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王啟嘉、林立麗、辛丞鈞、許鈺享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電機系 方沛涵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電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身為成大電機人

「成大是一個擁有多元領域、多元價值觀的地方,人就是這裡最珍貴的資源,有機會多去聽和自己不同科系的人對同個議題會有什麼想法、決定和選擇,會開啟自己另一番的視野。」方沛涵認為成大作為綜合型大學,打造了九學院、45 間系所學生相互分享學習資源、交流意見的絕佳場域,而成大電機系身為創校元老科系之一,更擁有數不清的機會等待同學挖掘。在大學三年多以來,沛涵探索著成大電機系包羅萬象的學群中,曾經有過迷惘質疑,可是在帶領系學會、跑營隊、籌備行動年會…..一次次領導與分享自身經驗之中,她發現原來大學生活怎麼過都是看個人的選擇,儘管偶有徬徨灰暗的日子,但雨過天晴,你將遇見更好的自己。

成大電機系跟你想的不一樣

「成大電機系是在學修電器嗎?你能 hack 進別人的電腦裡嗎?」面對大眾對成大電機系的誤解,沛涵一一打破,她也笑答著系上的學生氣質:「我覺得成大電機系才沒有所謂的四大宅氣,有很多朋友都跑了許多活動,是在學校活躍的人,只是我們課業繁忙,例如下禮拜有三科期中考,我們可能就會真的變得滿宅的,但每個科系都會有這樣的狀況啊~」那電機系究竟在忙什麼?沛涵解釋到成大電機系課程分為八學群,不論是機械、材料、資工領域在大學部課程都稍有觸及,因此辛苦之處在於所學範圍廣,很難樣樣精通,又極重視數理邏輯能力,而優點則是能在經過通盤學習、到了研究所後,再決定自己想發展的方向,因應瞬息萬變的科技潮流。

不是每個人都要當工程師

「我會說電機即是生活,跟你的生活超級息息相關。」沛涵解釋著成大電機系的所學應用,涵蓋了社群網站、多媒體影音串流、線上學習、智慧型手機、GPS 定位、健康監控、智慧家庭等層面。談及成大電機系畢業後的發展,有 80% 學生是選擇攻讀研究所來深化專業,在職場方面,沛涵認為除了進入台積電、聯發科等電子業當工程師,還是有別的選擇:「不是每個人都要當工程師,如果你想好了,要創業、開店,這些也都很好,或者用電機系學到的邏輯思考,來做一些創新,你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路」。

成大電機系資源

除了擁有兩棟系館與先進硬體設施,成大電機系友獎學金更是全國單一系捐款最多者。在講座中,沛涵也介紹了成大電機系女孩們的特別文化,如女生大家聚和系女籃,也因為女生在成大電機系占少數,常會引來老師的特別抽點。此外,成大電機系更設有預備研究生制度,凡系上成績前 60% 者都能在大三下申請,惟成績較好的同學能優先選擇指導教授。目前同樣為預研生的沛涵也介紹她所屬的分子生醫資訊實驗室課程內容,例如「機器學習與生物資訊學」是以程式預測股票與基因序列分析,能透過實作預測結果是令她印象深刻之處。

讓人落淚的課

「想像自己是末期病患寫遺囑,審視一路走來的人生,我覺得是滿深刻的體會。」沛涵分享到她難以忘懷的通識課「從醫學看生死」,由台灣安寧療護的推手趙可式博士開設,從聆聽末期病患的故事、親自寫遺囑之中,讓沛涵釐清什麼才是自己珍視的人事物,也獲得了面對死亡的全新態度。

Sharing Is Magic

「我覺得帶領人很難,這段期間雖然非常疲憊,但我學會如何分享自己、關心別人。」身為成大電機系學會副會長,沛涵既籌備新生茶會、電機之夜活動,又協辦系上學術演講、企業參訪,還得作為系內、跨系的溝通橋樑,舉辦各種交流活動,而最令她感動的是能成為成大電機系課程委員一份子,以提案造成系上課程的實質改革。「在分享中,我可以整理這些年來做的事,到底有那裡可以分享給他們、怎麼激勵他們,告訴他們大學是有很多自己的選擇。」在系所之外,沛涵熱衷參與營隊,擔任成功登大人講師的經驗使她深感分享的影響力與重要性。

多人協作的挑戰

沛涵也曾參與 GOOGLE 饅頭計劃,聆聽各界優秀女性對職涯規劃、生活、感情的見解;而協辦 MOPCON 行動科技年會更是挑戰自己的細心程度,「很多事,人一多就會變得很複雜,像報到不是很輕鬆、可以很快處理嗎?但變成一千人,你就要很注意那些流程,很注意順暢程度。」沛涵陳述著辦千人活動與團隊協作的眉眉角角,也感謝當時籌備人員不藏私的經驗傳授。

成大電機系的開源精神

「把你專業的經驗分享出來,告訴同學你的理解,大方分享出來,我相信在分享中,你們兩個都會有成長,大家都這麼做的話,整個領域的人都能一起進步、一起努力,讓科技產業變得更好。」一路走來,沛涵期許學弟妹都能擁有開源精神,發揮個人擅長的事情,去影響他人、影響世界。至於大學生活該怎麼過?她坦言自己也曾有徬徨的時候,甚至一度想要放棄一切,但現在的她相信任何迷惘都會是進入下個階段的入場券,熬過去,你就會遇見更好的自己:「因為開始迷惘、懷疑,你就會想改變,所以別害怕這件事,有一天你就會達到全新的階段。」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