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們,請將『忘掉過去、活在當下、計畫未來』這句話謹記在心。因為只有活在當下,過去才因此有價值,未來才因此有希望」

講座製作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李婉瑄、林毓庭、張維家、劉仲軒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許欣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全台唯一

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簡稱工資管,是全台灣唯一結合工業知識、資訊科技、管理學的系所,學生在大一大二時橫向學習三大領域課程;大二下分組後,大三大四為縱向深入學習有興趣的課程。基本上,分組後,學生只要修完該領域必選修學分,便可自由選擇其他領域的課程。三大領域分別為生產與作業管理、資訊科技和管理科學,生產與作業管理領域著重在如何將有限資源做最有效利用,課程包含作業研究、模擬導論、品質管理等;資訊科技著重在研究資訊的管理和整合、內外部資訊的流通,課程包括計算機程式運用、資料結構、資料庫管理等;管理科學則較少用到數學的計算,課程包括行銷管理、心理學、人力資源管理和財務管理。

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出路發展

因為簡稱工資管,很多人都會跟資工系搞混,其實資工系比較偏重寫程式、建構系統的部分,工資管則著重於研究管理和維護。因為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跨領域的T型學習課程規劃,學生的出路也相對廣泛。在升學方面,學生可以選擇繼續讀工資管所或者轉換跑道到資管所、工工所、商研所、資工所等;工作方面,可以從事工業工程師、品管工程師,或利用資管的專長做系統維護管理、軟體工程師、軟硬體銷售的工作。

每一次活動都是一次新的學習

「換一個位子,換一個腦袋!」這句老掉牙的話對欣穎來說是最真實的體會。大學四年中,欣穎參加了七次營隊和多次服務學習活動,或許有人質疑怎麼一直在做重複性高的事情?但隨著擔任的職位不同,她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其中帶給她最大的體悟便是溝通在團隊合作中的重要性,她也了解到服務其實是雙向的交流,在服務的過程中,同時能從服務對象身上體會到很多以往不曾有過的經驗。

當一顆被壓爛的草莓

因為是預研生,欣穎已展開研究室生活,這對她來說是一個省時省錢的計畫,卻也壓力相當大!大學這四年來,除了營隊、服務學習,她也擔任系學會的公關,甚至到微軟擔任 Marketing & Operation 的暑期實習生,參與 Windows 10 的上市計畫。回首這些過往的經驗,她希望自己能嘗試更多元的活動,廣泛聽取不同的意見,同時也別忘記培養一技之長;提早作好時間規劃,不要讓大學生活留下任何遺憾;最後她以「當一顆被壓爛的草莓」期許大家,提早體驗失敗的經驗,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堅強!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