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翁于婷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政治大學 中文系 茅雅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政大中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挫折裂縫中看見契機

在父母開明教育下成長的茅雅媛,從小被灌輸「處事需認真對待」的觀念,養成了她做事全力以赴的個性。雖然曾為數理科目感到挫折苦惱,但她也因此發覺自己對音樂、文字敏銳度高。促使雅媛寫作的契機源自國中時遭遇排擠的經驗,當時只是想藉寫詩來抒發情緒,卻獲得校內文學獎,這讓她了解到:「挫折感是裂縫,從裂縫中照進來的微光是契機」,藉由文學創作讓雅媛能了解自己,在閱讀中更了解他人,這也是她選擇就讀政大中文系的動機。

政大最美的風景是人

政大位於文山木柵區,處台北市郊區,從繁華的信義區穿越辛亥隧道才能抵達。一邊是華燈璀璨的信義區,一邊是世外桃源的政治大學,隧道前後的風景截然不同,別有一番風味。除了山光水色之自然美景,雅媛認為政大還有一種美景-人。她覺得政大的師生有創意、具批判能力,有勇氣去對抗權威,且師生關係良好。而政大中文系教授的氣質,還有與學生的相處模式,間接影響到同儕間互動,使同學團結、具思辨能力。

無可避免的文化傳承

以學測推甄進入政大中文系的雅媛,面試時被教授問到:「歷史系、中文系、哲學系為何同屬文學院?」真正進入政大中文後,她才了解文史哲是環環相扣的,文學中亦包含學術思想以及歷史脈絡。政大中文的課程可分三大類:中國文學、中國思想以及小學,在課程中她意識到文化的重要性。「文化是根,沒有了根,我們在做判斷時將會迷失。」她認為,即使無法確切指出中文系所學如何致用,文化脈絡之傳承仍是我們無可避免的責任。

多方修課對教育產生興趣

大學四年有許多課程令雅媛印象深刻,例如政大中文系必修的「文學概論」,主要探討文學理論、觀點,讓她有不一樣的視野;哲學系的「應用倫理學」需要在課堂上分組辯論、建構論述,她覺得這是一門訓練邏輯、建立嚴謹思考的課程;而「特殊教育導論」這門課使雅媛對教育產生興趣,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希望將能力化作力量幫助特殊教育孩童。

政大中文系外的活動

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的雅媛,在大一時進入書院做記者,雖然能接觸不同領域的人,卻在過程中意識到自己不適合當記者;也曾參加攝影社,在活動中做攝影紀錄,察覺自己並沒有想以攝影為職業,她不希望將攝影及文字當成工作來滿足他人需求;而後以擔任系刊《文海》總編輯、進入 ITLab 時累積的設計經驗,成為 Teach For Taiwan 的志工,與夥伴共同為教育努力,看見理想付諸行動的她從中獲得極大感動。

Try and Error

雅媛認為大學充滿無限可能性,科系與未來職業不會緊密扣合反而是件好事,這使得我們有更多的發展空間。中文系乍看無相對應的職業,但在中文系所學的內涵,將會潛移默化,影響我們的人格特質。「路是自己走出來的!」她鼓勵大家積極嘗試,別害怕犯錯,在跌倒中摸索屬於自己的路,並且經營你的能力,因為你不知道這些能力何時會派上用場,就像當時的她並不知道攝影和設計的經驗會幫助她進入 Teach For Taiwan。所以只要肯一步一步走,屬於你的道路便會出現!

分享此講座