可以回頭看見自己能改進的地方,也可以得到啟發,得到許多成長。

不怕你去試,就怕你不試

當系學會長帶給旻沂最大的收穫是「換個角度看事情」,以前做事情只需要顧好自己,但是當上會長後,自己的每個舉動都需要顧及到所有人,所以勢必需要常常切換角度,才能找到最適合的方法。在大學有許許多多的機會,所以旻沂鼓勵大家要勇敢嘗試不同課程與活動,不要被先入為主的觀念侷限,「不怕你去試,就怕你不試,連感受美好的機會都沒有。」她提醒學弟妹很多事情的美好要嘗試過才知道,所以放膽去試吧!肯定會得到很不一樣的經驗。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