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陳繼芸、林珈羽、辛丞鈞、林蓉萍、陳詠姿、蔡旻娟 協助 責任編輯:林珈羽

成功大學 職能治療系 施斌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職能治療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成大獨有的慢步調生活與跨領域學習

作家葉石濤形容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而成功大學正位在台南市中心,至火車站步行不到五分鐘的距離,自然沾染這個歷史文化之都,慢活悠然的氣息,同時也是全國頂尖的綜合大學之一。成大有九個學院,文、理、工、電機資訊、管理、社會科學、規劃與設計、生物科學與科技、醫學院,也是台灣南部的學術科研中心,提供學生多元、跨領域的學習資源,幫助學生在閒適的步調下逐步聚焦,找到自我的競爭力。

成大職能治療系學什麼?

為什麼選擇就讀成大職能治療系?斌惠說,高中時就發現自己雖然喜歡自然科學,但對理學院與工學院沒有太多興趣,憑藉一股想要助人,與喜歡與人互動的熱忱,而決定走進醫學院。多數人不太清楚成大職能治療系與物理治療系之間的差異,斌惠解釋說,其實這兩者都是和復健相關的,只是領域不同而已,職能治療是運用於生理、小兒、精神、社區,而物理治療則在神經、小兒、骨科、心肺,除了領域,再來就是兩者所使用的治療方式,職能治療是使用特定活動,協助患者或個案,從身體或心理上的各類疾病中康復,而物理治療,則是利用物理因子和運動治療來評估,並解決病患的問題。

成大職能治療系的特色

成大職能治療系大一不用修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和微積分課程,僅需修習基礎的通識與專業課程,大二開始才會慢慢接觸如解剖學、生理學等基礎的醫學課程,大三開始觸及生理、兒童、精神職能治療等專業課程,大四的課程核心,即是銜接畢業後的工作,開始臨床實習,斌惠也在他的實習生活,藉著發揮過往所學的知識中,更加確立自己對職能治療的熱愛。除此之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成大職能治療系師生比高,讓學生無論是針對學業,還是未來規劃,都能更有效率地找到未來道路的導引,這些資源與適切的課程安排,也造就成大職能治療系80%以上的國考通過率。

逐步聚焦,決心攻讀研究所

斌惠曾到新加坡進行海外見習,除了到當地的醫院參訪,也藉由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交流,分享彼此的經驗,在這個過程比較兩國醫療體系與上課風格的差異,進而在這趟旅途開拓更寬廣的眼界。回國後,斌惠在暑期研究與專題報告中努力精進自己,於期刊閱讀與統整、撰寫報告中,漸漸發現自己對於學術研究的興趣,下定決心攻讀研究所,以期在日後碩班期間,持續強化專業知識,也更加清楚自己的天賦與熱情。誰說有證照可考的科系,一定是被決定好終點的方向?斌惠,就用他的行動,為自己開創獨一無二的未來道路。

推薦觀看】治療師科系比較: 物治系 vs 職治系 vs 呼治系 vs 語治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