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IOH 編輯部

慈濟大學 公共衛生學系 葉庭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機會來臨,就當掌握機會的人

思緒活躍、熱愛挑戰的葉庭均,自認執行力高,做決定前卻常猶豫不決。某次參加校內辦理的醫療護理講座,讓她從此將護理系視為第一志願,未料,只是「順便填的」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卻成了她最後歸屬。在考慮轉系的過程中,庭均投入一場場志工服務,實際走入社區,深刻理解社會上不同角色對於「衛教」的需求,因此在公衛系發現自身價值。未來,她也希望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我想以通用設計促進在地老化,落實真正的友善社區。」

海外移動資源多—慈濟大學介紹

慈濟大學坐落於花蓮市,周圍群山環繞,可分為校本部與人社校區。在校內資源部分,學生除了可上校務行政系統報名多種活動,也可前往服務學習組申請志願服務紀錄冊,如持續二年達成志工服務 200 小時以上,便可獲得青學獎狀及獎金。此外,獎學金還包含書卷獎、自主學習計畫獎金,以及校外獎助學金。庭均補充,若熱衷於社團、公益服務或愛校,在學業及操性達標的條件下,還可申請耀星專案的「慈濟大學優秀青年」獎金。而慈濟師資培育中心,更與教育部合作開設「數位學伴計畫」,一對一與偏鄉兒童進行遠距教學,學生可換取獎金或志工時數。「國際交流部分,我們也能前往美國、加拿大、德國等 21 所姊妹校交換,或加入慈濟基金會的海外志工服務。」她表示,每個國家都有慈濟分會,故海外移動機會十分多元。(更多資訊請上慈濟大學網站查詢)

不只做環保,慈濟公衛系對準預防醫療趨勢

「公共衛生,是做環保、保護環境的人嗎?」庭均認為有點類似,但公衛系就好比「醫界企管系」,學習範圍更廣,擴及環境中的微生物、病媒防治與全球氣候變遷等議題。在公共衛生「三段五級」中,公共衛生為首段,負責第一級、第二級的促進健康與特殊保護,第二段才進入第三級的醫師早期診治與早期治療,最後是第三段的第四級限制殘障與第五級的預防失能與復健。因此,公衛系的宗旨會更著重於「預防勝於治療」,而慈濟公衛系因靠近花蓮原住民部落,系上也開設許多部落用藥、疾病預防等課程,開放學生於寒暑期前往偏鄉進行衛教宣導。

在系上資源部分,慈濟公衛系的雙聯學位制度,有安德魯大學 Andrews University 的企業管理碩士、密德薩斯大學 Middlesex University 等校可選擇,於臺灣就讀三年,再赴外就讀一年即可取得雙聯學位。未來如考取公職,除了成為公衛師、任職於醫事、長照機構,還可前往衛福部、疾管署、國健署等公部門就業,或進入醫療院所擔任統計諮詢師、個案管理師,以及從事民間機構、NGO 組織的健康照護計畫及推動者,出路多元亦不侷限。

慈濟公衛系四年學什麼?

慈濟公衛系有四大核心領域,分別為環境與職業衛生、社會及行為科學、衛生及行政管理,與生物統計及流行病學。庭均表示,系上學生需擇二領域,各修滿必修及選修需求學分數方能畢業(此為 109 年度畢業門檻,現請上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查詢。)在四年課程規劃上,慈濟公衛系大一、大二會教授基礎理論,像是介紹族群公衛議題的「臺灣原住民概論」,以及研究族群健康狀態、事件分布狀況,藉此控制健康問題的「流行病學」;大三開始,新增許多應用課程包含公共衛生法規、統計軟體應用、資料查詢與分析等;到了大四,則多為實習及延伸內容,例如∶緊急醫療救護實習、社區健康、長期照護政策。其中,「長期照護政策」課堂中,學生可前往慈科大長照研究所參訪,實際了解體能數值儀器使用、備餐等長者照護技能。

在實習方面,慈濟公衛的實習一從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開始,由老師協助安排地點,庭均當時被分配至花蓮縣衛生局服務;實習二介於大三升大四暑期,開放學生自由選擇地點,她又進入花蓮慈濟醫院的長照科實習;到了大四下,則有實習三可選修,主要幫助學生銜接畢業後的就業。

這堂必上

「大一必修臺灣原住民概論,是我認識花蓮的第一堂課!」庭均分享,透過訪談規劃、田野調查,學生可實際前往花蓮各處、了解原住民部落的生活樣貌,她也藉此察覺到漢人與原住民的健康意識落差。而大一、大二必修「生物統計學」,則是她「踏入統計的第一步」,像是學習怎麼統計腰圍、血壓,來判斷自己是否有代謝症候群,「也可以用來觀察選舉民調,數值高不一定就是領先的!」最後是「靜態影像製作」,庭均表示這堂雖是系外課,卻讓她輕鬆掌握想學已久的攝影技巧。

無毒有我志工隊、馬來西亞希望共學服務團隊,提供個人化服務

除了擔任書法社社長,善用校內資源免除廢社危機,庭均還參加無毒有我志工隊,前往國中小辦理校內反毒培訓課程,並於課後取得花蓮縣政府的種子師資證書。她認為,自己不只是宣導者,更從每次活動中,意外獲得學生的創新想法。此外,庭均也進一步申請赴馬來西亞希望共學服務團隊擔任海外志工,辦理親子、環保、反毒、樂齡等活動課程,深入了解社區需求。而她的服務對象還包含慈濟峇株巴轄協會的志工,經過一場場培訓,庭均也從中找到了更適合當地的服務模式。

堅定自身理想,從善始走到善的永續

「盲從他人意見,就會喪失了解的機會。」誤打誤撞進入公衛系,又從志工服務中找到燃燒自我的理由,庭均始終安穩走在自己的路上。她認為,公衛系帶來「獨立思考」及「敢於嘗試」的能力,且眾多課程皆能互相連結,像是一塊土地要開發,就會思考到環境衛生、土地是否有安全隱憂等。為了進一步挑戰自己,她也於 2024 年 1 月前往馬來西亞檳城服務,並成立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國際志工隊,將這份善意,用自己的方式傳遞下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