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劉大維、陳振輝、郭巧文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會計學系 李家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會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的會計生涯

「我對於有興趣的事情,會投入非常多的熱忱。」李家欣個性熱心助人、積極進取,從國中開始就發掘自己在商業領域的興趣,對物理、化學等科目較不擅長,所以在家長的支持下,家欣高中時選擇進入高職就讀,希望可以提早培養商業知識。在台中家商的求學過程中,家欣相當擅長、喜愛會計學,尤其對解題與編制財務報表感到莫大的成就感,高二便開始參加比賽與考取證照。面臨升學的十字路口,家欣發現自己對學術的熱忱大過實務,加上高職第一志願台科大沒有提供會計相關科系,所以成大會計系成為她的首選。高職生的背景帶給家欣不一樣的大學視野,但對於會計的熱忱卻沒有改變,未來,她希望在工作與休閒取得平衡,就算生活再忙還是要感受週遭事物的美好,開創自己獨一無二的會計生涯。

企業最愛的成功大學

成功大學位於台南市中心,與台南火車站只有一條馬路之隔,生活機能相當方便,校總區由八大校區組成,學生在校園中多以腳踏車代步,宿舍分布於三個校區中,第一年保障外地生的住宿權利,之後透過抽籤與積點制度分配床位。成功大學為研究型大學,設有多處的學習空間,鼓勵學生跨學院選修、雙主修,並開設多元的通識課,還提供豐富的國際交流機會,而成大會計系隸屬於管理學院,底下涵蓋會計、統計、工資管、交管、企管五大科系,學院更通過AACSB(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認證,而預研生制度則讓學生能夠五年念完學碩士,更提供獎學金助學生圓夢。

成大會計系特色資源

「念會計系是不是數學要很強?是在學記帳嗎?畢業後工作一定很有保障吧?」面對常人對會計系的迷思,家欣表示比起算數本身,其原理與邏輯更重要,「記帳」也只是會計領域中的一小部分,在未來,會計系就業市場也是競爭相當激烈的,得靠實力定勝負。至於會計系、財金系、經濟系這三個科系又有何差異?其實會計系主要學習編製財務報表,以評估公司營運狀況;財金系則著重金融商品的操作;經濟系關注個人或總體的消費行為與需求。成大會計系特色在於會計、財金領域並重,更積極與業界合作開課、實習、校園徵才,課程主要分成會計、財金、稅務、其他四個大類別,同時還有會計事務所指導的選修課程。在會計方面,是藉由不同等級的會計學、成本會計、管理會計、審計學等課程建立基本觀念、學習編制方法、瞭解企業營運;在財金方面,透過基本財務學、財務管理、商業應用軟體等去課程去認識金融商品;在稅務方面,是學習各種稅務背後的機制,例如所得稅、營業稅、土地稅;其他課程還包含經濟學、管理學、數學、商業法規等。

成大會計系畢業出路

在家欣眼中,會計師就像企業的醫生,同時也是資訊傳達者,彙整資訊以提供給各個單位作為決策的參考指標,她認為會計人需具備細心謹慎的特質,同時也要有高度的耐心,因為會計需要彙整非常多的資訊,並藉由對數字的敏感度輔助,去判斷報表背後的意義。成大會計系未來出路主要是進入會計師事務所,處理審計、稅務、風險管理等業務,特點是工作的淡旺季分明,有機會觀察各企業的實務發展狀況,而擔任公職也是熱門選項,學生須自行準備高普考,但家欣提醒學弟妹需特別注意中、英文版本會計準則的差異,另外,也有些人會選擇繼續攻讀研究所或創業。

印象深刻的課程

家欣特別推薦系上的「中級會計學」,授課老師甚至有「中會之神」的稱號,會自編講義與題目,傳達最完整的會計觀念,而「所得稅法」則是會計師親自授課,教導稅法知識,並用實務案例來講解理論。而四大會計事務所開設的相關課程也讓家欣收穫滿滿,像是透過企業參訪提前認識未來工作環境,還有學習運用理論於生活中。

給自己嘗試的機會

家欣參加過系學會、系隊、營隊,透過比賽去累積自己的實力。家欣在系學會擔任學術長一職,協助籌辦課程與活動,曾經她也憧憬擔任系會長,但當時擔心無法兼顧課業,猶豫不決下使得會長夢破碎,卻也體認到把握機會的重要。「人生就是要熱血一次!」家欣參與財會營期間除了認識新朋友外,更挑戰自己不擅長的演戲、跳舞,勇敢的嘗試為她帶來無比的成就感。

另外,「會計辯論隊」也是成大特色之一,學生針對會計、稅務、法規等議題自行搜尋資料,培養思辨能力與練習辯論技巧、口才,家欣在過程中養成上台的勇氣,也看見自己的潛力,而「税法組」為系上組織,專門在研究稅法,除了課本所學外,還會研究台灣與大陸稅法的差異,甚至參加大陸的稅務達人挑戰賽,雖然最後沒獲得名次,但家欣相信比賽重要的不是輸贏,而是從中學到了什麼。

高中生VS高職生

“Practicemakesperfect.”歷經高職與普大會計的洗禮,家欣認為「練習」是會計的精髓,先了解概念然後大量練習題目。高職生的背景讓家欣得以有不同的角度看待大學生活,她認為高中生與高職生的差別在於基礎不同,一般高中生是從零開始學會計,可能起步較慢,但卻擁有更多可能性,而高職生擁有三年的會計基礎,她建議高職學弟妹在大一基礎課程時,應自主深入會計領域,或培養第二專長以維持優勢,加上高職主要接觸中文書,大學卻是原文書授課,所以也能多花時間增進英文能力。對於外地學生來說,大學都是學習獨立生活的開始,家欣透過工讀自己賺取生活費,培養技能、建立人脈,也從中深刻感到家人的重要,提醒自己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光。

編織理想的未來

回顧這幾年的大學生活,家欣對於課業與活動有許多感觸,課業方面,因為授課以原文書及簡報為主,也不像高中時會上完所有章節,加上考試題型以申論題居多,因此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很重要,同時,大學活動非常多元,在時間有限的強況下,需要學習取捨,做有效的嘗試,學會爭取機會並建立人脈,努力去追求自己的理想目標,最後家欣以這段話勉勵大家:「成就宿願,編織出理想未來的力量,意志有多堅定,紡出的線就有多堅韌,高潔而有力的願望一定會化為現實,堅強的意志將編織出希望的未來。」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成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你覺得成大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