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黃于華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成功大學 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周伯彥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成功大學就讀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深入淺出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伯彥在講座一開始簡介了成大各個校區的特色,再來說明到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的創系由來,最早可以追溯到二戰時期美軍為了要在短期間就製造出大量而質精的武器,勢必需要提升工廠的營運管理效率,所以結合了大學教授、軍方、專家眾人之力,而開拓出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的研究範疇,而在現今不論是 Toyota、Microsoft 等跨國公司都極需這類型的商管人才。伯彥接著分析到系上的課程除了涵蓋有偏二類組的品質管理、資料庫管理課程,同時開設有偏一類組的會計學、行銷管理等課程,他也分享了自己在統計學、作業管理等學科中的修課心得,讓他學習到如何管理、改善工廠的生產流程,成為工程師與企業管理人員、行銷人員之間的溝通橋樑。而在畢業前的專題討論課程更帶給他無比的震撼,因為這門課程之故,他與小組成員試圖以模擬軟體來幫助彰化權威五金計算出利潤極大化的生產決策,然而在第一次提案時,卻被教授給狠狠地打槍,這讓伯彥意識到原來自己在課堂上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和業界實務之間居然存在著不小的差距,於是他開始思考該如何調整這些過於美化的理論後,才能運用到現實生活中。伯彥也為大家分析了系上畢業生有 35% 選擇直接就業,另有將近 60% 的人會選擇繼續升學,攻讀的研究所類型又以工業與資訊管理所、工業工程所居多。

視野決定世界

你曾想像過所有年級的國小生全都擠在一間教室上課的景況嗎?這正是伯彥到雲南大理城服務學習所目睹到的情形,他看著小朋友對舊課本的珍惜、在水泥地上開心創作的模樣,深深感受到這群孩子即使在資源如此匱乏的環境之下,他們的想像力與視野卻沒有受到任何侷限,反觀坐擁著充裕資源的我們,就真的擁有更卓越的能力嗎?基於這份自我反省,伯彥隨後又參與了非營利組織 STP 種子人才培訓計劃,透過計畫中個案分析、商業簡報、專案管理、企業實習等訓練,讓他了解到獨立思考、團隊合作與互惠利他的重要性,更結識了一群患難之交,在計畫之外,還另組讀書討論會,互相激勵彼此成長。

Connecting Dots

透過這支講座,伯彥想鼓勵學子們把握當下,好好努力。他也藉由岳飛的故事想提醒大家獨立思考的重要性,伯彥認為既然一件事情會因為解讀的角度不同,而有截然不同的詮釋,那麼我們又何必去在意別人的眼光?盲目地去追逐熱潮呢?他想鼓勵學子們都能勇敢認識自己、勇敢逐夢,許多經驗的累積或許在一開始不能帶來立即的成效,但是終有一天、當你回過頭審視這些故事時,你會發現到點點滴滴,都成就了現在獨一無二的你!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